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药博会 打造中医药国字号“五大平台”

19-08-07 09:28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药博会 打造中医药国字号“五大平台”

  本报记者 王耀 苏叶

  8月22日至24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甘肃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二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将在“千年药乡”陇西县举办。

  在8月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召开的有关新闻发布会上,第二届中国中医药产业博览会执委会办公室主任、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杨陇军说,“试验区”“药博会”已成为甘肃中医药发展史上获得的两个全国唯一的“国字号”品牌。我省正在依托中药资源优势,努力把药博会打造成中医药国际交流合作的平台,中医药新政策新标准新技术新产品的权威发布解读平台,全国中医药产业创新发展成果的展示平台,中医药产业助推脱贫攻坚的支撑平台,中医药文化的传承创新平台。

  探索中医药产业发展新路径

  2017年2月,经国务院同意,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批复甘肃建设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2018年,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同意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甘肃省人民政府主办2018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首届药博会的成功举办,为甘肃中医药产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本届药博会将秉持“绿色、道地、高质量”主题,突出中医药产业与扶贫产业、贫困地区群众通过中医药脱贫。“重点策划了九场活动,主要包括开幕式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助推脱贫攻坚主题论坛、‘一带一路’上的中医药、中医药新政策新标准新技术新产品论坛、建设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论坛、食药康养论坛、中医药产业招商大会、中药材交易采购大会、中医药产品展览展销等。”杨陇军说,其中建设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论坛,将着重研讨中医药事业产业融合发展的“甘肃模式”。

  本届药博会上,还将设置中医药产品展览展销活动,设知名中药企业展区、大健康产品展区、省区市特色产品展区、道地中药材展区、中药材种植加工机械展区等5个专题展区,全面展示展销国内外中医药产品。届时,甘肃的道地药材当归、黄芪、党参、大黄、甘草等“五朵金花”及以它们为原料的中成药新产品、大健康产品将集中亮相。真正实现国药在陇、国药贮陇、陇药世用、国有陇药目标。同时,开展中医药产业招商政策解读和项目推介。

  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中医药产业作为甘肃省的十大生态产业之一,已列入省委省政府重点扶持发展的支柱产业。”在新闻发布会上,省工信厅副厅长李生发说,我省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扶持中医药产业发展。鼓励企业积极创建技术中心,对达到国家级技术中心的企业,一个企业有300万元的奖金,达到省级技术中心的企业,一次性有50万元的奖项。鼓励中医药企业积极参加国家级技术示范企业评选,成功一个,省里奖励100万元。对于中医药新产品给予奖励,特等奖200万元,一等奖100万元,二等奖50万元,三等奖30万元。

  同时,支持、鼓励中医药大品种、大品牌。对单品种年收入超过10亿元,增幅达到5%,一次性奖励300万元,对于单品种年销售收入在5亿到10亿元之间的企业,增幅达到30%,奖励200万元,对于年销售收入在3亿到5亿元之间的企业,增幅达到30%,奖励100万元。对中医药企业的重大技术改造项目固定资产部分,最多可贴息三年。对龙头企业家进行奖励,设立了“功勋奖”,一年设1至2个名额,对年业务收入超过20亿元,增速达到15%的企业家一次性给个人奖励50万元,年销售收入超过5亿元的企业家,增速达到30%,一次性奖励20万元。

  “通过引导、扶持,把我省的中医药企业做强、做大,把中医药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李生发说。

  目前,本届药博会产业招商筹备工作基本到位。经过甘肃省筛选,推出了100个健康养生、中医药加工等方面的项目,进行推介、洽谈;截至8月1日,已确定在招商大会上进行签约的项目有12个,合同投资额达到了16.35亿元。

  中医药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晓明说,近两年来,我省成立了由分管副省长作为召集人,28个省级部门负责人参加的中医药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专门研究解决中医药产业发展中碰到的一些问题和关键点。还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既有中医药产业总体方面发展的政策,也有专门针对各个环节,种植、生产加工以及仓储、流通等各方面的政策,有些措施已经或正在落实,对我省中医药产业的发展起到了非常好的促进作用。

  在产业种植上,我省去年中药材种植面积已达到460万亩,今年种植面积仍保持460万亩,但标准化种植面积已经达到180万亩,比去年增加30万亩,其中定西市作为中药材主产区,标准化种植面积已经达到77%,全省达到39%。

  为使农业包括中药材种植户能够抵御自然灾害和价格波动,我省专门将当归、党参、黄芪这三个品种纳入到中药材省级保险补贴范围,全省补贴面积规模达到了85万亩。为了提升产品研发能力,建成了中医药产业研发孵化园区6个,入驻企业达到146家。其中通过GMP认证的68家,支持3家中医药企业研发中药配方颗粒,改进提升10个二次开发品种的工艺技术和质量标准,在中药精深加工方面有了明显提升。

  流通方面,甘肃紧盯全国最大,建成了最大的仓储物流交易基地,新建、改扩建中药材专业化交易市场6个,初步形成了陇西、岷县、渭源、民乐、武都、宕昌等县为龙头的规模化交易市场,全省中药材静态仓储能力目前已经达到110万吨,在去年基础上增加了20万吨。

  “甘肃省有86个县区,其中有75个贫困县,在这75个贫困县当中,将近350至360万亩的土地就种植着中药材,可以说有43个县将中药材的发展、种植作为脱贫增收的一个最主要项目和主导产业,1300多个贫困村主要靠中药材种植加工来实现脱贫。”杨陇军说,我省已经建立了1600多个中药材专业合作社,药材加工龙头企业200多家,这些区域农民人均纯收入的60%就是靠中药材。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34)】鸣枪开跑 冲鸭!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34)】鸣枪开跑 冲鸭!
  • 清莲西域—宋连民艺术作品展将于明日亮相兰州(组图) 清莲西域—宋连民艺术作品展将于明日亮相兰州(组图)
  • 甘肃省支持兰州新区综保区建设“五大中心” 甘肃省支持兰州新区综保区建设“五大中心”
  • “救命神器”现身兰州地铁 “救命神器”现身兰州地铁
  • 全省全民健身运动会足球比赛在靖远开赛 全省全民健身运动会足球比赛在靖远开赛
  • 索鸿宾督查2019天水·武山蔬菜博览会暨特色农产品产销对接会筹备工作 索鸿宾督查2019天水·武山蔬菜博览会暨特色农产品产销对接会筹备工作
  • 马勤学督导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落实工作 马勤学督导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落实工作
  • 武山县2019年应急管理干部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在县委党校开班 武山县2019年应急管理干部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在县委党校开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