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合作社带来好日子——省交通运输厅创新方式带动帮扶村脱贫纪事

19-08-01 09:0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脱贫攻坚奔小康】

  合作社带来好日子

  ——省交通运输厅创新方式带动帮扶村脱贫纪事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杜雪琴

  7月,甘南州临潭县新城镇和王旗镇的山川里,草木茂盛,姹紫嫣红。省交通运输厅12个定点帮扶村成立起的合作社也如这山间草木,一派欣欣向荣。

  去年以来,省交通运输厅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帮扶重点,以每个贫困村发展壮大至少2个合作社为目标,通过加强技术培训、注入帮扶资金、培训承接主体、拓展销售渠道等方式,加快培育和发展贫困群众直接受益的扶贫产业。如今,草场门、大沟门、龙元山、东南沟等村产业发展已显收益,养羊、养蜂、养牛、养鸡等各类合作社有声有色,12个帮扶村实现了合作社和产业全覆盖,贫困户数量由2017年的641户、2597人降至382户、1421人,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有滋味儿。

  只花6万元建起合作社

  夏日清晨,芳草萋萋,正是羊儿上山吃草的好时候。临潭县王旗镇的蔓芹湾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寇吉林也到了最忙的时候。

  “我这里有78只大羊,22只小羊,都是省交通运输厅帮扶干部来之后养的。”寇吉林说,因为缺钱、缺地方,他以前的合作社是个只有营业执照的空壳子。

  去年8月,省交通运输厅派驻临潭县王旗镇草场门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刘宝来到草场门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帮寇吉林把合作社运行起来。

  寻找场地、平整土地、搭建圈舍、修建办公室场地……这些基础设施的花费寇吉林在心里已经盘算过无数次,至少得15万元。“这还不算买羊的钱。”

  15万元,刘宝带来的帮扶资金也就这么多,“如果都拿来建了合作社,就没有钱给贫困户买羊了。”刘宝说,他和同事想到了自己单位渭武高速项目快结束了,项目部拆除的废料在这里都能派上大用场。

  宣传牌搬过来换了内容,彩钢棚搭成了羊圈和饲料仓库,办公桌也都搬进了合作社。就这样,原本需要花费15万元的合作社,只花6万多元就建起来了。

  寇吉林说,这个只花了6万元建起来的合作社,作用可不小。草场门村有26户贫困户,刘宝用帮扶资金给每户贫困户买了3只羊,放在合作社代养,贫困户只要在合作社做够一定工时,一年就可以拿到保底分红。

  贫困户成了致富“带头人”

  来到临潭县新城镇丁家山村,张六十四家院子里蘑菇种植实验棚里的平菇已经全部售完。

  “从过年前开始上市,到现在,已经卖了1.3万元。”张六十四说,自己以前是个贫困户,谁能想到现在还办起了合作社,成了帮助其他贫困户的带头人。

  张六十四原来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在青海的一家超市打工时,他发现平菇的销量很好,便咬牙交了学费学习种植平菇,准备回乡创业。

  “我刚回来,听到省交通运输厅驻村干部在寻找成立合作社的人,就找到了他们。”张六十四说。

  帮忙整理材料,申请省公交建集团交通扶贫资金,和省农科院联系食用菌菌苗……在省交通运输厅派驻临潭县新城镇丁家山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王成俊的帮助下,张六十四有1000多个菌包的蘑菇实验大棚很快就建起来了。

  同时,临潭县川泉生态种植养殖农业合作社顺利成立,张六十四是负责人。

  实验棚的平菇2月份上市,没几个月的时间已经全部卖完,这让张六十四信心大增。今年他的合作社又搭建了3个平菇种植大棚,建了两间办公室和五间仓库,还吸收了4户贫困户。

  “我要把自己的日子过好,还要帮助更多的贫困户。”对以后的生活,张六十四满怀信心。

  合作社带来“甜蜜”生活

  去年5月份,临潭县王旗镇龙元山村一个关于成立合作社的商讨会开到了凌晨三点。

  “龙元山村的山谷、草场百花齐放,当地很多村民又有养蜂的经历,发展养蜂这一甜蜜事业一定可以帮乡亲们赚钱。”省交通运输厅派驻临潭县王旗镇龙元山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陈勇说,和村民代表们商讨之后,他组织群众成立了“甘南格桑花藏蜜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

  靠着和亲戚朋友借款筹集来的41万元资金,陈勇为合作社购买了中华蜂600箱,并为15户贫困户免费提供养蜂材料和技术指导,进行统一管理、统一销售、年底分红。

  2018年,合作社土蜂蜜产品通过省交通运输厅在省内高速公路服务区超市“扶贫专柜”和电商销售,再算上销往天津的1000斤,龙元山村3000多斤土蜂蜜销售一空。

  龙元山村民闫焕娃,也靠着自己的养蜂技术,在合作社当上了监事,主要负责养蜂技术问题。

  “小打小闹的养蜂,现在还派上大用场了。”闫焕娃说,他现在是临潭县的养蜂专家,还经常去其他地方讲课。他没有想到自己的养蜂技术能帮助这么多人。

  为进一步延长养殖产业链,提高养蜂业综合效益,在陈勇的带动下,龙元山采取“合作社+扶贫车间+贫困户”模式,建成了以中蜂养殖、培育、交流、培训为主的“王旗镇中蜂繁育基地”,成为临潭县中蜂繁育和培训交流平台。

  一年多来,养蜂等产业发展起来了,龙元山村变了,老百姓的收入提高了,2018年贫困村退出验收考核中,龙元山村顺利实现整村脱贫。龙元山村村委会主任侯秀平笑呵呵地说,养蜂合作社给龙元山带来了“甜蜜”生活。

精彩推荐

  • 丝路明珠魅力兰州青少年文化艺术交流周开幕 丝路明珠魅力兰州青少年文化艺术交流周开幕
  • 今日起兰州等47个城市 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暂停 今日起兰州等47个城市 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暂停
  • 【民生·问答】高温作业要注意什么 【民生·问答】高温作业要注意什么
  • 地铁让城市生活更美好——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开通试运营首月见闻 地铁让城市生活更美好——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开通试运营首月见闻
  • 八一建军节海报 八一建军节海报
  • 来一场酣畅淋漓的邂逅——“一会一节”民族特色美食节侧记 来一场酣畅淋漓的邂逅——“一会一节”民族特色美食节侧记
  • 金融助力甘肃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访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副行长李文瑞 金融助力甘肃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访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副行长李文瑞
  • 甘肃省政府出台进一步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指导意见 允许将商业用房改建为租赁住房 甘肃省政府出台进一步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指导意见 允许将商业用房改建为租赁住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