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兰山论语】营造有温度的“人才生态”

19-07-26 09:4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兰山论语】 

  营造有温度的“人才生态”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7月22日在北京中关村调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考察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引进、发挥作用情况。陈希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中国科技创新和人才交流合作的大门也会越开越大,要以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据《人民日报》)

  “国以才立,政以才出,业以才兴”,人才是党和国家最宝贵的资源,是最强大的竞争力元素。近年来,各地高度重视人才工作,积极引进各类人才,有力促进了人才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但与此同时,也有一些地方,虽然也在大力引进人才,却用不好、留不住,缺乏适宜人才发展的环境和土壤。以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必须构筑舒适宜人的“人才生态”,方能让人才来得舒心、住得放心、干得顺心。

  要精准地引进人才。一些地方在引才时,过分注重人才的数量,却忽视了地方发展所需,出现了“捡到篮子都是菜”的现象。对此,引才必须要突出“精准”二字,要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因地制宜、因需所取。要做好前期调研工作,真实掌握地区发展所需的人才类别、人才数量等关键信息,并根据自身能力、区域发展和地方特色,合理分配指标任务,科学制定引才政策,才能确保人才引进高效、各得其所。

  要系统地培育人才。“木有所养,则根本固而枝叶茂,栋梁之材成”。人才引进后,离不开有效的管理和培养。现实中,一些地方重引进却不重培育,重短期利益却不重长期投资,凡此种种,都不利于人才的成长。要把人才的培养教育纳入重要日程,根据他们的专业、技能、特长和兴趣爱好,分门别类实施“精准化”培养。要着眼长远,既不急于求成,也不停滞不前,应根据现实需要和地方发展,设置合乎人才实际的培育目标,通过长远、系统、完善的培养方案,真正给人才穿上成长的“棉袄”。

  要温暖地使用人才。引才育才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更好地使用人才。一些地方把人才当成“招牌”,用来“充门面”,却没有给人才提供干事创业的载体,最终出现“引进热,使用冷”的现象。其实,给人才搭建干事平台,帮助他们实现自我价值,才最能够让人才感受到“温暖”。实际工作中,既要搭建好人才干事创业、展现自我的平台,又要科学合理安排工作岗位,确保人适其岗、能尽其才。同时,还要健全完善人才评价机制,避免“一把尺子量到底”,做到以工作实践、工作实绩来评价和检验人才,切实把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识别出来、选拔出来,从而不断激发人才活力。

精彩推荐

  • 天水市举办反邪教集中宣传日活动 天水市举办反邪教集中宣传日活动
  • 高台县科协开展反邪教集中宣传活动 高台县科协开展反邪教集中宣传活动
  • 天水市反邪教协会将反邪教宣传融入科技活动周 天水市反邪教协会将反邪教宣传融入科技活动周
  • 甘肃省反邪教话剧《魂归何处》上演 甘肃省反邪教话剧《魂归何处》上演
  • 定西市召开全省反邪教宣传周警示教育报告会 定西市召开全省反邪教宣传周警示教育报告会
  • 红装伴戎装  金昌第五届薰衣草之约集体婚礼双拥专场圆满礼成(图) 红装伴戎装 金昌第五届薰衣草之约集体婚礼双拥专场圆满礼成(图)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榜样·系列展播(10)】杨碎胜:医者仁心的践行者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榜样·系列展播(10)】杨碎胜:医者仁心的践行者
  • 相约“一会一节”   十大主题避暑旅游产品邀您畅游如意甘肃 相约“一会一节” 十大主题避暑旅游产品邀您畅游如意甘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