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警灯长明 昼夜守望——兰州警方试点建设11个“平安驿站”为夜出市民保驾护航(图)

19-08-14 20:2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健

  本网记者 程健 文/图

  核心提示

  7月下旬,兰州市城关区张掖路步行街人民饭店门口赫然多了一块闪烁着警灯的标识灯箱,上面有着“兰州公安·平安驿站·24小时安全救助”的字样。

  周边店铺的商家发现,就在几天前,还没有见到过这块灯箱。原来这里是兰州市公安局试点建设的“平安驿站”。

平安驿站为出行群众保驾护航

  践行“枫桥经验” 打造“平安驿站”

  为全面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贯彻公安工作“专门机关与广大人民群众相结合”的基本方针,不断强化城市社会安全防范精细化水平,切实保障城市夜间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特别是妇女儿童的生命财产安全,努力实现治安工作的社会化,7月中旬,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在辖区治安形势相对复杂、经济发达、夜生活丰富等地域试点建设了11个“平安驿站”。

  据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治安管理二大队四级警长张峰天介绍,“平安驿站”依托居民住宅小区的门房岗亭、便利店、学校、医院、商务楼、单位的门卫室等24小时有人值守、具有专业保安力量和监控设备的地点设立。室外安装有“平安驿站”标识灯箱、警灯闪烁,醒目可见,并由公安机关配备了钢叉、头盔、盾牌等防暴装备。

  同时,还设置了固定电话,以提高应对处置的时效性。目前,兰州市城关区设有“平安驿站”11个,工作人员为经过岗前培训的志愿者。志愿者接到被侵害人求助求救时,在保护被侵害人安全的同时,第一时间向辖区派出所报警,辖区民警将快速前往处置。

酒泉路派出所辖区的“平安驿站”

  昼夜守望平安 志愿服务社会

  酒泉路派出所辖区的“平安驿站”设置在中石油甘肃兰州销售分公司的保安亭,斜对面就是繁华的夜市口,周边酒吧、小吃店居多。

  8月5日晚,“平安驿站”志愿者马延民、李建文在值班中,发现不远处绿化带里躺着3名醉酒人员,于是前往查看。马延民查看了醉酒人员身体状况,并叫醒了醉酒人,李建文拨打了辖区派出所电话。3分钟后,酒泉路派出所民警赶到,把醉酒人员一一送往家中。其中一位家属得知事情的经过后,动情地说,“醉酒太危险了,还好及时发现,我们全家人都感谢你们!”

  同样在此工作的志愿者白炳军说:“自从保安室加挂了‘平安驿站’牌之后,前来问路的群众、旅客比以前明显增多了,我们在做好公司内部安保的同时,为市民旅客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更加感受到了作为‘平安驿站’志愿者的一份社会责任。”

民警向保安演示安全防范动作要领

  快速到达现场 高效处置警情

  张掖路步行街是旅游人群集中打卡的“网红街”,同时也是“严管街”。设置在人民饭点门口的“平安驿站”,充分运用人民饭店内部力量作为志愿者,配备男性保安2名、前台女性工作人员2名,24小时值守,为前来求助的群众提供有效帮助,充分考虑了遇到妇女儿童需要帮助的情形。

  张掖路派出所社区民警滕斌介绍,社区民警每周至少2~3次到“平安驿站”,指导志愿者学习钢叉、警棍、盾牌、头盔等装备的使用和一些医疗救助常识。在室外设立了“平安驿站”警示牌、警示灯的同时,在室内设立了“志愿者服务岗”和“24小时平安救助”服务标识,群众能够在需要帮助救助时第一时间找到这里。如遇警情,“平安驿站”的志愿者可第一时间拨打派出所电话,派出所值班民警能够在3分钟内到达现场处置,有利于提高出警效率。

  夏季的兰州,是不少旅客的避暑圣地。在张掖路步行街“平安驿站”前来问路的旅客不断,大多是询问美食街、景点等,志愿者金晓刚和同事一起耐心地解答各类问题。值班桌上摆放着《反诈攻略手册》、矿泉水,在为市民旅客提供帮助的同时宣传防范电信诈骗知识。

  金晓刚说:“我们都非常欢迎‘平安驿站’的设立,不仅给我们配备了钢叉、警棍盾牌等装备,社区民警还经常来给我们培训,讲授安全防范知识和医疗救助知识。作为‘平安驿站’的志愿者,能够宣传兰州、保护群众,为社会治安平稳贡献自己的力量,我感到非常自豪。”人民饭店前台工作人员于女士表示,“‘平安驿站’的设立,大大提高了过往群众的安全感,入住的旅客对此评价也很好。”

张掖路步行街上的“平安驿站”

  彰显现代城市 缔就平安兰州

  8月13日,来兰旅游的鲁女士走进“平安驿站”,向志愿者询问了去五泉山的路线。她说:“没来兰州之前一直觉得这里可能比较落后,来了之后发现兰州真的是一座现代化、非常安全的城市,街面见警率高,这条步行街的‘平安驿站’特别醒目,志愿者十分热情,让我们这些外地游客安全感、幸福感非常强。这个必须点赞!”

  据统计,自城关区“平安驿站”设立以来,共提供各类问询、帮助30余次。

  “平安驿站”,“驿”在平安!警灯长明,昼夜守望,只为需要的人们。

平安驿站 守护平安

  兰州市城关区“平安驿站”位置分布:

  酒泉路派出所 甘南路702号:中石油甘肃兰州销售分公司门卫室

  张掖路派出所 张掖路127号:人民饭店正门(北)

  白银路派出所 永昌路69号:明珠大厦(永昌南路与甘南路交汇处)桔子酒店正门

  铁路西村派出所 和政西街1号: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门卫室

  东岗西路派出所 甘南路62号:金色家园门卫室

  火车站派出所 红山根西路193号:红山绿茵小区门卫室

  高新派出所 雁南路1296号:天庆嘉园社区A区南门门卫室

  雁园路派出所 雁北路1501号:华侨小学辰北分校门卫室

  盐场路派出所 北滨河东路甘肃大剧院对面:陇能家园B区门卫室

  渭源路派出所 至公路与麦积山路交叉口东南50米:长城·山海苑(北)物业门卫室

  靖远路派出所 元通大道41号:元森玫瑰园门卫室(北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乡村美景醉游人(组图) 甘肃乡村美景醉游人(组图)
  • 兰州市安宁区银滩路街道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纪实 兰州市安宁区银滩路街道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纪实
  • 马青林在定西调研督办省人大代表建议时强调 确保稳定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马青林在定西调研督办省人大代表建议时强调 确保稳定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 甘肃省出台《意见》 探索面向“一带一路” 开展影视创作及文化交流 甘肃省出台《意见》 探索面向“一带一路” 开展影视创作及文化交流
  • 唐仁健在舟曲检查牙豁口滑坡应急处置工作时强调 守好安全底线 做好万全准备 全力以赴科学有效做好滑坡体处置工作 唐仁健在舟曲检查牙豁口滑坡应急处置工作时强调 守好安全底线 做好万全准备 全力以赴科学有效做好滑坡体处置工作
  • 甘肃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林铎主持并讲话 甘肃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林铎主持并讲话
  • 甘肃省文化博览局召开“一带一路”与中西方文化互学互鉴论坛对接会 甘肃省文化博览局召开“一带一路”与中西方文化互学互鉴论坛对接会
  • 甘肃甘南:牛羊徜徉草原间  风景如画引客来(组图) 甘肃甘南:牛羊徜徉草原间 风景如画引客来(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