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张掖市山丹县东乐镇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19-08-01 09:0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山丹县东乐镇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2019年,东乐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以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靶向,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项目建设为支撑,统筹推进示范带建设、三大革命、三变改革、社会治理和民生保障等各项工作,全镇经济社会迈入高质量发展轨道。

  深化三变改革 村产业高质量发展

  ——产业链水平持续提升。小米,小麦,大麦“两小一大”等主导农产品及特色种植构建了传统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和现代农业体系,形成了高质量发展产业链,黑小米已通过北京奥林匹克俱乐部认定,产品销往国内主要城市。新型高效节水材料企业生产有效推动了地膜回收利用。建成年产10万吨有机复合肥生产线项目,促进农作物秸秆、畜禽粪便循环利用。“两分两进”(人畜分离,棚院分离;畜禽进圈,柴草进棚)人居环境整治模式推进步伐不断加快,全镇后院养殖出村拆棚、分村建点、连片发展,羊、鸡、猪、驼养殖规模逐步壮大。着力发展通道经济走廊示范带,累计建成建材企业2家、新型节水材料企业3家、农产品加工企业4家,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态势良好。

  ——集体经济发展壮大。镇村两级通过“党建+”,依托五墩村丝路寒旱农业基地,以“深化三个牵头,组织四方入股,增强五项权益”为总基调,积极探索“村集体+企业+合作社+农户”经营形式,整理戈壁荒滩1000亩,构建生态安全屏障3000亩,建成钢架大棚310座、高效日光温室11座,与龙头农产品加工企业建立了供销合作关系,实现了产业脱贫、集体壮大、企业发展的多赢局面。

  深化三项举措 项目龙头带动有力

  ——在建项目全力推进。实施农业产业提升项目3个:五墩村2019年产粮大县奖补项目,五墩、大寨精准扶贫后续产业基地基础设施配套项目,五墩生态林建设项目,现已全面开工建设。实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3个:集镇中心村日间照料中心建设项目已完工;易地扶贫搬迁基础设施配套项目正在组织施工;通村道路建设项目积极推进。

  ——引资项目落地实施。祥永啤酒麦芽年产6万吨生产线项目进入试生产,辰昆生物科技年产10万吨有机肥项目全面投产。引进投资2.02亿元,落地招商引资项目3个:总投资5000万元的东乐镇驼产业加工示范建设项目,正在进行前期设计;总投资1.5亿元的山丹县东俊矿业年加工50万吨石英石项目,已开工建设;总投资3200万元的中国好粮油项目,已完成备案,正在进行前期规划。

  ——储备项目多方论证。持续加大工作力度,储备项目3个、总投资2.82亿元:社区化管理特色小镇建设项目已完成论证,正在组织设计;千头肉牛养殖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和东六路东乐段服务区建设项目正在进行论证设计。

  深化三大革命 生态建设优先发展

  ——厕所革命全面推进。按照试点先行、样板示范、逐步推进的工作思路,同步推进改厕、改炕工作。在城西、五墩、大寨、大桥4个村整村推进卫生厕所示范建设,实现了政策宣传、培训指导、群众发动和监督管理“四个到位”,工作成效得到了省级督察的肯定,已建成三格化粪池卫生厕所75户。

  ——垃圾革命成效显著。深化全域无垃圾创建,按照“五个一样”(机关企业一个样、村里村外一个样、左邻右舍一个样、前院后院一个样、室内室外一个样)的标准要求,大力推进村庄清洁行动,结合生态护林员和公益性岗位共管共享,成立专职环保队伍4支,确保了长城、铁路、公路沿线和河道巡查、保洁不间断。

  ——风貌革命特色鲜明。以中心村为重点,改造门面80户,定植各类风景苗木8000余株,完成造林绿化1700亩。累积拆除312国道沿线破旧房屋6处,村内久无人居“空心房”86户,打造河岸景观试验段1处。实施以戈壁覆绿、集镇增绿和村庄插绿为主的“三绿”工程,构建了南滩生态屏障区、走廊绿化带和河岸景观带,风貌革命全面推进。

  深化综合服务 基层治理成效显著

  ——“冲刺清零”全面落实。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底线任务,逐村逐户逐项“过筛子”核查,对核查发展的问题全力组织整改,集中力量整改完成中央省市县反馈和自查发现的3类18个问题。适时调整完善“一户一策”脱贫计划,按照“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的要求,全力抓好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实。

  ——基层治理文明有序。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提升“雪亮工程”社会网格化服务管理水平,深化“三治”共管,推进阳光信访,全镇连续3年无赴京到省市县上访事件。扎实推进新时代文化实践,举办道德讲堂3场次,设立文明之星榜10处,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3处、实践广场1处,创建省市级文明村4个。

  ——小微权力规范运行。积极探索“村级事务规范化、小微权力阳光化”,将农村“小微权力”梳理归纳、分类细化为《村级事务权力清单》,制定“三资”管理、工程建设、惠农政策落实和公共服务等54项“小微权力”清单流程图,形成了干部用权明晰、群众办事明白、追究责任明确、办事结果明了的“四维明白图”。

  ——基层党建全面加强。该镇持续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开展农村党员“固定活动日”活动,全力整顿转化后进村党组织,从严抓好党员管理。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对村“两委”班子成员任职资格进行9部门联审。扎实开展“党纪教育一刻钟”“三个一”和“弘扬好家风”活动,从严查处党员违规违纪案件8个,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申。(周克文 杨超)

精彩推荐

  • 八一建军节海报 八一建军节海报
  • 来一场酣畅淋漓的邂逅——“一会一节”民族特色美食节侧记 来一场酣畅淋漓的邂逅——“一会一节”民族特色美食节侧记
  • 金融助力甘肃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访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副行长李文瑞 金融助力甘肃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访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副行长李文瑞
  • 甘肃省政府出台进一步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指导意见 允许将商业用房改建为租赁住房 甘肃省政府出台进一步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指导意见 允许将商业用房改建为租赁住房
  • 金融助力甘肃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访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副行长李文瑞 金融助力甘肃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访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副行长李文瑞
  • “三区三州”可将旅游业作为经济发展支柱产业——访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陈卫东 “三区三州”可将旅游业作为经济发展支柱产业——访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陈卫东
  • 用文旅产业创造就业机会——访世界银行全球文化遗产和可持续旅游协调主任艾哈迈德·艾威达 用文旅产业创造就业机会——访世界银行全球文化遗产和可持续旅游协调主任艾哈迈德·艾威达
  • 文旅+金融 激活文旅产业一池春水 文旅+金融 激活文旅产业一池春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