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庆阳市交办第三十一批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

19-08-14 09:06 来源:陇东报 编辑:程健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庆阳市交办第三十一批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

  记者 陈思 通讯员 赵晓飞

  8月12日,记者从庆阳市生态环境局获悉,当日下午,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共交办庆阳市生态环境信访举报案件5件。对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按照相关程序要求,迅速转交相关县(区)政府和市直有关部门进行核实、查处,确保交办的信访案件保质保量按时办结、确保信访案件办理情况群众满意,并在规定时间内上报中央第五督察组。

  8月12日交办的第31批信访案件中,涉及5件6个环境问题(其中:噪声污染4个,水污染1个,扬尘污染1个);涉及西峰区2件、合水县1件、宁县1件、环县1件。

  具体信访案件基本情况如下:

  1.受理编号2432:每日16:00-次日03:00,西峰区陇东大道科教苑小区西门口一街烧烤店,空调机运转时噪音扰民。

  2.受理编号2446:2019年8月5日,环县木钵镇曹旗村王沟组西侧1公里山沟内玉门油田环庆分公司井场发生塌陷,导致泥浆坑内的泥浆泄漏,污染了沟内的植物,泥浆至今未清理。

  3.受理编号2466(来信):西峰区后官寨镇王岭村庆阳欣睿商贸预制厂,生产期间噪音扰民。

  4.受理编号2513:合水县肖咀乡政府东侧300米集贸市场、段家集乡政府南侧300米集贸市场和宁县盘克镇政府西北方向200米集贸市场,有商贩使用高音喇叭叫卖,噪音扰民。

  5.受理编号2517:每日08:00至18:00,西峰区后官寨镇王岭村村委会东侧2公里处庆阳欣睿商贸预制厂,生产机器噪音扰民,且预制厂拉运砂石的车辆遗撒严重,造成此处扬尘严重。

  8月12日案件办理情况:

  1.受理编号1870(*):西峰区雄越住宅小区一至三层为商铺,以餐饮业为主(有火锅店、牛肉面店、面馆、麻辣烫店、咖啡、KTV等),每日各类噪音、各类刺鼻的油烟扰民。另这些店面安装了消音和油烟净化设备,但从未开启使用。

  调查核实情况:2019年8月6日,西峰区政府组成工作组进行了现场调查,有5家餐饮企业证照齐全,安装了油烟处理设施,KTV墙体使用了吸音材料。

  处理和整改情况:西峰区市场监管局向5家餐饮店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定期清洗保养油烟净化设施,并保证正常使用;市生态环境局西峰分局要求5家餐饮店对烟道采用隔音棉包裹,并进行噪声检测。5家餐饮店已完成油烟净化设施清洗保养,正在对烟道采用隔音棉进行包裹,待整改完成后委托有资质机构进行检测,并依据检测结果采取进一步措施。

  2.受理编号1900(*):(1)王某某在庆城县马岭镇下午旗村寺沟门自然村租用耕地挖井,并用彩钢房覆盖。在井下用管道直连报废油井(长庆油田采油二厂报废油井,井号南176井)非法偷采原油,将产生的污油水用车辆拉运倾倒入环江河,严重污染河流和周边土地。(2)王某某在庆城县马岭镇下午旗村寺沟门自然村自家住宅大门正面厦房侵占了长庆油田采油二厂报废油井,井号南44井(有可能不准确)非法开采原油,产生的污油水用车辆拉运排入环江河,严重污染河水。

  调查核实情况:2019年8月8日,庆城县政府组织工作组进行了现场调查,南44井、南176井于2004年、2006年先后由庆城县政府组织油田单位及县公安、土地等部门进行封堵,封堵时井内用油杆、钢丝绳、封隔器等物填充,并用水泥灌注。经现场检查和走访询问,无证据证明王某某在南44井、南176井偷采原油以及向环江河非法倾倒污油水。

  3.受理编号2046:合水县店子乡双柳树大队桃牛洼自然村庆阳科进环保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生产实心砖)在厂后私设暗管(外圈蓝色,内里白色,硬质塑料材质,管径50cm左右)通至200米外村民林地中,暗管排放厂内生活污水、雨水,导致3亩林地损毁,部分树木死亡。

  调查核实情况:2019年8月9日,合水县政府组成工作组进行了现场调查,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正在生产,厂区东侧山坡有一直径约50cm硬质塑料雨水排洪管(未延伸至沟底),排水管管口外露,与厂内观察井、厂房排水渠连接,用于收集厂区雨水;东侧洼地(退耕还林地)存在雨水冲刷痕迹,地内有局部淤泥堆积、零星树木倒伏、地面塌陷等现象。投诉问题实为该公司厂区雨水经排水管进入群众退耕还林地,对土地造成一定程度损毁引发矛盾纠纷。市生态环境局合水分局、店子乡政府已进行多次调处,合水县政务服务中心已将该案件转交店子乡人民政府调处,2户群众已签订《人民调解协议书》,其他5户正在积极调解中。

