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柴彦伟:羡慕“别人家的孩子”还不如发现自己家最好的孩子

19-07-28 08:5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柴彦伟携新书《发现最好的孩子》在兰州举行读者交流会

  中国甘肃网7月27日讯(记者 宋芳科 文/图)在很多家长眼中,总有一个“别人家的孩子”让人羡慕,而在很多孩子眼中,总有一个“别人家的孩子”成为心里阴影。从叛逆逃学“无药可救”,到家长眼中“别人家的孩子”,甘肃家庭教育专家,《发现最好的孩子》作者柴彦伟教育儿子逆袭的故事,就如把普通牌打出了“王炸”的感觉。

《发现最好的孩子》首发仪式(受访者供图)

  7月27日,柴彦伟携新书《发现最好的孩子》在兰州举行读者交流会,和大家分享家庭教育经验认为,家长与其羡慕“别人家的孩子”,不如用心发现自己家孩子的优点,然后通过陪伴教育点滴改进,总有一天你的孩子也会成为别人眼中“别人家的孩子!”

  柴彦伟的儿子如今是上海一家音乐培训机构的负责人,成为新上海人融入大都市。从逃学、厌学,到被学校劝退、被公安问讯,再到后来考取星海音乐学院,这位少年有着过山车一般的经历。儿子是如何实现逆袭的,柴彦伟将自己的这段教育经历写成《发现最好的孩子》,希望可以给年轻的父母以启迪。

  柴彦伟说,现在的家长普遍存在焦虑,特别是看到周边的孩子都比较优秀后,简直有“恨铁不成钢”的感受。可是孩子进入青春期后,很多都不按照父母的套路出牌,父母越管孩子越逆反,最后导致亲子关系紧张。

《发现最好的孩子》(受访者供图)

  对此,柴彦伟认为,在孩子逆反期,家长也应该从孩子的角度去考虑问题,不要颐气指使以主观意志发号施令。当时,他儿子学习不好,还各种惹事,他开始也是气炸了,可是后来他发现和儿子硬着来只能让儿子更加疏远,却不能解决问题。所以,他才开始和儿子交朋友,尊重儿子的爱好和选择,结果儿子走上了音乐之路,实现了逆袭。因此,对于家长来说,最生气的时候可能是方法不对,与其把自己往死里气,还不如换个方式和孩子沟通,说不准问题就化解了。

  曾给柴彦伟儿子培训过音乐的段云蛟老师也来到分享会的现场,他表示,孩子特别是男孩子都调皮,但是调皮和注意力不集中完全是两回事,调皮自然是好事,注意力不集中则需要改进。在他的印象中柴彦伟的儿子属于调皮类型,而面对演出结束后的掌声,这个孩子找到了自信和价值,所以学音乐非常刻苦,才取得了后来的成功。

  当日的分享会交流非常热烈,有分享的,还有吐槽的,更有苦闷的,每一位家长都希望能寻到经验,柴彦伟也是坦城回答,希望给大家带来启迪。

柴彦伟签名售书,热情读者排队等候。(受访者供图)

  家长:我也不想着急,可是我没办法不着急,你说别人家的小孩英语说得好,舞蹈跳得好,还会算奥数!我们家的孩子按照专家说法给一个快乐童年,可这一比马上我就心凉了,所以我害怕我家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柴彦伟:给孩子报兴趣班因人而异,但不宜太多。至于家长担心的起跑线,每个家长都应该定义到底啥是起跑线?起跑线一定不是孩子在起点上学得多,而应该是孩子在起跑线上养成良好习惯。所以对于孩子来说,最好的起跑线是自己的父母,父母的言传身教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兴趣班稍微大一些也能学,可是习惯没有养成则影响人生的发展。

  家长:我其实喜欢当一位慈祥的妈妈,可是有时候你不知道宝贝有多气人,所以我忍不住发作把宝贝收拾一顿,可是事后又非常后悔,秦老师,你说我该如何控制情绪。

  柴彦伟:有个窍门,最生气的事情只要忍过12秒,生气就会慢慢消退。所以家长在生气的时候默念“宝贝是我亲生的”忍一忍,再忍一忍。当然家长也明白,自己再生气也不会对领导和同事随便发火,而对孩子则不一样,总认为孩子就该自己管,所以情绪容易失控,因此,家长和孩子平等相处很重要。

   家长:别人都能发现自己家孩子的优点,可是我一直没有发现我家娃有啥特长,我感觉自己眼拙,也对不起孩子,可是我真没有发现,难道我的孩子真的平庸?秦老师,你是咋发现最好孩子的?

  柴彦伟:特别调皮的孩子少,特别乖的孩子也少,大多数孩子都处于中间,所以,我们要接受一个快乐平凡的孩子,这本身也是一种成功。但无论如何,每个孩子身上都有闪光点,等待家长去发现。这就好比扑克,不是人人都有好牌,但总有人会打出“王炸”的感觉,这就要用心去发现。

《发现最好的孩子》封面

精彩推荐

  • 柴彦伟:羡慕“别人家的孩子”还不如发现自己家最好的孩子 柴彦伟:羡慕“别人家的孩子”还不如发现自己家最好的孩子
  • 听甘肃本土文学的声音 “陇韵诗心·岁月留声”诵读会举行(文图+视频) 听甘肃本土文学的声音 “陇韵诗心·岁月留声”诵读会举行(文图+视频)
  • 上半年甘肃省属监管企业经济运行保持稳定增长 上半年甘肃省属监管企业经济运行保持稳定增长
  • 兰州奥体中心昨日奠基 位于七里河崔家大滩片区 计划2022年3月竣工 8月作为省运会主场馆 兰州奥体中心昨日奠基 位于七里河崔家大滩片区 计划2022年3月竣工 8月作为省运会主场馆
  •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六十一次常务会议 对全省安全生产工作再安排再部署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六十一次常务会议 对全省安全生产工作再安排再部署
  • 中科院院士邓子新受聘甘肃省重点实验室 助推微生物科技研究 中科院院士邓子新受聘甘肃省重点实验室 助推微生物科技研究
  • 书法家李逸峰做客《金城书法沙龙》 浅谈书法学习中的梯次问题 书法家李逸峰做客《金城书法沙龙》 浅谈书法学习中的梯次问题
  •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大赛@兰州青少年 C位出道 非你莫属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大赛@兰州青少年 C位出道 非你莫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