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兰山论语】为基层减负,需再接再厉

19-08-16 09:0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陇周刊(2019年 第28期)【专题】作风建设集中整治进行时

  原标题:【兰山论语】 

  为基层减负,需再接再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2019年要解决一些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决定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

  从目前的情况看,各地纷纷出台举措,明确要求大幅度减少发文数量,发扬“短实新”文风;压减会议数量、压缩会议时长;减少督查检查考核,调查研究务求实效;解决过度留痕问题,减轻“指尖上的负担”。这些举措,切中痛点、直指病灶,体现出努力为基层减负的决心,让广大基层干部为之振奋。

  但是,有了良好开端,并不意味着大功告成。为基层减负并非一蹴而就,更不能“一阵风”,必须再接再厉、持续发力,锲而不舍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把基层减负工作不断推向前进。

  把基层减负工作不断推向前进,需要强化制度的刚性。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当前,许多地方从制度层面入手,制定了为基层减负的各类办法。但同时也要注意,这些“减负”制度必须长期坚持、有效执行,如果仅仅是写在纸上、挂在墙上,实际工作中未能很好落实,制度的权威性就会受到挑战,制度的约束就会陷入“破窗效应”,为基层减负就会出现“反弹”。事实证明,为基层减负不可能一抓就好转,却可能一松就反弹。确保“减负”制度不会成为“稻草人”“橡皮筋”,最好办法就是严格执行制度、落实制度,充分释放制度的威力。对违反制度的单位和个人,要追根究底、严肃问责,使之承担相应的后果。

  把基层减负工作不断推向前进,需要强化正确政绩观。形式主义的根源就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这种现象,说到底就是主观主义和功利主义在作祟。事实上,基层负担过重的主要责任,在上级机关和领导干部。破除形式主义积弊,切实为基层减轻负担,关键是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要摈弃主观主义、杜绝功利主义,真正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显功与潜功统一起来,做实事与做好事统一起来,坚决防止给基层添忙加乱的“泡沫政绩”“注水政绩”“造势政绩”。要把是否有利于推动基层的发展、有利于减轻基层的负担、有利于解决基层实际问题,作为衡量和检验自身工作的重要标准。

  把基层减负工作不断推向前进,需要强化作风保障。基层减负,上级机关、领导干部的优良作风是保障。各级各部门要以基层减负为契机,大力加强作风建设,深入基层、沉入一线,多一些“眼光向下”,少一些“闭门造车”,不断提升务实戒虚的内功。要从一文一会抓起,从一人一事改起,少些“伸手要”、多些“迈开腿”,少些作秀式调研、多些实打实指导,把紧每个关口,抓好每个环节,绝不让不良风气化为基层负担。要把减负工作刻在心里、抓在手上,视形式主义为“过街老鼠”,举起棍子穷追猛打,不见成效不撒手。

  基层减负已经深入人心,形成了良好开端。各地一定要保持和发展这种势头,以持续用力、一抓到底的决心,进一步把基层减负工作抓具体、抓深入、抓持久,使基层减负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33)】夜游黄河!带你感受暮色中的精致兰州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33)】夜游黄河!带你感受暮色中的精致兰州
  • 兰州公共自行车24日零时起全部停运 兰州公共自行车24日零时起全部停运
  • 【脱贫攻坚奔小康】扶贫车间:贫困群众成为产业工人 【脱贫攻坚奔小康】扶贫车间:贫困群众成为产业工人
  • 今年甘肃省高考录取率达83.6% 今年甘肃省高考录取率达83.6%
  • 确定落脚点 挥师向陕北 确定落脚点 挥师向陕北
  • 会宁 长征精神代代传 会宁 长征精神代代传
  • 榜罗镇会议:中国革命翻开了新的一页 榜罗镇会议:中国革命翻开了新的一页
  • 中国医师节海报 中国医师节海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