  处理和整改情况:针对该公司厂区雨水不能有效收集,导排水管道设置不合理的问题,市生态环境局合水分局向其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9月10日前进行整改并赔偿群众损失。目前该公司制定了整改方案,计划在厂区建设1座100 m3的雨水收集池,并将雨水导排至厂区北侧的原排雨管道。

  4.受理编号2092:(1)庆城县马岭镇马岭村北庄村民缪青海占用环江边土地修建招待所和原油收购点,该建筑堵塞了马岭钻二医院北面的排水沟,导致雨水淹没221国道及附近企业和民房。(2)该原油收购点生产作业时,将生产废水和招待所的生活污水用PVC排水管直接排入环江河。

  调查核实情况:2019年8月8日,庆城县政府组成工作组进行了现场调查,信访反映的招待所为庆城县马岭金帝招待所。经现场调查,该招待所后院的3根排水管道为雨水管道,管内未见油污痕迹,马岭卫生院排洪渠未发现堵塞情况;招待所及洗车行院内及周边未发现收购原油加工、排放含油污水及院内土壤被污油水污染的现象。工作组对马岭村北庄组村民进行了走访询问,村民反映也未发现招待所及洗车行存在以上问题。

  5.受理编号2103:2017年至今,西峰区炮台巷进行棚户区改造,炮台巷、三中等片区被列为第一期改造对象,现在拆迁工程带来许多环境问题:一是道路坑坑洼洼,污泥遍地;二是部分已拆除的场地堆积了大量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粪便遍地,臭气熏天;三是现存房屋排水管道堵塞,下雨时积水严重,房屋有被淹没的危险。

  调查核实情况:西峰区三中棚户区改造项目主要为北京大道和青少年宫停车场项目,2018年底,北京大道、青少年宫停车场已建成投用,未发现该片区存在道路坑洼、污泥遍地、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堆积的问题。炮台巷棚户区改造片区位于城市中心区,房屋拆除过程存在噪声、扬尘扰民等问题,检查发现片区有部分建筑垃圾未清运,西峰区南街办和西街办组织对建筑垃圾、生活垃圾进行了清理,并采取围挡、覆盖措施;片区内雨污管道均正常运行,不存在堵塞现象。房屋排水管道为居民建房时自行敷设的PVC管道,由于敷设坡度较缓、疏于疏通等因素,造成院内积水,不属于市政维修范围。

  6.受理编号2110:庆城县庆城镇西环路中段栖凤宾馆非法占地8亩,且每日营业产生的约20立方米生活污水直排环江河。

  调查核实情况:2019年8月8日,庆城县政府组成工作组进行现场调查,信访反映的酒店东侧为环江河,南北两侧为居民住宅,西侧为211国道。生活污水排入化粪池(每月约15立方米),拉运至马岭镇下午旗村该酒店负责人的一处苗木基地施肥,酒店周边未发现排污口和生活污水排放痕迹。

  处理和整改情况:检查发现酒店后院建有2栋三层框架结构楼房,存在未履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手续的环境违法行为,市生态环境局庆城分局向凤源汇公司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行政处罚事先(听证)告知书》,责令改正违法行为,拟实施行政处罚,要求栖凤大酒店将生活污水全部拉运到庆城县城区污水处理厂处理并建立相关台账记录。

  7.受理编号2111:庆城县庆城镇西环路中段栖凤宾馆,每日营业时产生的约15立方米生活污水直排环江河。

  调查核实情况: 2019年8月8日,庆城县政府组成工作组进行现场调查,该信访与2110号信访反映为同一问题。

  8.受理编号2112:庆城县马岭镇马岭村北庄组有人利用独院收购原油(马岭卫生院下面公路对面原天天洗车行后面),并将收油设备深埋院内地下,脱水污油水直排环江河,院内土壤遭到不同程度的污染。

  调查核实情况:2019年8月8日,庆城县政府组成工作组进行了现场调查。该信访与2092号信访反映为同一问题。天天洗车行后院空地面积4980平方米,堆积有砂石料、废旧物料,洗车行污水沉淀池排污口已封堵。经现场调查,招待所后院的3根排水管道为雨水管道,管内未见油污痕迹,马岭卫生院排洪渠未发现堵塞情况;洗车行院内及周边未发现收购原油加工、排放含油污水及院内土壤被污油水污染的现象。工作组对马岭村北庄组村民进行了走访询问,村民反映也未发现招待所及洗车行存在以上问题。

  9. 受理编号2114:该信访共反映三方面问题。

  (1)“环县县城灵武路北段至红星加油站道路,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不堪”和“宋塔公园对面拆迁工地进出的大型车辆带泥上路,导致道路扬尘严重。”

  调查核实情况:2019年8月9日,环县县政府组成工作组进行了现场调查,环县宋塔公园、红星加油站均位于县城灵武路北段,宋塔公园处于红星加油站东南方向。2019年3月以来,宋塔公园附近实施城中村改造和居民搬迁工程,渣土车途经一段土路后进入灵武路北段出城,运至城北建筑垃圾填埋场。由于拆迁工地路面未作硬化、施工场地扬尘管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等原因,车辆带泥上路造成扬尘污染。

