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天水市博物馆走进甘谷县谢家湾乡系列活动

19-07-23 09:58 来源: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 编辑:沈文刚

人文天水 丝路之旅

助力扶贫4.jpg

  博物馆作为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在展示人类文明、促进文化交流、提高人民群众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为弘扬天水历史文化,充分发挥博物馆文化普及与社会教育职能,助力当地扶贫攻坚工作,结合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天水市博物馆精心策划准备了本次送文化下乡活动。

  7月18日,市博物馆接待服务部、数字科技中心、办公室一行11人分三组,走进谢家湾乡马家窑湾村、白家局村、韩家窑湾村,通过展板讲解、主题教育活动等形式,为贫困乡村未成年人送去了温暖的文化关怀。

助力扶贫2.jpg

  一、走进马家窑湾村

     第一站,队伍直达谢家湾乡马家窑湾村,在村支书及市博物馆驻村书记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30名本村未成年人参加了本场活动。希望通过《追古溯今 探秘朝珠》的市博物馆品牌社教活动,拓展当地未成年人的历史文化知识面,通过观察触摸、现场试验、动手制作等方式,了解朝珠的奥秘,培养孩子们观察思考及创意动手能力。

      活动开始前,孩子们在甘谷县博物馆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甘谷县博物馆馆藏文物展板,之后的教育活动在我馆讲解员对于“朝珠”知识的生动讲解中拉开序幕。借助“朝珠”这一文物,带领孩子们从颜色、背景、礼教、数量等多方面认识当时的历史,了解中国传统工艺,增强民族文化自信。活动将传统文化与手工制作相结合,在多彩的“珠珠”世界里让孩子们增广见识,巧思妙用,为他们的世界带来不一样的多彩感受。在讲解员的耐心指导下,孩子们充分发挥想象力,不仅穿了佩戴的珠串,还满怀热情地为家人们制作了独具特色的发卡、手链、戒指等精致的“珠珠”饰物,在体验文化的同时沟通加深了亲情、孝道,受益良多,他们发自内心的感谢更是让工作人员感动不已。

助力扶贫3.jpg

  二、走进白家局村

  历代书画家喜欢在扇面上绘画或书写以抒情达意,文人雅士才子佳人手执一扇,带来无限的风雅意趣。走进白家局村,我们开展了“凉友招清风  巧手画扇面”社会教育活动,积极融入传统文化元素,将书本知识和生活经验深度融合,让小朋友们们体会到寓教于乐、寓学于乐。

  有30多位小朋友参加,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天水市博物馆馆藏文物展板,在欣赏文物的同时体会传统文化内涵,从中找到属于自己扇面绘制的创作灵感。

  参观过后,讲解员为孩子们详细介绍了扇子的由来、扇子制作材料的变迁,以及扇面绘画的简单技巧等,然后让孩子们用准备好的空白团扇以及各种彩色蜡笔进行创作。面对毫无修饰的扇面,五颜六色的蜡笔,孩子们充分发挥了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把自己的构思尽情显示在了扇面上,每幅画都各有千秋。

  孩子们通过自己动手创作,共同品味了中华传统文化大餐,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文化艺术修养,还启发了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为孩子们提供了沟通交流的平台。

助力扶贫1.jpg

  三、走进韩家窑湾村

  当工作人员到达韩家窑湾村综合服务中心的院子时,这里已经聚集着70多名上到15岁,下到至4岁的农村留守儿童,也是此次系列活动参加人数最多的一场。据天水市博物馆工作人员向韩家窑湾村村支书的了解,韩家窑湾村留守儿童相对较多,他们每天早上上学都要走两公里才能到达学校,中午也都是自己做午饭,学习环境相对艰苦,能够接触更多课外知识的机会也很少。天水市博物馆此次带着伏羲文化和团扇绘制社教活动来到韩家窑湾村,在传递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关注未成年人教育,丰富里这些村里孩子的课外生活,拓展了他们的视野,同时也培养孩子们树立起文化自信。

      第一项参观展览。讲解员根据展板内容向孩子们讲解了天水深厚的伏羲文化,带领着大家了解了“伏羲是谁”“伏羲功德”以及天水的祭祖文化。在讲解沟通的过程中,讲解员引导着这些懵懂的孩子们,熟悉天水优秀的文化,树立孩子们的文化自信。

      第二项主题教育活动。以“凉友招清风  巧手画扇面”为主题,展开团扇手工绘画活动。讲解员向孩子们介绍了中国传统团扇的类型、发展、工艺等知识之后,孩子们便拿起画笔,开始天马行空的作画。由于孩子们的热情参与,活动人数比预期的多,很多孩子因为没有座位都自愿趴在院子里的乒乓球桌上画画。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每一张纯真的面孔上依然洋溢着喜悦的笑容。在讲解员的启迪下,孩子们的扇面上开始出现代表着夏日的荷花、向日葵;山村里常常溜出来玩耍的小松鼠;孩子们眼中最蔚蓝的天空;兰天下炊烟袅袅的山庄;还有他们所向往的大海,帆船等等。每一幅扇面绘画,都代表着这些孩子心中最美好的世界。

  对于未成年人的健康来说,如何树立未成年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未成年人工作的根本和关键。多年来,天水市博物馆积极开展类型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教育活动,旨在促进我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迈上新台阶。未来我们还将持续将扶贫与未成年人教育活动为己任,不遗余力地争做合格的文化传播者。

精彩推荐

  • 甘肃千余个贫困村“种药增收” 海外建13所中医学院 甘肃千余个贫困村“种药增收” 海外建13所中医学院
  • 甘肃: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 甘肃: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
  • 定西:轮滑展风采 青春扬激情 定西:轮滑展风采 青春扬激情
  • 《大家快来救助这俩孩子!》追踪—— 筹到善款50万 一个患儿得救了! 《大家快来救助这俩孩子!》追踪—— 筹到善款50万 一个患儿得救了!
  • 地铁沿线 房租上涨商贸人气旺 地铁沿线 房租上涨商贸人气旺
  • 兰州地铁试运营首月 客流量逾525万人次 兰州地铁试运营首月 客流量逾525万人次
  • 甘肃省公开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边督边改情况 甘肃省公开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边督边改情况
  • 兰州交警“大练兵” 兰州交警“大练兵”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