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兰州新区"承诺制"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审批事项减少60%

19-08-20 1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玉芳

  图为民众在兰州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扫码办理业务。 丁凯 摄

  中新网兰州8月20日电 (记者 魏建军)“兰州新区对企业投资项目实施承诺制,最明显的就是办业务快,更重要的是对工程进度推动较大。”恒裕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经理魏晋琪说,这不仅让他们项目进展有了保障,也增加了企业投资信心。

  近几年,兰州新区加快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特别在改善企业发展环境方面,率先在甘肃实行了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等一系列改革措施,行政审批流程得到全面优化,据统计,“承诺制”试行以来,审批事项较之前相比减少了60%以上。

  图为8月上旬,兰州新区文化旅游推介会现场。(资料图) 丁凯 摄

  在2019年7月发布的《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投资评估报告》中,兰州新区与雄安新区共同入选“中国(域)最具投资营商价值新区”榜单。如今的兰州新区,已成为全国机制最活、审批最简、效率最高、成本最低、服务最优的地区之一。

  兰州新区经济合作局副局长汪来红表示,近年来,新区引进的项目从项目落地速度、开工率和资金到位率逐年上升,2012年至2018年,落地率从37%增长到65%,当然,优越的营商环境功不可没。

  图为恒裕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奠基仪式。(资料图) 丁凯 摄

  2016年,按照中央精神,兰州新区在甘肃率先实行“承诺制”试点改革。2018年,在试点一年多的基础上,继续优化审批流程,依法依规取消审批事项,全面推行政府定标准、企业作承诺、部门强监管的项目审批新模式。审批事项由原来的27项精简为9项,审批时限由原来的137个工作日压缩至26个工作日。

  “承诺制”改革的实施,有效激发了民间投资活力。今年6月,总投资2.37亿元的兰州康鹏威耳医药中间体项目和新区洽谈,7月2号在兰洽会签订了合同,7月10号在政务大厅签订承诺书,次日就开工建设,从洽谈到开工仅用时1个月。

  魏晋琪表示,总投资13.3亿元的恒裕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从立项到办理施工许可仅用时2个月,除去设计单位编制修详规1个半月时间,实际备案到施工许可审批时间仅为15天,大大提升了审批效率。

  近两年,兰州新区实行的一窗受理“集成办”、政务事项“码上办”、服务事项“一网办”、优化服务“延时办”、推行涉税事项“加速办”和“最多跑一次”便民服务措施,有效解决了办事民众“多头跑”的现象。

  不仅全面创新服务方式,兰州新区还在“一窗一网通办”的基础上,树立主动上门服务理念,组成企业投资项目代办服务团队,为企业项目备案、承诺书签订、审批手续办理等业务提供“面对面”“点对点”“一对一”精细化服务,大大提升了项目审批效率。

  兰州新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侯成武表示,通过减少审批环节、优化审批流程,坚持能减则减、能并则并、能调则调,通过深化改革,达到良好的营商环境,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截至目前,兰州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已为精细化工园区、中川园区、秦川园区、西岔园区分别建立了《投资项目代办服务信息台账》,共入册项目170个,为每一个项目确定了代办人员,开展“一对一”代办服务。

  侯成武表示,下一步,新区继续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提升主动服务意识,对集中上会已经审核过的项目,代办人员和政务大厅工作人员主动上门为其办理相关手续。

  另外,兰州新区正在着力打造甘肃信息化和智能化程度最高的政务大厅,该政务大厅有望在今年年底投入运营。“24小时不间断、不打烊的政务服务大厅,更好地为群众和企业,提供高效、便捷、快捷的优质服务。”侯成武说。(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长图|跟着总书记一起“打卡”莫高窟 长图|跟着总书记一起“打卡”莫高窟
  • 甘肃发布第十期诚信“红黑榜”:83家上“红榜”79家入“黑榜”   甘肃发布第十期诚信“红黑榜”:83家上“红榜”79家入“黑榜”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视频·系列展播(50)】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视频·系列展播(50)】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视频·系列展播(49)】张掖市甘州区碱滩镇乡村千人共同唱响《我和我的祖国》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视频·系列展播(49)】张掖市甘州区碱滩镇乡村千人共同唱响《我和我的祖国》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视频·系列展播(48)】4.15国家安全日,你了解多少?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视频·系列展播(48)】4.15国家安全日,你了解多少?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视频·系列展播(47)】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点赞甘肃70年发展成就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视频·系列展播(47)】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点赞甘肃70年发展成就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视频·系列展播(46)】春天的信息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视频·系列展播(46)】春天的信息
  • 武山县举行投资环境推介说明暨特色农产品产销签约仪式(图) 武山县举行投资环境推介说明暨特色农产品产销签约仪式(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