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快乐校园笑声多 ——武威天祝县打柴沟镇火石沟小学特色教育纪略

19-08-12 09:1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快乐校园笑声多 

  ——天祝县打柴沟镇火石沟小学特色教育纪略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记者冒雨走进天祝县打柴沟镇火石沟小学,映入眼帘的是“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的大幅标语。校园宽敞明亮、静谧温馨。教室外墙上,是一幅幅以“红色教育”为主题的画。学生们正在上课,不时传出朗朗读书声。

  看着眼前这所现代化的乡村小学,谁能想到,几年前这里还是几间破旧的教室,教学器材基本没有,生源也很少。校长汤希成告诉记者,2016年县里实施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项目,新建了教室和学生食堂,配齐了教学设施,学校面貌极大改变。2017年投入资金10多万元进行校园室内外布置,打造了以“爱祖国、爱家乡”为主题的校园文化长廊,各类特色活动逐渐开展,学生也越来越多。

  “通过开展各类特色活动,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让孩子愿意到学校里来开心地上学。”汤希成介绍,火石沟小学现有学生97人,教职工13名,语数外等基本课程由学校老师负责,英体美课程以网络课堂为主,由各地助教老师远程教学,学校老师协助教学。在完成基础教学的同时,还陆续开展了“校园开心农场”,互加计划(互联网课堂)、彩虹花晨读、快乐英语、生命教育和经典诵读等一系列特色活动。

  上午10时,伴随着下课铃声,学生们开始了半个小时的课间活动,由于下着雨,学生们大多在教室里活动。趁间隙,记者来到五年级学生教室。一群身穿藏袍和蓝色仿军装制式校服的学生正蹦蹦跳跳地玩耍,看到有人进来,立马坐在了座位上。刚上完语文课,多媒体电视大屏上还放着课件。“现在学校硬件设施比较全面,上课全部通过多媒体,每一堂课都进行录播,以便随时交流查看,发现问题。”班主任罗继元告诉记者,校服也是火石沟小学的一大特色,汉族学生有军装制式和常规两套校服,藏族学生还有一套藏袍,除了特定活动以外,平常学生可根据自己喜好任选其一。

  郑有婷同学高兴地说:“我们学校特色活动非常多,学习之余参与这些特色活动,学到了很多课外知识,我感到很快乐!”

  “学校与以前相比,发生了特别大的变化。”

  “通过网络课堂,我的朗诵越来越好了。”

  “营养午餐也特别好,还能吃到我们自己种的菜。”

  说起学校的变化和特色活动,同学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说了起来。

  此时,低年级学生已经走出教室,在石阶上玩起了“花样跳绳”。

  汤希成告诉记者,火石沟小学招收两个行政村学生,最远的学生离家3公里左右,中午回家非常不方便,且大多数家长都是农牧民,有时忙于农活,孩子只能自己吃饭。根据实际情况,火石沟小学把营养早餐换成了营养午餐,既让孩子吃上了美味的营养午餐,又减轻了家长的负担。“一周两顿米饭,两顿烩菜,一顿汤面条,蔬菜多来自我们的‘校园开心农场’,确保孩子们能吃好午饭。”汤希成介绍。

  “校园开心农场”项目始于2017年3月,通过全校师生和家长讨论,在学校统一规划的基础上,各班级认领“责任田”,利用课余时间,由全校师生和当地部队官兵及专业技术人员组成团队,依据学生的饮食习惯和营养搭配需要,确定种植蔬菜的种类,组织学生进行栽种及日常养护。通过观察植物种子及种子从播种到收获的过程,教育学生热爱劳动、热爱自然。蔬菜成熟后作为绿色食材供应给学校营养厨房,让孩子们在亲近泥土的过程中,懂得劳动的艰辛,学会珍惜食物。

  在学校外的“校园开心农场”基地,一块被栅栏围绕着的菜地里,绿油油长满了蔬菜,有洋芋、大豆、红笋和娃娃菜等。“5月份我们种了洋芋和大豆,前几天锄了草,浇了水,又种了一些油菜和菠菜,我们自己提水浇水,可开心了。”四年级的孔祥杰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火石沟小学连续多年被评为打柴沟镇“教育目标责任考核”先进单位,2017年6月被武威市关工委确定为“爱心书屋”示范学校,2017年7月被甘肃省关工委确定为“校园开心农场”示范学校,同月成功申报甘肃省国防教育示范基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我们还将牵手直到生命的终点” “我们还将牵手直到生命的终点”
  • 兰州马拉松公园昨日开放 兰州马拉松公园昨日开放
  • 【脱贫攻坚奔小康】“巾帼扶贫车间”编织新生活 【脱贫攻坚奔小康】“巾帼扶贫车间”编织新生活
  • 《甘肃省青年见习计划实施方案》出台 三年内组织1.7万名青年参加就业见习 《甘肃省青年见习计划实施方案》出台 三年内组织1.7万名青年参加就业见习
  • 全力配合督察整改 全面改善生态环境——甘肃省全力以赴配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综述 全力配合督察整改 全面改善生态环境——甘肃省全力以赴配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综述
  • 国内专家建言献策!关于甘肃种业走向世界这些“金点子”你一定要听(图) 国内专家建言献策!关于甘肃种业走向世界这些“金点子”你一定要听(图)
  • 甘肃省公安交警系统“大比武”活动开幕 拉开三天大练兵(图) 甘肃省公安交警系统“大比武”活动开幕 拉开三天大练兵(图)
  • 深化改革出实招 便民利民办实事 甘肃省实现县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全覆盖 深化改革出实招 便民利民办实事 甘肃省实现县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全覆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