  处理和整改情况:环县住建局责令环卫部门对灵武路北段至红星加油站道路实施机械化清扫和洒水降尘作业,每天不少于6次,直至施工结束;环县文旅局组织对宋塔公园附近施工场地至灵武路运输道路铺设砂石,并定期进行洒水降尘。对宋塔公园西侧空地进行硬化、设置围挡,由县交警大队负责管理,禁止各类工程车辆驶入。

  (2)祥瑞小区对面的汽车修理厂进行喷漆作业时无任何防护,VOCs无组织排放。

  调查核实情况:2019年8月9日,环县县政府组成工作组进行了现场调查,信访反映的修理厂永恒汽车钣金喷漆,位于环县灵武路216号,主要经营钣金喷漆、划痕处理、氧焊塑焊等项目,建有喷漆房1座,未办理环评文件登记手续,简易彩钢喷漆房未按规定安装防治设施。

  处理和整改情况:市生态环境局环县分局对该店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立即停止喷漆作业,3日内拆除喷漆房,现场恢复原状。

  10.受理编号2123:宁县春荣镇当庄村南队未设置生活垃圾堆放点,致使生活垃圾随处倾倒,蚊蝇孳生,臭味扰民。

  调查核实情况:2019年8月9日,宁县县政府组成工作组进行了现场调查,信访投诉的宁县春荣镇当庄村南队沟边垃圾堆放点,是附近居民自行倾倒所致,堆放点约有垃圾3.5吨,主要为废旧农膜、杂草、秸秆和少部分生活垃圾,无明显恶臭。

  处理和整改情况:针对存在问题,工作组立即组织对垃圾进行了清理,在沟边设置了隔离网、警示牌,并责成春荣镇8月12日前选址建设垃圾收集点。

  11.受理编号2140:该信访共反映两方面问题。

  (1)宁县新庄镇粮库东侧20-30米处百阳面粉厂生产期间粉尘扰民;另该厂将淘麦污水排到旁边5米处的水渠中,水渠中沉淀了大量黑色污泥,臭味扰民。

  调查核实情况:2019年8月9日,宁县县政府组成工作组进行了现场调查。信访反映的百阳面粉厂位于宁县新庄镇西南门村三组,占地面积1.6亩,总投资50万元,未办理环境影响审批手续。

  处理和整改情况:现场检查时,面粉厂处于停产状态,现库存小麦约5吨、面粉6吨,车间内墙面附着面粉、灰尘,东侧厂外有少量外逸灰尘,东侧房基草堆处排放有小麦清淘废水。针对存在的未批先建环境违法行为,市生态环境局宁县分局向其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责令立即停止生产,清理散落灰尘和生产废水,并拟实施行政处罚。

  (2)新庄镇环卫队将生活垃圾倾倒在新庄镇东街天池宾馆北侧20米处防洪涝池中(涝池用于下雨时,收集雨水)堵塞了涝池,且涝池距离天池宾馆院内机井较近,市民担心涝池垃圾中的废旧电池和洗洁精污水会污染机井水源。

  调查核实情况:2019年7月2日,宁县检察院、市生态环境局宁县分局在联合执法检查时,发现新庄镇东街天池宾馆北侧20米处防洪涝池中堆放有生活垃圾,并有部分生活污水排入,伴有恶臭。宁县检察院向新庄镇政府下达了执法检察建议书,限期对涝池进行治理。7月19日,新庄镇拆除了涝池中的4户居民生活污水管道,完成了生活垃圾清运,对涝池底部污泥进行清理、回填,并采用立柱、铁丝、围栏对四周进行围挡,设立警示牌,设置了垃圾回收仓。2019年8月9日,宁县县政府组成工作组进行了现场调查,涝池内积存少量雨水,未发现生活垃圾、生活污水乱排乱倒现象。天池宾馆距离涝池约30米,2016年停止宾馆经营,目前从事建材销售,院内有机井1口,供附近25户约100人饮用,经取水观察,井水水质清澈。

  截至目前,督察组共交办我市31批165件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149件已上报办理结果(其中64件办结),其余16件正在按程序办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金昌金川科技馆展新颜 金昌金川科技馆展新颜
  • 武威广场舞大赛灿烂绽放 武威广场舞大赛灿烂绽放
  • 兰州市场金饰品“涨”声一片 兰州市场金饰品“涨”声一片
  • 甘肃省安宁疗护试点工作正式启动实施 甘肃省安宁疗护试点工作正式启动实施
  • 兰州人游兰州 夜游活动启幕 兰州人游兰州 夜游活动启幕
  • 甘肃省公布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省级定点医疗机构 甘肃省公布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省级定点医疗机构
  • 【民俗风情】缤纷秾丽舞翩跹 【民俗风情】缤纷秾丽舞翩跹
  • 【文化视点】再现历史 触摸记忆 【文化视点】再现历史 触摸记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