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小人书”“年画” 是否唤醒你的时代记忆

19-08-14 09:0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兰州第四届(全国)连环画、年画、宣传画专题展开展

  中国甘肃网8月14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徐静雯)连环画俗称“小人书”,它是绘画的一种,指用多幅画面连续叙述一个故事或事件的发展过程。它兴起于20世纪初,是根据文学作品故事,或取材于现实生活,编成简明的文字脚本,据此绘制多页生动的画幅而成。上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小人书”“年画”是几代人珍贵的回忆。8月13日上午,兰州第四届(全国)连环画、年画、宣传画专题展在正宁路古玩城一开展,便吸引了不少新老读者的目光。

  此次专题展由甘肃省收藏协会连环画文化专业委员会联合上海大可堂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潘家园年画馆、河南省收藏家协会年画专业委员会等单位举行,接下来10余天,来自全国各地的收藏爱好者将在城关区正宁路古玩城向兰州市民展示连环画、年画、宣传画、历史书籍等,展览活动8月25日截止。

  重新唤醒被遗忘的连环画记忆

  “小人书,大世界”。连环画,曾在中国艺术界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边城》、《地道战》、《地雷战》……上世纪五十年代至八十年代,不论男女老少,几乎都对连环画情有独钟、爱不释手。它以文画交融、简洁明了、浅显易懂的形式深受人们的喜爱。经过岁月的磨砺与洗礼,如今连环画已越发难寻和珍贵。此次活动,旨在重新唤醒逐渐被人们遗忘的连环画记忆,并让更多年轻人有机会了解这一传统绘画艺术。昨日,虽然不是周末,在正宁路古玩城内,或新或旧的连环画仍然引起了很多人的围观,泛黄的书籍,清晰的线条,简洁的语言,生动的故事,让人流连忘返,爱不释手。

  这些年画、连环画、宣传画及红色文献藏品中,既有历史记忆又有人文情怀,一幅幅精美的作品为市民奉献了一场别样的艺术收藏盛宴。

  我省著名年画作家李冰先生亲临现场

  上世纪50年代至60年代初,我国连环画年画处于起步阶段,题材以革命战争、农村生活等为主。上世纪70年代,连环画创作进入高峰。到上世纪90年代,随着文学创作形式的丰富,以及电视、互联网新兴媒体普及,连环画慢慢退出人们的视野。但它给一代人,甚至几代人留下了难以磨灭的记忆。

  活动现场,在我省著名年画作家李冰老先生40年前所作的年画作品《谁不说俺家乡好》前,众多连环画和年画爱好者争相与先生合影留念。

  80岁高龄的李冰是我省唯一一位掌握“月份牌”年画技法的画师,李老先生告诉兰州晨报记者:“一幅年画作品的创作到完成至少要20天,仅人物面部的勾勒、上色、润色要经过八道工序。”年画作为一种古老的艺术形式传承至今,它承载着中国人关于“年”的记忆。随着市场需求和大众审美情趣的变化,年画渐渐淡出了市场,但绝对淡不出百姓心里,这是李冰多年来始终坚持的信念。李冰认为,画种的传承是历史的延续,年画的形式虽被市场尘封,但其内容绝不会被抛弃。2015年11月,李冰的年画作品以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的形式在天水市开展。

  除了绘画界大师,此次展会还有来自山东、陕西等全国各地的连环画、年画爱好者。来自山东的王先生向记者回忆道:“小学时所有零钱都用来买小人书,一到放学早早赶到书摊占个好位置,到小贩再三催促要收摊时,才依依不舍地回家。”20多年来,王先生已收藏了上千本连环画,此次特意挑选了一些来参展,与大家交流、分享。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武山县第一高级中学整体迁建项目建设正酣 武山县第一高级中学整体迁建项目建设正酣
  • “小人书”“年画” 是否唤醒你的时代记忆 “小人书”“年画” 是否唤醒你的时代记忆
  • 金昌金川科技馆展新颜 金昌金川科技馆展新颜
  • 武威广场舞大赛灿烂绽放 武威广场舞大赛灿烂绽放
  • 兰州市场金饰品“涨”声一片 兰州市场金饰品“涨”声一片
  • 甘肃省安宁疗护试点工作正式启动实施 甘肃省安宁疗护试点工作正式启动实施
  • 兰州人游兰州 夜游活动启幕 兰州人游兰州 夜游活动启幕
  • 甘肃省公布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省级定点医疗机构 甘肃省公布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省级定点医疗机构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