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肃省法院审理3起涉恶案件

19-07-24 10:30 来源:兰州晨报 编辑:程健

【专题】甘肃扫黑除恶进行时

  原标题:我省法院审理3起涉恶案件广河县法院 公开审理首例涉恶案件

  中国甘肃网7月2日讯据兰州晨报报道(记者 姚智)7月22日上午,临夏州广河县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审理了被告人刘某某、马某甲、包某某某犯寻衅滋事罪、非法拘禁罪、破坏生产经营罪,被告人马某乙、马某丙、马某丁犯寻衅滋事罪一案。据悉,这起案件是广河县人民法院审理的首例涉恶案件。

  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刘某某在临夏市长期非法高利放贷,先后向彭某、李某、王某等人累计放出高利贷260余万元。2016年以来,被告人刘某某为达到收取高利贷本金及高额利息的目的,先后纠集被告人马某甲、包某某某、马某乙、马某丙、马某丁,采取以暴力和威胁、辱骂、恐吓及堵锁眼、油漆喷字、撕对联、锁门、上门滋扰、非法拘禁等软暴力手段违法讨债,逐步形成以刘某某为首,马某甲、包某某某为骨干成员的恶势力团伙。被告人刘某某等恶势力团伙讨债,多次实施寻衅滋事、非法拘禁、破坏生产经营等违法犯罪,严重影响他人的生产生活,严重扰乱社会秩序,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辩论环节,控辩双方就指控事实对被告人进行讯问、发问,针对起诉书指控各被告人的犯罪事实进行了逐项举证、质证,并对案件的事实、证据及法律适用等问题进行法庭辩论,充分发表了意见,切实保障了控辩双方的各项权利。本案将择日宣判。

  宁县法院

  公开审理6人涉恶案件

  本报讯(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姚智)7月22日上午9时,马某朋等6名被告人涉嫌恶势力犯罪及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一案在宁县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审理。

  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马某朋、丁某某、赵某某、闫某某(另案处理)等恶势力长期纠集在一起,无事生非,殴打无辜,为害乡里。自2013年至2018年在宁县新庄镇寻衅滋事作案共8起,其中共同犯罪4起,马某朋参加4起,丁某某参与4起,闫某某参与3起,赵某某参与2起,被告人毛某某、颉某、张某某参与作案1起。被告人马某朋自2016年至2018年在宁县新庄镇马家村马家河滩非法采矿,疯狂敛财,非法采砂量达94304.1立方米,采砂总价值1170064.88元。上述被告人人数较多,涉案数量及非法所得数额较大,严重扰乱了社会秩序,在区域范围产生了一定不良影响,引起了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

  公诉机关认为,被告人马某朋应以寻衅滋事罪、非法采矿罪数罪并罚,追究刑事责任;被告人丁某某、赵某某应以寻衅滋事罪追究刑事责任;被告人毛某某、颉某、张某某应以寻衅滋事罪追究刑事责任。同时,因被告人马某朋非法采矿行为,导致国家矿产资源遭受损失、生态环境受到严重破坏,且危及铁路及桥梁安全,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对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经过8个半小时的持续庭审,合议庭就公诉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进行了详细调查,控辩双方分别对证据进行了举证、质证,并就各被告人的犯罪事实、定罪量刑等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辩论,发表了各自意见,充分保障了被告人及其辩护人的辩护权利。

  由于该案件涉案人员较多,案情复杂,法庭将择期宣判。

  徽县法院

  公开审理一起涉恶案件

  本报讯(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姚智)7月18日—19日,徽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被告人赵某祥等人涉恶一案。案件审理持续近30个小时,徽县人民法院院长担任审判长,徽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庭支持公诉。

  公诉机关指控,2016年至2017年间,被告人赵某祥、贺某龙、王某东、李某、邵某某、彭某龙经常纠集一起,多次实施非法拘禁、寻衅滋事、强迫交易、故意伤害等违法犯罪活动,高利放贷,以滋扰、纠缠、哄闹、辱骂、恐吓、贴传单、拉横幅等“软暴力”手段暴力讨债,为非作恶,欺压百姓,给被害人及其家人造成极大伤害,导致部分家庭卖房还债、贷款还债、夫妻离异、在外住宿等危害后果,扰乱经济、社会生活秩序,造成较为恶劣的社会影响,形成恶势力。

  开庭之前,因被告人分地羁押,徽县人民法院制定了详细庭审工作方案和应急工作预案,对案件的程序性事项提前进行处理。庭审中,合议庭成员严格按照诉讼程序,组织控辩双方围绕起诉指控的事实进行举证、质证,并对案件的事实、证据及法律适用等问题进行了法庭辩论,辩护人充分发表了辩护意见,被告人均充分行使了自己的权利。

  因该案涉案人数和涉及犯罪事实较多,案件将择期宣判。

精彩推荐

  • 武山县东西部扶贫协作人才工作骨干培训班在天津大学开班 武山县东西部扶贫协作人才工作骨干培训班在天津大学开班
  • 最美丽的发展底色——近距离观察兰州新区生态建设成就 最美丽的发展底色——近距离观察兰州新区生态建设成就
  • 马勤学暗访督查脱贫攻坚村户档案资料规范等工作 马勤学暗访督查脱贫攻坚村户档案资料规范等工作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探访麦积商埠路埠北路地下商业街项目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探访麦积商埠路埠北路地下商业街项目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麦积项目建设开创发展新局面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麦积项目建设开创发展新局面
  • 王军市长带队检查华昌欢乐城项目建设和天水地质博物馆装修工作 王军市长带队检查华昌欢乐城项目建设和天水地质博物馆装修工作
  • 麦积区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会议 麦积区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会议
  • 麦积区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八次会议 麦积区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八次会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