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白银景泰县扎实推进矿山治理和生态修复

19-08-07 11:26 来源:中国甘肃网-白银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铁腕整治“散乱污”

  景泰县扎实推进矿山治理和生态修复

  记者 马晓微

  近年来,景泰县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实施“生态立县”战略,以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为契机,扎实推进矿山治理和生态修复,铁腕整治“散乱污”,全力以赴恢复治理,引领矿山企业走上绿色矿山发展道路。

  景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矿山治理和生态修复工作,按照《矿产资源开发与恢复治理方案》,深入开展矿产资源领域“打非治违”和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整治专项行动。2019年3月,委托兰州煤炭设计院针对县域内破坏严重的废弃矿山编制《景泰县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6—2020)环境影响报告书》。委托甘肃省地质环境监测院对摸排出的无主矿山编制《废弃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方案》,积极争取资金,进行生态环境恢复治理。通过清理废弃矿渣、回填覆土、修整边坡、播撒草籽等治理方式,使红水采区的生态环境状况明显好转。

  自矿山生态环境恢复专项治理开展以来,景泰县安排专项治理经费1000万元用于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抽调200余名精干力量,集中蹲点值守,开展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集中攻坚行动。目前,景泰县各(五个)采区共投入各种施工机械1585台次,渣台拉运覆盖种植土约24.5万立方米,修整边坡约39万平方米,整治渣台挖填矿渣约152.7万立方米,种植草75.72亩,平整渣台约5万平方米,加设围栏3公里,设置警示牌2个。

  针对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工作,景泰县严格按照“谁开采、谁受益,谁破坏、谁治理”的原则,履行恢复治理义务,转变旧思想,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积极主动开展生态环境恢复整改治理。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宣传引导下,各开采区企业积极行动,把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工作摆在首位,从今年4月份开始仅景泰县鸿聚矿业有限公司,就组织了挖掘机5台、装载机5台,运渣车10台、洒水车2辆,总共治理平台面积30万平方米,运输土石方约5万立方米,治理渣台边坡5000米,土石方量20万立方米。其他矿山企业都在积极进行生态恢复治理工作,严格按照方案规定的矿山治理绿化、场地平整和土地复垦等生态恢复治理任务,全面开展恢复治理工作。在平整覆土后的平台上试种的油菜花已经开花,远远望去,平台已是一片绿色。大面积播撒的披碱草、芨芨草、苜蓿等草种也已破土而出,借助今年降雨量加大的有利条件,这些草种成活扎根,相信来年,这些覆土恢复的平台都会披上绿装,一座座“遍体鳞伤”的青山正在恢复生机。

  截至目前,景泰县通过督促县域内矿山企业投入资金和机械设备等形式,累计修整平台、边坡1600亩,播撒草籽150余吨,清理废弃矿渣150余万立方米,完成采矿坑回填约100亩,清理废料约400吨,在矿区范围及周边植树约82000棵,推动县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精彩推荐

  • 武威天马剧院成为当地文旅新地标 武威天马剧院成为当地文旅新地标
  • 成少平主持召开麦积区易地扶贫搬迁冲刺清零推进会议 成少平主持召开麦积区易地扶贫搬迁冲刺清零推进会议
  • 省民政厅督导调研麦积区兜底保障工作 省民政厅督导调研麦积区兜底保障工作
  • 成少平督查城建重点项目及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成少平督查城建重点项目及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 图解丨@兰州人,垃圾分类真的来了!你准备好了吗? 图解丨@兰州人,垃圾分类真的来了!你准备好了吗?
  • 七夕海报 七夕海报
  • 先锋引领作表率——宁县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侧记 先锋引领作表率——宁县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侧记
  • 想减肥,要先读懂食品营养成分表 想减肥,要先读懂食品营养成分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