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金塔:企业牵手贫困户 脱贫致富有门路

19-08-07 09:48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本报通讯员 吴璐

  金塔县深入实施劳务输转增收行动,采取民营企业结对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脱贫模式,促进劳务产业再提升,让劳务输转成为农民群众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金塔县鼎新镇的双树村距离县城有100多公里的路程,由于受交通等诸多因素的影响,这里的农户外出务工比较困难,随着近年来大漠农林生态产业股份公司在这里种植梭梭的面积不断扩大,来这里打工的农户也越来越多。

  鼎新镇双树村村民王燕就是这支务工队伍中的一员。以前她家种植的10亩耕地,只是种些棉花、玉米等农作物,全家一年下来也只有不到1万元的收入,经济来源单一,还要负担老人看病和子女上学的费用,日子过得紧紧巴巴。但自从成为大漠农林生态产业股份公司季节工后,她不但在家门口实现了就近务工,而且收入也比过去翻了好几番。

  “我在这打工一天120元,活也不是很累,农忙时我可以请假回家干活,之后我可以继续上班,来这打工的收入和家里种地的收入一年下来大概是个8万块钱左右。”鼎新镇双树村村民王燕说。

  为王燕提供务工渠道的大漠农林生态产业股份公司是一家民间投资建立的荒漠化治理企业,公司计划在鼎新镇双树村的砂石荒滩打造31万亩的梭梭林种植基地。由于项目建设周期长,劳务需求大,公司便和双树村达成协议,所需劳务用工优先向贫困户倾斜。项目实施6年来,公司已种植梭梭16.5万亩,每年都吸纳劳务用工200多人,同时帮助双树村18户贫困户实现了脱贫摘帽。

  “我们企业在用工的时候,优先考虑一些家庭比较困难的群众,尤其对政府指定的精准扶贫户给予优先的录用,这也是我们企业应该担起的一份社会责任。”大漠农林生态产业公司副经理何长海说。

  在脱贫攻坚行动中,金塔县针对贫困群众“出门难”“务工难”的实际,探索建立企业结对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脱贫模式,在全县中小企业广泛设立“扶贫车间”9个,吸纳贫困户就近务工,对贫困重点人群开展“精准滴灌式”帮扶。今年1-7月,全县共输转农村劳动力2.58万人,实现劳务收入4.07亿元,其中,输转精准扶贫劳动力717人,收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企业增效农户增收”的良好效果。

精彩推荐

  • 图解丨@兰州人,垃圾分类真的来了!你准备好了吗? 图解丨@兰州人,垃圾分类真的来了!你准备好了吗?
  • 七夕海报 七夕海报
  • 先锋引领作表率——宁县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侧记 先锋引领作表率——宁县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侧记
  • 想减肥,要先读懂食品营养成分表 想减肥,要先读懂食品营养成分表
  •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庆阳西峰区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综述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庆阳西峰区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综述
  • 甘肃省公开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边督边改情况(截至8月4日) 甘肃省公开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边督边改情况(截至8月4日)
  •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交办第二十五批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交办第二十五批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
  • “博古金城 通今兰州” 系列互动表演亮相中山桥广场 “博古金城 通今兰州” 系列互动表演亮相中山桥广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