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张掖临泽:农村改厕惠民生

19-08-07 09:40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临泽 农村改厕惠民生

  本报通讯员 徐焘

  “厕所革命惠及千家万户,不但颜值提高了,农村人的如厕习惯也改变了!通过改水改厕,到处都干净了,没有臭味了,乡村变得更美更宜居了!”提及“厕所革命”,临泽县沙河镇兰堡村村民刘春香侃侃而谈。

  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提高,农村传统的厕所——“茅厕”成了影响群众生活质量的短板。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临泽县积极推进“厕所革命”,农民的生活发生了蜕变, “一个土坑两块砖”的如厕写照已不见踪影,随之改变的是手一按、水一冲,干干净净的卫生厕所。

  板桥镇友好村村民翟成家院里几束万寿菊娇艳绽放,杂物房不“杂”,柴火整齐堆放,像一面木质屏风。灶台不见灰尘,卫生间里光洁的瓷砖、崭新的马桶,还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虽然时值夏季,但厕所内没有任何异味,亮堂堂的看着就舒服。

  “没改之前的旱厕,一到夏天臭烘烘,到处都是苍蝇、蚊子。改厕之后,水一冲就行了,既干净又卫生,环境变好了,人感觉舒服。”翟成对自家新建的厕所赞不绝口。

  “三大革命”农村环境治理,“厕所革命”是重头戏。刚开始,很多群众不理解,临泽县因地制宜,分类施策,采取“完整下水道水冲式”或“水冲式厕所+粪污集中收集+资源化利用”方式为主,其它无害化卫生厕所为辅的农村户厕改建模式全力推进农村改厕工作。如今用上水冲厕所,如厕既方便又干净!通过改造前后的对比,村民不仅切身感受到厕所改造带来的好处,也提高了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群众终于从“袖手看”到“动手干”,比着看谁家的厕所建得更标准、更漂亮。

  今年67岁的任淑香刚开始不愿意修建,觉得费钱又费力,如今,感受到了改厕带来的方便,不仅带头拆除了自家的旱厕,而且逢人便夸好政策为她家办了一件“大好事”。“通过村上的宣传,我们也了解了改厕的好处,对自家的厕所进行了改造,花费不多,现在用起来方便干净。”任淑香说。

  临泽县坚持把农村改厕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把农村户厕、行政村公厕和景区旅游厕所建设主动融入全市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按照“整村推进、分类示范、自愿申报、先建后验、以奖代补”的原则,建立了“全县有示范镇、各镇有示范村、各村有示范户”的工作模式,树立典型,以点带面,推广好的做法与经验,充分调动农户改厕热情。出台今明两年对各镇村整村建设下水道水冲式、三格化粪池式、双瓮漏斗式、资源生物型等无害化卫生厕所的农户,每户补助2000元的奖补政策,推动农村改厕全面铺开。目前,全县已示范建设了一批水冲式、三格式化粪池式、沼气池式、资源生物型无害化卫生厕所,新建改建农村户用卫生厕所309户,完成行政村公厕建设15座,改厕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相关消息

  民乐创新模式推进“厕所革命”

  本报民乐讯(通讯员王晓泾 王玉婷)今年以来,民乐县丰乐镇把农村改厕工作与乡村振兴、农村风貌改造、美丽庭院创建等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创新改厕模式,大力推进“厕所革命”,进一步提高群众的健康生活意识。

  坚持宣传先行。充分利用广播、滚动电子屏、宣传标语等载体,广泛深入宣传农村改厕的目的和意义,做到改厕政策家喻户晓,并组织群众现场参观,打消群众思想顾虑,变“要我改”为“我要改”,截至目前,全镇已改户厕110座,已改公厕1座。实行因户施策。该镇充分尊重群众意愿,不搞大包大揽,不搞“一刀切”,让群众选择适合自己的改厕标准和改厕模式。群众可以利用房屋、院墙的墙体等现有条件,选择是进院还是入户,也可以按照卫生间的标准进行改造,做到“宜改则改、改必好用、用必能久”。做到分类指导。根据农户自身条件选择不同的改厕模式,对于居住分散、有一定场地的农户实行三格化粪池改厕模式;对于居住相对集中、场地较为狭窄的农户,积极探索管网连通、集中处置的改厕模式,得到了群众认可,提高了改厕率,加快了工程进度,收效良好。通过落实各项改厕措施,群众的思想观念由“要我改”变为“我要改”,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得到了极大提高,有力推动了改厕工作快速推进。

精彩推荐

  • 图解丨@兰州人,垃圾分类真的来了!你准备好了吗? 图解丨@兰州人,垃圾分类真的来了!你准备好了吗?
  • 七夕海报 七夕海报
  • 先锋引领作表率——宁县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侧记 先锋引领作表率——宁县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侧记
  • 想减肥,要先读懂食品营养成分表 想减肥,要先读懂食品营养成分表
  •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庆阳西峰区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综述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庆阳西峰区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综述
  • 甘肃省公开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边督边改情况(截至8月4日) 甘肃省公开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边督边改情况(截至8月4日)
  •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交办第二十五批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交办第二十五批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
  • “博古金城 通今兰州” 系列互动表演亮相中山桥广场 “博古金城 通今兰州” 系列互动表演亮相中山桥广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