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环境信访问题查处情况(第27批)

19-08-14 09:38 来源:平凉日报 编辑:程健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环境信访问题查处情况(第27批) 

  交办编号:2100、2108(受理编号2100和2108为同一信访问题)

  交办问题:群众反映“崆峒区四十里铺镇二十里铺村有一废旧泡沫颗粒加工厂,生产时排放难闻的臭气,破碎期间发出的巨大噪音,严重扰民”。

  交办时间:2019年8月8日

  是否属实:经调查,举报情况属实。

  查处情况:投诉反映的废旧泡沫加工厂位于四十里铺镇二十里铺村村民许新平承包地内,占地约2亩,厂区内搭建有简易房2间、简易棚2间,安装泡沫粉碎设备1台,现场堆放有约500斤废旧泡沫,无营业执照、环评等相关证件,属非法经营。经现场调查和走访周边群众,该厂原负责人为刘小乐(河南人),主要经营废旧泡沫回收及加工。2017年12月,二十里铺村村民许新平将该厂土地租赁给刘小乐,2018年3月该厂建成开始生产,2018年8月停产。2018年11月,刘小乐将厂地转租给郭红磊,同月,郭红磊与许新平以口头形式达成厂区土地租赁协议,双方未签订租地协议,仅有一张租金收据。该企业自2018年11月恢复生产,在生产时产生的粉尘和噪音,对附近住户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针对投诉反映和检查发现的问题,崆峒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向该企业下发了《责令改正通知书》,平凉市生态环境局崆峒分局向该企业下发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该企业立即停止经营,清理厂区堆积的废旧泡沫,拆除搭建的简易房、简易棚,恢复厂区原状。目前,该厂已停产关闭,厂区内堆放的废旧泡沫已全部清理。

  问责情况:四十里铺镇纪委就废旧泡沫颗粒加工监管不力问题,对二十里铺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分别进行了约谈。

  交办编号:2102

  交办问题:群众反映“静宁县威戎镇恒达公司塑料厂和造纸厂非法排污,对周边村民生活和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影响”。

  交办时间:2019年8月8日

  是否属实:经调查,举报情况不属实。

  查处情况:该信访投诉问题和受理编号837号反映问题类似,接到本次交办后,静宁县再次进行了现场核查,经查:

  (一)关于“造纸厂非法排污,环境污染严重”的问题,经调查情况属实。

  水污染防治方面:2012年5月以来,该企业先后建成了处理工艺为“厌氧+好氧+活性砂过滤+流体化床-Fonton式深度处理”,日处理能力1.5万吨的污水处理站1座,竖流塔3座,厌氧塔2座,购置板框式压滤机2台,大幅提高了生产废水利用率,并在排污口安装了COD和氨氮在线监测仪。2014年9月,静宁县针对恒达原料分公司私设软管,擅自向厂外排放污泥;危险废物管理不规范,未设立警示标志,未进行申报登记;总排口水污染物超标等违法行为,依据有关规定,对企业、两名直接责任人共计处以5.18万元罚款,并责令其进行了整改。之后再未发现偷排污泥污水的违法行为。

  2017年2月以来,该企业通过改进车间和三沉池污水循环利用工艺,进一步提高了生产污水再循环利用率,在线监测数据显示零排放。2018年4月,该企业委托四川铁研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分析论证了污水处理站用水平衡情况,证明该公司产生的工业及生活污水经污水处理站处理后,能够全部回用于生产不外排。

  大气污染防治方面:根据原平凉市环保局每季度监督性监测报告和锅炉烟气在线监测数据显示,该企业2016年1月以来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等锅炉废气主要污染物能够稳定达标排放。

