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第六届海峡两岸谒礼华夏母亲(西王母)仪式在泾川举行

19-08-19 17:18 来源:平凉日报 编辑:程健

  第六届海峡两岸谒礼华夏母亲(西王母)仪式在泾川举行  马廷礼郭承录张荣恭李雪峰等出席 王奋彦恭读谒礼文 王大睿主持 

  记者 杜发强

  王母故里,和风阵阵,旗幡招展;回山之巅,松柏挺拔,钟鼓喈喈。8月18日,由省台办、省妇联、市委、市政府、市政协主办,市台办、市妇联、泾川县委、县政府、县政协承办的第六届海峡两岸谒礼华夏母亲(西王母)仪式在泾川王母宫举行,海峡两岸携手谒礼华夏母亲西王母,虔诚祈福中华繁荣昌盛。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马廷礼,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郭承录,中国国民党中央评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张荣恭,国台办交流局副局长王振宇,全国妇联联络部副部长赵红菊,中国儿童中心对外交流中心主任余冬云,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政府侨办主任姬安岳,省台办主任孙志中,省妇联副主席李娟,省城乡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明寿;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国际企业管理研究所教授、台湾经济研究院董事邱毅及台湾文学艺术界、教育界、企业界、宗教界、基层社团等嘉宾代表;市领导李雪峰、王奋彦、马琦、张乔英、何瑞莲、禹文长,泾川各界人士和群众参加了谒礼仪式。市政协主席王大睿主持谒礼仪式。 

  上午10时许,马廷礼宣布谒礼仪式开始。

  礼乐奏起,全场肃立。随后击鼓鸣钟,34通鼓声象征着全国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以及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谒礼华夏母亲西王母,9响钟鸣代表了中华民族传统礼仪的最高礼数,表达全体中华儿女对华夏母亲西王母的无限敬仰和无比感恩。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奋彦恭读谒礼文,歌颂华夏母亲西王母的圣德,表达海内外华夏儿女血浓于水的亲情,祈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走向复兴。

  随后,在雄浑庄严的音乐声中,以天、地、人、和为主题的乐舞献礼开始。“天”为万物始祖,演员身着兽皮树叶,手持鼓棒弓箭,演绎先民狩猎而归祭祀苍天,表达对上天的敬畏。“地”为万物生母,演员的舞蹈质朴古老,再现了先民们披荆斩棘、刀耕火种,终于走向农业文明的艰辛历程。“人”为万物根本,演员捧寿桃荷花,着荷花衣饰,体现了西王母文化长寿、和平与吉祥。“和”为万物相处方式,仙乐袅袅,舞姿翩跹,演员们演绎了西王母“和合文化”在促进丝绸之路交流融合中的重要作用,并表达了当代人对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美好期待。

  乐舞献礼后,谒礼人员依次敬献花篮,行施参谒礼,瞻仰西王母圣像。

  一座回山联接了陇台两地,一种文化凝聚了两岸有识之士。以泾川回山王母宫为桥梁,以西王母文化为纽带,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海峡两岸交流日益频繁,1999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六届海峡两岸西王母故里民俗文化交流活动。2013年成功举办了第五届海峡两岸西王母(华夏母亲)女性文化研讨会,两岸高层及著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首次提出了“华夏母亲西王母”,确立了泾川是华夏女性文化传承保护地等学术成果。

  共同谒礼华夏母亲西王母始于2013年,已成为海峡两岸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随着两岸同胞携手谒礼西王母,举办研讨会,扩大宣传,泾川西王母文化已成为靓丽的文化名片和全省对台交流的品牌之一,在海峡两岸民众中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麦积区委办公室深入帮扶村开展脱贫攻坚帮扶工作 麦积区委办公室深入帮扶村开展脱贫攻坚帮扶工作
  • 张智明主持召开麦积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 张智明主持召开麦积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
  • 天水市少儿才艺大赛颁奖晚会浓情上演 天水市少儿才艺大赛颁奖晚会浓情上演
  • 天水王若冰《渭河传》获首届 天水王若冰《渭河传》获首届"中国黄河旅游文化奖·文学奖"
  • 聚焦天水新剧目之洞天仙歌 七年磨一剑 聚焦天水新剧目之洞天仙歌 七年磨一剑
  • 己亥(2019)年秋祭伏羲典礼在天水伏羲庙举行 己亥(2019)年秋祭伏羲典礼在天水伏羲庙举行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视频·系列展播(44)】甘肃方舟救援队的“平凡之路”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视频·系列展播(44)】甘肃方舟救援队的“平凡之路”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视频·系列展播(45)】当代愚公——郭富山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视频·系列展播(45)】当代愚公——郭富山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