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小小莫高人”来了——敦煌研究院研发“线上听+线下游”研学新模式

19-08-01 09:0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小小莫高人”来了

  ——敦煌研究院研发“线上听+线下游”研学新模式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施秀萍

  2019年的暑假,有点不一样——

  对于成为“小小莫高人”的孩子,注定是特别的,是收获满满的;对于代代接力,旨在保护、研究、弘扬敦煌文化的莫高人,也注定是特别的,是记忆犹新的。

  一

  随着暑期来临,14名孩子在父母的陪伴下,来到世界文化遗产地敦煌,以“小小莫高人”的身份,通过莫高学堂最新研发的“线上听+线下游”的博物馆研学新模式,体验了一场与众不同的传统文化教育创新之旅。

  壁画数字化采集研学、泥胚画创作、边塞诵诗会、种草方格治沙……正值莫高窟旅游旺季,但在这场文化教育创新之旅中,敦煌研究院一点也没有“怠慢”小朋友,安排资深专家学者讲解授课,派遣专业团队全程陪同服务,陪伴“小小莫高人”度过难忘的研学时光。

  来到敦煌之前,这些“小小莫高人”已通过“莫高学堂·神奇敦煌开讲啦”,在线了解敦煌以及敦煌文化的基本情况。“莫高学堂·神奇敦煌开讲啦”是敦煌研究院文化弘扬部与“畅听旅行”精心打造的一档敦煌趣味知识线上节目。节目通过轻松幽默的动画、冒险闯关的剧情以及为孩子“定制”的知识点等,在320分钟里,讲述近1700年的历史,启迪孩子踏上爱敦煌、爱历史、爱文化的成长之路。

  来到敦煌之后,在5天的时间里,“小小莫高人”沉浸式漫游了近20个最具代表性的洞窟,参观了壁画数字化采集现场和修复现场,还来到榆林窟、鸣沙山、玉门关、汉长城、雅丹国家地质公园等重要历史文化景点,接受了涵盖人文、艺术、历史、科技、公益等内容的全方位课程。针对少儿特点,敦煌研究院还特别开设了传统泥胚画、篆刻以及动画等手作课程,让“小小莫高人”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丰富研学体验。

  二

  在研学期间,孩子们还化身“小小讲解员”,在烈日下为游客讲述自己眼中的莫高窟;投身到防沙治沙公益活动中,用稚嫩的双手在莫高窟的治沙中心布下一格格草方格……一系列丰富有趣又深度体验的研学课程,让“小小莫高人”收获满满,也在润物无声中,悄然种下弘扬敦煌文化的一粒粒种子。

  在5天的研学之后,一个个“小小莫高人行动计划”在孩子心中萌发——

  来自加拿大的鲍百合和何嘉乐这对小闺蜜即将一起进入高中,她们希望以此次学习成果,再结合更多的调研和资料,在加拿大多伦多的学校、社区中心等地举办敦煌主题的分享会;

  “我想发明一个种草方格的机器人,不怕累不怕晒,为全世界的沙漠打上草方格”,来自上海协和双语学校五年级的李妍铃在烈日下体验了防沙治沙劳动后这样说;

  参加研学的每个孩子,将零花钱捐赠给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用于敦煌文化在青少年教育的公益活动中;

  “小小莫高人”项目组也联系到慈善机构提供“小小莫高人助力金”,帮助孩子们更好地完成公益行动……

  三

  “小小莫高人”敦煌文化公益研学活动是由敦煌研究院文化弘扬部和上海名道文化发展中心主办的,是首次尝试“线上听+线下游”的博物馆研学新模式,将在寒暑假持续举办。

  上海名道文化发展中心主任傅博说:“‘小小莫高人’不是一次浅尝辄止的文化体验。我们希望培养从小就具备公益心、志愿为传播优秀传统文化贡献自己力量的一代。”

  敦煌研究院文化弘扬部部长李萍被“小小莫高人”纯真的爱感动,她说:“敦煌研究院一直致力于在有效保护的前提下,更好地弘扬敦煌文化。我们愿意陪伴年轻一代一起成长,因优秀的中华文化更加自信。也希望引导更多的人,在未来以各种各样的方式,成为莫高守护者,成为敦煌文化弘扬者,传递弘扬中华文化的‘接力棒’!”

精彩推荐

  • 今日起兰州等47个城市 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暂停 今日起兰州等47个城市 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暂停
  • 【民生·问答】高温作业要注意什么 【民生·问答】高温作业要注意什么
  • 地铁让城市生活更美好——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开通试运营首月见闻 地铁让城市生活更美好——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开通试运营首月见闻
  • 八一建军节海报 八一建军节海报
  • 来一场酣畅淋漓的邂逅——“一会一节”民族特色美食节侧记 来一场酣畅淋漓的邂逅——“一会一节”民族特色美食节侧记
  • 金融助力甘肃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访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副行长李文瑞 金融助力甘肃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访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副行长李文瑞
  • 甘肃省政府出台进一步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指导意见 允许将商业用房改建为租赁住房 甘肃省政府出台进一步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指导意见 允许将商业用房改建为租赁住房
  • 金融助力甘肃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访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副行长李文瑞 金融助力甘肃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访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副行长李文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