  臭气污染防治方面:为了有效消除恶臭气体污染,2016年5月,督促企业新建了厌氧塔1座,对塔顶进行全封闭,并将污水处理站酸化池、污泥浓缩池进行遮盖,但仍未彻底消除恶臭气味。2016年12月10日,原静宁县环保局依据有关规定,对该企业恶臭气体污染周边环境的违法行为处以3万元罚款,并责令继续整改。2016年12月,该企业与上海西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废气处理项目合同,投资126.7万元,采用“BIO-SCRUBBER废气生物处理系统”对污水处理站酸化池、厌氧池等产生臭气进行收集处理,仍未彻底消除臭味。2017年4月,企业委托河南长兴建设集团公司对酸化池、厌氧池进行密封,2017年6月,又委托北京国宏英杰国际咨询股份有限公司编制了《静宁县恒达有限责任公司恶臭气体治理项目实施方案》,并按照《方案》实施了废气处理项目。2018年4月,原静宁县环保部门针对该公司污水处理站1号沉淀池未彻底封闭,沉淀池产生的臭气没有收集到臭气生物处理装置进行处理,周边有明显臭味的问题,下发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企业对1号沉淀池产生的臭气继续整改治理,彻底解决臭气扰民问题。同时,对企业违法行为依据有关规定处以5.18万元罚款。企业与湖北靓晟泰气膜科技公司签订了《恒达纸业反吊膜废气收集项目》合同,投资60万元对污水处理站一沉池用反吊膜技术进行封闭。2018年5月,企业又与上海西纯环保科技公司签订《初沉池废气洗涤塔服务合同》,新建生物除臭塔1座,将气体收集后进行二次集中处理。2018年8月21日,企业通过了“恶臭气体治理工程”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并于2018年10月在平凉门户网站上进行了公示。2019年4月,该企业采用“设备、车间的修整+源头控制+末端治理+加强管理”的综合治理方案,对车间高位纸浆池、损纸池、熬胶罐、车间外的轻渣池进行加盖密封,对生产车间、网部和压榨脱水工段等重点产气部位加大生物除臭剂喷洒频次,对车间封闭破损进行替换修整,减少车间废气无组织逸散;加强车间通风换气、在车间顶部安装抽流风机对车间废气增强换气次数和换气频率,两个造纸车间产生的废气各安装了一套气体收集设施,废气收集后通过喷洒除臭剂等处理后有组织排放。经委托中铁西北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工程检测试验中心对生产车间产生的硫化氢、氨气等异味气体进行监测,监测结果表明能够达标排放。

  固废污染防治方面:该企业对生产污泥混合污泥添加剂改良为可利用纸浆纤维,全部用于再循环生产,污泥未形成外排。

  (二)关于“静宁县恒达公司塑料厂非法排污,环境污染严重”的问题,经调查情况不属实。2019年1月18日,该公司组织专家对5000吨废旧塑料再生造粒项目进行了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并出具通过验收意见,环评手续齐全。该项目熔融工段配备了封闭式集气系统,采取“集气罩+活性炭吸附”烟气净化设施,对烟气中的非甲烷总烃收集处理后有组织排放;生产废水及渗滤液进入恒达造纸厂污水处理站进行处理后循环利用,未形成外排。

  2019年7月,因恒达原料分公司臭气治理不彻底问题,平凉市纪委已对静宁县分管领导进行了诫勉谈话,对市生态环境局静宁分局主要负责人进行了警示谈话,对环境监察大队主要负责人进行了诫勉谈话。本次现场核查表明,静宁县工信、环保等部门对该企业废水、废气、固废的日常监管和行政处罚得当,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能够及时依法依规查处,坚持跟踪问效,没有监管缺位和失职渎职行为,没有发现企业非法排污迹象。下一步,静宁县将继续严管各类涉水工业企业,严肃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通过技术改造和规范管理不断巩固控源减污成效,确保废水、废气、臭气、固体废物等污染物达标排放。特别是对企业生产过程中现场嗅感仍有轻微臭味的问题,严格按照中央督察组提出的“多在问题整改上下功夫,少在与群众较真上比高低”要求,采取长期监测、源头收集、科学施策、综合治理等思路办法持续整改,力求整改效果和群众感受相一致。

