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一封迟来十年的大学录取通知书

19-08-08 17:1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张朝军 张文清)

  7月29日,接到甘肃中医药大学录取通知书那一刻,29岁的刘志忠百感交集。他觉得像一场梦,只能反复对自己说,“是的,是真的。它只是迟到了而已。”只是这一迟,就迟了整整10年。   

  “十年了,休了学十年,因病耽误的没有上学。2018年上了高三以后,经过一年的苦读,考上了一本,我当爷爷的实在高兴,全家人都为他骄傲。”刘志忠二爷爷刘吉文自豪地说道。

  刘志忠,鸭暖镇小鸭人。2008年,还在读高二的刘志忠因患腿疾,无法长期行走,反复请假在家。后来病情加剧,查出类风湿性关节炎,瘫痪不起,自此一直辍学在家。辍学以后,为让孩子尽快站起来,刘志忠父母想尽一切办法,带他四处求医,2014年通过做手术,病情得以控制。后在家人的精心照顾下,病情慢慢恢复,但也只能依靠轮椅活动。“一四年做手术,加上前前后后的医药费,花了30多万元,父母多年来养蜂的积蓄没了,还借贷了不少,供我看病,供弟弟上学。后来病情好些的时候,我还是想继续上学,但家中已清贫如洗。”刘志忠说。

  多年来的看病就医,30多万元的医药费,早让家中负债累累。想继续上学?身体不适,再加上学费、医药费的负担,无奈,此时23岁的刘志忠只能选择掩埋自己的梦想。而后,在漫长恢复的日子里,刘志忠也想为家中出出力,减轻家中负担。但做什么适合坐在轮椅上的自己呢?偶然一次看电视节目,刘志忠发现和他有着同样经历的四川残疾小伙通过电商实现了创业梦。深受启发的他,暗下决心,也要在网上开淘宝店。后来通过接触网络,不断学习电商知识,2014年7月,根据家中自产蜂蜜,刘志忠在网上开起了“最炫西北蜂”淘宝店。“电子商务门槛低,对身体状况没要求,对工作环境也没要求,只要一台电脑,一根网线就可以上班,所以就选择了电子商务,卖自己家的蜂蜜和红枣。做的好的时候,一个月的店铺流水可以达到七八千元,利润也有三四千元左右。”刘志忠回忆当初的创业历程。

  电商的创业成功,让刘志忠逐渐找回自信,心态调整好后,加上不断的康复训练,2016年下半年,刘志忠终于不用轮椅或拐杖也能行走了。刘志忠的坚强,大家看在眼里,也记在了心上。2017年,临泽县抢抓被确定为第三批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机遇,全力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在每个村建成一个电子商务服务网点,小鸭村电子商务服务网点在镇村领导的推荐下,就交由刘志忠打理。“借着电子商务示范县的项目,帮忙做推广,一年收入在五六万元。”刘志忠说。

  靠着刘志忠的坚强努力,帮助家中减轻了不少经济负担,在一家人的共同努力下,家中日子也逐渐好转。2018年,身体逐渐康复的刘志忠,重新点燃梦想,想要继续念高中,靠上一所理想的大学。“一八年五六月份吧,当时身体状况已经恢复到我感觉上高中甚至上大学都没问题,再一个经济上面也有了一定的能力,我想完成我的学业,所以就决定去上学。”

  刘志忠的想法一开始得到的是父母的极力反对,主要还是担心他身体吃不消,书没念好,再引起旧病复发。然而,在看到刘志忠的雄心壮志后,明理的父母也从多方面支持他继续完成学业。在考虑年龄大等因素后,刘志忠决定直接从高三接着读。

  “因为那时儿子的身体状况还不是特别好,我们还有些不同意他上学,就想着没钱的人也要过日子,只要有个好的身体。但他执意要读,为完成他的梦想,我们便答应了。我们是精准扶贫户,所以在县城也安置了一套房子,就让奶奶到城里帮他做做饭,照顾照顾他。刚开始去每一礼拜回来,就看到他特别特别的累,我们很是揪心,就劝他不要再上了,但他自己毅力特别大,硬是坚持下来了。”刘志忠妈妈蒋英眼含泪花,回忆起儿子抱病上学的那段经历时如是说。 在一家人的共同努力下,熬过了一年的辛苦,随着2019年高考顺利结束,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到来,一家人终于迎来了盼望已久的日子。

  “我的刘志忠坚强心很大,决心也很大,我的孙子艰苦的,我没想到,我的孙子真能靠上这么好的大学,我就激动的,高兴的说不出话来……我这一辈子算是没有白活。”奶奶魏桂花手捧着大学录取通知书满怀激动地说到。“自从录取通知书下来后,再也不愁了,一家人现在每天心情都特别好,这也是我们期盼已久的,我们也没有想到有这么好的结果。”妈妈蒋英自豪地说。“高考应该说是人生中投资最小,回报最大的一种经历,我相信通过高考一定可以改变我的命运。选择学医,也主要是考虑自己的身体原因,见过了太多的病痛,就想通过自己的能力,通过自己的一双手,可以给那些有病痛的人带去一份关怀,这也是我一直坚持填报医学专业的初衷。”刘志忠感慨地说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鉴往知来——跟着总书记学历史|革命历史带来的启示 鉴往知来——跟着总书记学历史|革命历史带来的启示
  • 习近平深入甘肃省古浪县农村林场考察调研 习近平深入甘肃省古浪县农村林场考察调研
  • 总书记来看的这个马场有何特别之处? 总书记来看的这个马场有何特别之处?
  • 独家视频 | 习近平:要保护好中华民族的象征 独家视频 | 习近平:要保护好中华民族的象征
  • 视频丨习近平考察山丹培黎学校和山丹马场 视频丨习近平考察山丹培黎学校和山丹马场
  •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第六届全省残疾人书法绘画摄影大赛圆满落幕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第六届全省残疾人书法绘画摄影大赛圆满落幕
  • 【发现最美铁路·重走丝绸之路】师徒三代探伤工:他们是为钢轨做“B超”的医生(图) 【发现最美铁路·重走丝绸之路】师徒三代探伤工:他们是为钢轨做“B超”的医生(图)
  • 临夏州折桥镇发展大棚经济 临夏州折桥镇发展大棚经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