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嘉峪关

“一站式”服务 “一窗式”办理——嘉峪关市改进社保业务方便群众办理

19-08-08 09:4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走基层 看民生】

  “一站式”服务 “一窗式”办理

  ——嘉峪关市改进社保业务方便群众办理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俊勇

  “我虽然是酒钢职工,但因实际工作地点在山西省临汾市,因社会保障卡目前不能进行异地刷卡购药,现需办理个人账户提现业务。”在嘉峪关市社会保险服务大厅,酒钢职工张某拿着一份证明,来到工作人员张盈所在的综合窗口处,咨询办理医疗保险个人账户提现业务。

  记者看到,短短5分钟时间,经过登记、审核、签字,张某就办理完了提现业务,3万余元的医疗保险个人账户金额3天就可到账。接着,按照叫号机的顺序,张盈又为下一个办理业务的群众忙碌起来……

  “以前群众前来办理社会保险待遇领取业务,窗口工作人员会将材料交给财务人员审核后,开出支票再通知办事人员前来领取支票,然后到银行才能取出现款,如今,经过综合窗口初审,将相关材料转交后台业务工作人员审核完成后,财务人员将待遇款项转账至办事人员银行卡,3天就可以到账。”张盈向记者介绍。

  “我们忙一点,老百姓就能少跑路。”张盈说,结合“放管服”改革,今年以来市人社局大力促进工作人员由“专科医生”变为“全科医生”,开展社会保险政策“看得懂,算得清”活动,培养专家型经办队伍。“以前在一个窗口办一件事件,现在一个窗口办理多件事情。”市民金女士说,她为新生儿办理居民医疗保险,在综合窗口递交资料后,3分钟内就办好了业务。

  最大化精简权力事项,全面提升行政效能。嘉峪关市人社局副局长吕文吉介绍,局里严格对照权责清单,结合工作实际,对行政权力事项、公共服务事项和便民服务事项三类权力事项进行了精简,把同种类、同依据、同流程、同经办人的不同事项进行了合并或撤销,将原先的144项权力事项精简到43项,确保了行政权力正常高效运转,全面提升了行政审批效率和行政服务水平。

  同时,嘉峪关市人社局还依照各险种业务经办规程,结合信息系统控制实际,在确保基金风险可控的基础上,对社会保险八项制度的业务事项进行分级分类细化,将全部业务划分为七个大类,并按照业务单元最小化原则,细分为146项明细业务,每一项业务都成为一个最小颗粒,其中128项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113项实现一窗通办。“现在办理业务不仅程序简化了,而且事先可以上网了解办事指南。”前来办理养老保险业务的市民王婷说。

  按照不缺不漏的原则,嘉峪关市人社局根据每一项业务的具体指向制定包括办理依据、所需材料、办理流程、办理地点、办结时限等内容的一次性告知单和办事指南,并通过网络对外公布,有效保证了业务办理高效、准确。目前,嘉峪关市社会保险服务大厅设立9个综合服务窗口,采用前台业务统一受理,后台分险种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模式,真正做到“一站式”服务,实现了社会保险业务“一窗式”办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漫行甘肃 乐享清凉暑期 漫行甘肃 乐享清凉暑期
  • 甘肃祁连山下千亩花海盛开 雪山掩映繁花似锦 甘肃祁连山下千亩花海盛开 雪山掩映繁花似锦
  • 网上药店该严管了 网上药店该严管了
  • 甘肃张掖万人穿越戈壁湿地 徒步12公里赏如画风光 甘肃张掖万人穿越戈壁湿地 徒步12公里赏如画风光
  • 敦煌市图书馆新馆开馆680天 总进馆人数突破60万人次 敦煌市图书馆新馆开馆680天 总进馆人数突破60万人次
  • 兰州这里的“涂鸦”很酷! 兰州这里的“涂鸦”很酷!
  • 兰州西固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综述 兰州西固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综述
  • 一桥火抖音 网红城市来打卡 一桥火抖音 网红城市来打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