  交办编号:2106

  交办问题:群众反映“灵台县原糖酒公司小区开发商在该小区院内和楼上私搭乱建彩钢房,这些建筑堵塞水道,遮挡光线,且院内垃圾遍地,严重影响居民生活环境”。

  交办时间:2019年8月8日

  是否属实:经调查,举报情况属实。

  查处情况:灵台县原糖酒公司住宅小区位于县城西大街,小区四周均为楼房,北面、西面建有6层上宅下店商住楼,一层商铺面向街道,二层以上为住户,南面为盐业公司3层办公楼,东面4层楼房为灵台县中西医结合医院门诊楼,在院内有3层楼房1栋,为灵台县中西医结合医院住院部、盐业公司附属用房。现场发现,在盐业公司附属用房二层楼房顶部加盖彩钢房2间,附属用房西侧北侧紧贴商住楼空间加盖彩钢房1处,二层楼房顶部加盖的彩钢房对西面、北面部分住户采光有明显影响。小区正在进行棚户区改造施工,院内有少量砖块、沙石等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还放置有1间活动板房。现场未发现彩钢板房堵塞水道问题。

  经调查核实,所有违规彩钢房均为原糖酒公司住宅小区开发商杜金良搭建,二层楼房顶部和附属用房西侧北侧紧贴商住楼空间加盖的彩钢房用于建办“灵台县金良红色文化博物馆”。此前已在县城区环境综合整治和棚户区改造工作中发现该问题,灵台县政府责成县自然资源局、住建局、城管执法局等部门依法依规对这些临时建筑严肃调查处理,已下发《限期拆除通知书》,动员杜金良自行拆除临时彩钢房6间。

  针对该信访投诉问题,灵台县责成县有关部门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由灵台县自然资源局牵头,县住建局、县城管执法局配合,按照已经下发的《违章建筑限期拆除通知书》,十五日内拆除到位。二是由灵台县住建局负责,督促棚改施工企业立即清理院内建筑垃圾,并进一步加强施工企业的规范化管理,做到文明施工,杜绝乱倒垃圾影响居民生活等问题发生。三是灵台县自然资源局、县住建局、县城管执法局进一步规范城乡规划和建筑市场秩序,举一反三,加大执法力度,强化源头管控,坚决杜绝私搭乱建现象发生。

  交办编号:2116

  交办问题:群众反映“1.静宁县静秦公路雷大卫生院段,路边餐厨、医疗、生活垃圾遍地,污水横流,几家饭店将泔水随意倾倒在公路护坡上,臭味刺鼻。2.静宁县罗马风情小区部分地面塌陷,现在仍是土地裸露、垃圾遍地、尘土飞扬,严重影响居民居住环境”。

  交办时间:2019年8月8日

  是否属实:经调查,举报情况属实。

  查处情况:1.关于“餐厨、生活垃圾遍地,泔水随意倾倒在公路护坡,臭味刺鼻”的情况属实。雷大镇卫生院段有商铺11户,主要经营汽车修理、彩钢制作、农资销售、超市、餐饮等,为了加强环境卫生治理和生活垃圾收集转运,雷大镇政府在卫生院对面设置了垃圾收集点,但由于清理清运不及时,监督管理不到位,乱泼乱倒问题有所反弹,在该路段路边护坡上发现了部分散落的生活垃圾和餐厨垃圾,现场有明显异味。针对该问题,雷大镇立即组织整改,一是立即抽调人员和机械,对卫生院门前环境卫生进行了彻底清扫。二是成立了雷大镇环境卫生整治领导小组,制定了环境卫生治理工作方案,由专职人员及时转运清理。同时,固定专人对该路段卫生进行清扫保洁,对排水渠及时进行疏通。三是增设塑料垃圾桶、卫生清洁人员,并设立警示标示,与临街商铺签订了门前“三包”管理责任承诺书,严格落实区域卫生网格化管理责任制。关于“医疗垃圾遍地”的情况不属实。现场核查并未发现医疗垃圾,经调查雷大镇卫生院与会宁县洁卫医疗废物处理有限公司签订了《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协议书》,由该企业定期收集处置卫生院医疗废物,收集和处置程序规范,不存在随意倾倒医疗垃圾现象。

  2.关于“土地裸露、垃圾遍地、尘土飞扬,严重影响居民居住环境”的情况不属实。该小区圣鼎乐居物业公司现有保洁人员16名,每天定时对楼道、楼梯及小区路面进行卫生保洁,现场核查和走访调查未发现该小区土地裸露、垃圾遍地、尘土飞扬等现象,不存在严重影响居民居住环境的问题。针对罗马风情小区部分路面塌陷问题,静宁县住建局、房产服务中心将督促圣鼎房地产开发公司加快预算编制进度,尽快对小区塌陷路面进行维修处理,并加大小区环境卫生保洁频次,提高服务质量,力求取得广大业主满意。

