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庆阳市交办第十一批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

19-07-24 08:47 来源:陇东报 编辑:程健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庆阳市交办第十一批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

  记者 陈思 通讯员 阴家强

  7月23日,记者从庆阳市生态环境局获悉,当日下午,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共交办庆阳市生态环境信访举报案件2件。对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按照相关程序要求,迅速转交西峰区政府和市直有关部门进行核实、查处,确保交办的信访案件保质保量按时办结、确保信访案件办理情况群众满意,并在规定时间内上报中央第五督察组。

  7月23日交办的第11批信访案件中,涉及2个环境问题,均为大气污染类问题,2件均涉及西峰区。

  具体信访案件基本情况如下:

  1.受理编号643:西峰区原肖金张咀砖瓦厂停产后,将南面沟底的土地出租给私人烧制木炭,该木炭烧制窝点无任何环保措施,乱排废气,此问题已持续5年。2018年11月,曾向西峰区生态环境局反映,答复为:该厂已停产,全部设备已拆除。但实际该厂并没有停产,而且还在改扩建。

  2.受理编号654:西峰区西环路温莎堡洗浴中心向南300米聚德仁和汽修厂,厂内环境脏、乱、差,喷漆车间排放VOCs气体,异味扰民。

  7月23日案件办结情况:

  1.受理编号414:宁县新庄镇兴户村生活污水沉淀池距离居民饮水井仅100、200米,另有不明罐车往污水沉淀池中倾倒不明液体,居民担心污染饮用水井,要求将此沉淀池搬迁。

  调查核实情况:信访反映的生活污水沉淀池是新庄镇政府为了解决街区生活污水直排问题,于2015年5月在新庄镇西南门村修建的污水收集池,该收集池距离最近饮用水井208米。2018年6月,因群众上访,新庄镇政府在该收集池底部安装了一个40立方米的储水罐,生活污水入罐收集。经现场核查,该收集池底部有约10立方米的浅黑色液体,散发出轻微恶臭,四周防渗布完整无破损,未发现投诉人反映的不明罐车往污水池中倾倒不明液体问题。经调阅拉运台账和走访周边群众,新庄镇每天将产生的生活污水拉运到宁县县城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信访人把拉运污水的罐车误认为向污水池中倾倒不明液体。

  处理和整改情况:市生态环境局宁县分局委托第三方检测公司对饮用水井进行取样监测,结果显示PH、氨氮、硫酸盐、挥发酚等9项指标均符合《地下水质量标准》(GB/T14848-2017)III类标准限值。为了消除居民顾虑,宁县政府责成新庄镇于7月23日前彻底清理收集池,并对其进行回填,恢复原貌。新庄镇将产生的生活污水用罐车拉运至宁县生活污水处理厂处理。

  2.受理编号415:西峰区小什字华兴美食城6楼有一音乐培训机构,架子鼓噪声扰民。

  调查核实情况:信访反映的音乐培训机构为蓝瀑布艺术培训学校,架子鼓班于7月12日开课,8月2日结束,学生3名,上课时间为16:00-18:00。该学校架子鼓室两面墙壁用隔音棉做了隔音处理,经走访周边居民及商户,存在架子鼓噪声扰民问题,该学校负责人也对存在问题予以认同,并主动提出停止架子鼓班授课。

  处理和整改情况:西峰区要求该学校于7月21日前拆除架子鼓室门牌,搬离架子鼓设备,并妥善安排架子鼓学员,不再开设架子鼓课程。7月21日,该学校已主动拆除架子鼓室门牌,全部搬离架子鼓设备,并承诺不再开设架子鼓课程。

  3.受理编号421:宁县新庄镇新华村十组西北侧800米处新庄煤矿长期将污水直排马莲河(该村西南方向800米处),污染河水。

  调查核实情况:庆阳新庄煤业有限公司新庄煤矿位于宁县新庄镇新华村,设计生产能力800万吨/年,项目目前正在建设尚未正式投产,污水包括矿井涌水和生活污水。矿井涌水经临时矿井水处理站(已与市监控中心联网)处理后经周家河滩雷家大沟汇入马莲河;生活污水处理站正在建设,预计今年8月底建成投用。生活污水部分用于场地泼洒抑尘,大部分集中收集后定期拉运至宁县县城生活污水处理厂处理。调查组查阅了临时矿井水处理站运行记录台账和在线监测数据记录,显示达标排放,调查组在矿井涌水总排口(新华村十组西北侧800米处)进行了取样监测,COD、悬浮物检测结果符合《煤炭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20426-2006)表2中标准限值。厂区目前有员工123名,调查组参考《甘肃省农村生活污水技术指南》对生活污水产生量进行了估算,该厂2019年1-6月份产生生活污水约2100立方米,台账显示上半年拉运2016立方米,拉运量与估算的实际产生量基本一致。

  截至目前,督察组共交办我市11批29件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20件已上报办理结果(其中5件办结),其余9件正在按程序办理。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公开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边督边改情况 甘肃省公开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边督边改情况
  •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首月发送乘客525万人次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首月发送乘客525万人次
  • 甘肃今年建220万亩高标准农田 八成倾斜贫困县 甘肃今年建220万亩高标准农田 八成倾斜贫困县
  • 【爱国情 奋斗者】郑爱国:用朴实承诺做社区居民的“贴心人”(组图) 【爱国情 奋斗者】郑爱国:用朴实承诺做社区居民的“贴心人”(组图)
  • 白俄罗斯智库及主流媒体代表团来天水考察 白俄罗斯智库及主流媒体代表团来天水考察
  • 高雅艺术的殿堂 文化交流的窗口——天水大剧院项目建设现场见闻 高雅艺术的殿堂 文化交流的窗口——天水大剧院项目建设现场见闻
  • 美丽藉河 绿色天水——藉河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二期工程走笔 美丽藉河 绿色天水——藉河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二期工程走笔
  • 棚改项目 助民圆了新居梦 棚改项目 助民圆了新居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