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情系信访守初心 心怀群众担使命 ——记省信访局来访接待处处长刘全生

19-08-13 08:3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专题】甘肃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原标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情系信访守初心 心怀群众担使命

  ——记省信访局来访接待处处长刘全生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亚明

  “不能突出个人;不能泄露信访人信息。”

  记者联系采访刘全生时,他首先约法三章。

  他说:大树千丈因沃土,个人的成绩和荣誉,离不开集体和组织;不能泄露信访人信息是工作纪律,必须遵守。

  刘全生,坚守信访战线17年,用心感悟信访工作、用情对待上访者、用爱心赢得群众信任、用耐心做好解释工作、用责任心主动解决问题,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突出成绩。

  他个人连续8年被评为处级优秀公务员,荣立三等功2次;他所在的来访接待处先后被授予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第六届“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荣誉称号。

  重情·三家意识

  “信访工作者是群众与政府的牵线人,一言一行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需要有足够高的政治站位,足够多的爱心、耐心和责任心。”

  刘全生始终坚信:只要勇担重担,用心用情对待上访者,就没有解不开的矛盾、化不开的心结。

  他团结带领来访接待处干部职工,理思路、定措施、抓规范,努力把信访接访大厅打造成为党委政府的示范窗口、社会管理的品牌岗位、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群众之家。

  “经过多年摸索,我们总结出了一套完整的方法和机制,这是我们接待上访群众、做好上访工作的不二‘法宝’。”

  刘全生口中的“法宝”就是把来访群众当家人、把上访问题当家事、把接访工作当家业的“三家意识”,就是维护上访秩序快速反应机制、重大上访问题协调会商机制、来访事项督查督办机制、来访信息分析研判机制的“四项机制”,就是领导接访常态化、信访秩序规范化、办理程序制度化、涉法问题法治化、服务群众人性化的“五化接访”。

  “每一项说起来简单,但实施起来却着实不易。需要勇担重担,需要用心用情!”刘全生说,这是他从事信访工作多年来最大的心得。

  重责·阳光信访

  带着“爱心”接待,带着“细心”倾听,带着“耐心”交谈,带着“真心”处理,让来访群众怀着信任和希望来,带着关怀和满意归。实现这一切需要用“责任”来护航。

  为了提高来访接待处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刘全生积极探索,着力推行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信访”工作机制。

  “我们积极引入律师参与坐班接访和信访事项依法分类处理工作。”刘全生说,律师的介入,既可以为上访者提供法律援助,也可以监督信访工作者依法依规接待上访者。

  为提高接访干部业务精细化、规范化水平。刘全生带领大家开展受理办理零超期、流程细节零差错、问题案件零增长“三零创建”和“最多访一次”等活动;利用网上信访、视频接访、上门回访、适时约访、手机APP等方式,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反映诉求。近三年通过网上信访信息系统受理、办理群众来省上访7583件,受理、办理率均达到100%,群众对信访部门和责任单位的满意度评价均在95%以上。

  重心·解决问题

  “信访工作的重心就是要始终聚焦接待、办理、督查等主要业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化解矛盾。”刘全生把经手的每一个上访问题都牢记在心,细细琢磨,从中吸取经验、汲取能量。

  “明确了重心,就有了前行的方向。”近年来,刘全生带领大家建立完善来省集体上访、重复访和缠访闹访问题台账,充分利用好省委省政府领导定期接待来访群众、包案化解重点信访问题、重点信访问题协调会商等工作制度,逐案把脉、对症施策,推动问题解决。

  对一些来省重大集体上访和缠访闹访问题,刘全生及时对接,积极协调,跟踪督办,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协调化解了陇南武都区龙某、民乐县李某上访事项后,当事人非常感恩省委省政府和省信访局,多次通过打电话、发信息、送锦旗等方式表达感激之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公布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省级定点医疗机构 甘肃省公布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省级定点医疗机构
  • 胜利山上 红星闪耀(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 胜利山上 红星闪耀(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
  • 兰州:这些地方应规划建设公共停车场 兰州:这些地方应规划建设公共停车场
  • 兰州的这片花海,约吗? 兰州的这片花海,约吗?
  • 白银文冠果又到丰收季 白银文冠果又到丰收季
  • 兰州市中小学生下周末开学报名 本学期收费标准看这里 兰州市中小学生下周末开学报名 本学期收费标准看这里
  • 一幅幅手抄报礼赞伟大祖国 一幅幅手抄报礼赞伟大祖国
  • 《兰州市机动车停车场管理办法》修改后重新公布施行 这些地方应规划建设公共停车场 《兰州市机动车停车场管理办法》修改后重新公布施行 这些地方应规划建设公共停车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