  交办编号:2130

  交办问题:群众反映“1.崆峒区文化街80号新湖花园内新湖市场鸟叫声、商户车辆鸣笛声、金喇叭乐器培训班等噪音严重扰民。2.市场内两家水产店将污水倾倒在马路上,污水横流,蚊蝇滋生,臭味扰民。3.市场内垃圾桶放置在文化街上,臭味扰民”。

  交办时间:2019年8月8日

  是否属实:经调查,举报情况属实。

  查处情况:1.针对群众反映“崆峒区文化街80号新湖花园内新湖市场鸟叫声、商户车辆鸣笛声、金喇叭乐器培训班等噪音严重扰民”的问题,经核实,投诉反映的新湖市场位于崆峒区文化街80号,由新世纪物业服务集团公司负责管理,市场内有个别商户在经营门店内存在养鸟现象;市场北侧为新湖花园地下停车场,地下停车场车辆每日出进全部经过该市场,加之市场内两侧道路停放车辆较多,每日出入该市场的车辆较多,车辆鸣笛的现象经常发生;市场内金喇叭培训班以培训架子鼓为主,培训时乐器发出的声音较大。该市场日常经营过程中产生的车辆鸣笛声、乐器声、鸟叫声对周边居民日常生活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2.针对群众反映“市场内两家水产店将污水倾倒在马路上,污水横流,蚊蝇滋生,臭味扰民”的问题,经核查,投诉反映的两家水产店分别为平凉市崆峒区王建林鱼行和平凉市崆峒区张彦君活鱼店,两家店主要经营活鱼和海鲜,现场检查时两家水产店在商店门前宰杀活鱼,污水和鱼鳞直接倒在门前路面上,导致蚊蝇滋生,臭味扰民。

  3.针对群众反映“市场内垃圾桶放置在文化街上,臭味扰民”的问题,经核查,新世纪物业服务集团公司在新湖花园小区和新湖市场内均固定放置有大型垃圾桶,用于收集小区和市场每日产生的生活垃圾,每日晚八时由保洁人员将垃圾桶拉出临时放在新湖花园门口文化街上,由区环卫处垃圾收运车进行清运。

  针对投诉反映问题,崆峒区市场监管局和区执法局工作人员立即督促进行了整改。一是督促新世纪物业服务集团公司加强市场管理,要求商户不得在门前养鸟,并在车辆出入口设置禁止鸣笛警示牌,提醒进出司机不得鸣笛;金喇叭培训班因经营户个人原因已于8月10日搬迁,不再经营。二是区市场监管局现场督促2户水产店和新世纪物业服务集团公司立即对门前环境卫生进行了彻底清扫清洗,消除了臭味,并要求2户水产店负责人在店内进行活鱼宰杀,产生的废水全部排入店内下水管道,严禁将废水泼洒在市场道路。三是崆峒区执法局要求新世纪物业服务集团公司每日早晨对垃圾桶堆放位置进行清洗,保持路面整洁,对有异味的垃圾桶及时进行更换。四是责成崆峒区市场监管局加强该区域商户监督管理,严禁乱倒垃圾、乱泼污水,确保规范经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武山县第一高级中学整体迁建项目建设正酣 武山县第一高级中学整体迁建项目建设正酣
  • 小人书”“年画” 是否唤醒你的时代记忆 小人书”“年画” 是否唤醒你的时代记忆
  • 金昌金川科技馆展新颜 金昌金川科技馆展新颜
  • 武威广场舞大赛灿烂绽放 武威广场舞大赛灿烂绽放
  • 兰州市场金饰品“涨”声一片 兰州市场金饰品“涨”声一片
  • 甘肃省安宁疗护试点工作正式启动实施 甘肃省安宁疗护试点工作正式启动实施
  • 兰州人游兰州 夜游活动启幕 兰州人游兰州 夜游活动启幕
  • 甘肃省公布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省级定点医疗机构 甘肃省公布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省级定点医疗机构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