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地铁十二时辰

19-07-23 08:3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兰州地铁十二时辰

志愿者在回答乘客咨询

在车底开始全面检修

压道车司机做准备

开始迎接新一天地铁乘客的到来

保洁人员在工作

设施部各专业开始巡检

  古人把一天分为十二个时辰,一个时辰刚好是现在的两个小时。地铁虽然没有24小时运营,但地铁人却在24小时工作。白天的你,或许不懂地铁夜里的黑,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兰州地铁人,一刻也未停歇。近日,记者从23时(子时)开始,跟随地铁工作人员体验了兰州地铁的十二时辰。 

  【子时】夜半(23时至01时)

  十二时辰的第一个时辰。有这样一群人,从地铁末班车收车后,就开始了4小时的工作。每晚,设施部各专业根据所属设备运行情况开始巡检,列车供电、线路、隧道结构、车站各类机电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和运营期间的可靠性全要检查一遍。1号线隧道内,他们手持检修工具,一处道岔要检测24个点位,摇动上千次摇柄,记录下每一次测量数据。额头的汗水悄然落在铁轨上……

  【丑时】鸡鸣(01时至03时)

  丑是“扭”的本字,此时天地间似有一双大手,正把夜幕与白天互相扭转,人们正在熟睡。东岗车辆基地车辆运维库内却灯火通明,一组工班、六人值守,分散开来,对运营了一天的轨道列车进行全面体检。检修人员要察看外观有无异常,螺丝有没有松动,管路箱体有无裂纹,油位是否到位等,检修问题及时处理,保障列车行驶安全。

  【寅时】平旦(03时至05时)

  太阳露出地平线之前,天刚蒙蒙亮的一段时候称“平旦”。首列地铁司机已经起床,开始准备一天的作业。答题、测酒、填写接班日志是每天的“必修课”。一系列的准备工作结束后,出发前往运维库”,压道车司机绕车一周检查车体,从头至尾、从里到外再看一遍,无异常后,上车,以30公里/小时的速度缓缓开出,途中再仔细观察接触网状态以及轨道是否有异常,确认信号系统及进路排列是否正确,确保行车安全。

  【卯时】日出(05时至07时)

  “日出”是指太阳升出地平线之时。熬过了最黑的漫漫长夜,终于要迎来晨光。这时,车站里的站务人员已经开始一天的运营前准备:测试站台门开关是否正常、查看轨道区间是否有异物……确认所有准备工作就绪后,开站迎接新一天地铁乘客的到来。

  【辰时】食时(07时至09时)

  食时就是古人吃早饭之时。旭日升起,万物复苏,城市里的人们也陆续开始了忙碌的一天。“包请安检一下”,简短的六个字每天要说上万次,手里的金属探测仪虽然不重,但一天下来上万次地挥舞,胳膊也会乏力不堪。安全是第一要务,他们在现场守护着列车的安全、守护着车站的安全,更守护着每一位乘客的安全。

  【巳时】隅中(09时至11时)

  临近中午,艳阳当空,一天中的第一个黄金时刻。宽敞明亮、干净整洁的地铁站,凉爽舒适的车厢令人印象深刻,而这背后,是1号线200多名保洁员的辛勤付出。除了白天的日常保洁,每天地铁停运后,他们还会对地铁站进行深度保洁,为第二天的乘客营造良好的乘车环境。

  【午时】日中(11时至13时)

  太阳正运行到天宇之中,这时的光线最强烈,人渐渐开始疲劳慵懒。“请将单程票投入闸机”、“进站过检时请抱起小朋友”、“我来帮您买票”,地铁站内随处可见他们奔走忙碌的身影,他们就是1号线上的志愿者。这些朝气蓬勃、踌躇满志的年青人,通过历练后将成为未来城市轨道交通的中坚力量,全力保障乘客出行安全。

  【未时】日昳(13时至15时)

  太阳过了中天偏斜向西边。以中天为界,这时的太阳与隅中之日相对。“你好,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受理乘客投诉建议,帮助乘客办理各类乘车票卡,他们架起了地铁与市民沟通的桥梁。客服亭内电脑前,他们热诚地对待每一位前来的市民,热线中心电话前,他们细致地解答每一个来电咨询。

  【申时】晡食(15时至17时)

  古人进餐习惯,其义即“第二次进餐之时”。开箱加票,票满取出,他们时刻关注站内售票机、闸机口回收票机内的车票情况——票务部,负责车票的生产和配售,保障正线的车票供给,做好管辖内AFC(自动售票)设备的维修保养,AFC及票务专业新线筹备、技术改造等相关工作。晚高峰到来前,他们时刻准备着。

  【酉时】日入(17时至19时)

  太阳落山了,所以称为“日入”,这是白天与黑夜之间的转身,鸡在此时归巢。忙碌了一天的人们开始收工返家,地铁进入晚高峰时期。疏导人流维持秩序,“请排队接受安检,有序通过闸机、站在黄线外候车、请看好您的小孩”,站务工作人员打起十二分精神,全力保障地铁晚高峰时的乘客安全。

  【戌时】黄昏(19时至21时)

  太阳落去,天色欲黑而未黑之时,“黄昏”形象地反映出了这一时段典型的自然特色。送走了最后一班乘客,地铁站与白天的喧嚣挥别。确保每一位乘客都离开车站,开始清点票箱、对账,清客后深度保洁,属于地铁人忙碌的夜,才拉开序幕。

  【亥时】人定(21时至23时)

  夜色已深,人定即人静,这是一昼夜的最后一个时辰。地铁控制大厅内灯火通明,调度员的工作强度又将达到一个峰值。值班主任、行车调度、电力调度、环控调度、信息调度各司其职。各车站及作业人员陆续向行车调度员申请施工作业,核对确认无误、双人互控等,每一次的鼠标操作及电话发令,都是作业安全的关键点,都是为了迎接安全运营的全新一天。

精彩推荐

  • 兰州奥体中心近日奠基 兰州奥体中心近日奠基
  • 省人大常委会听取省政府关于《甘肃省环境保护条例(修订草案)》的说明 甘肃省将立法规范垃圾分类处理问题 省人大常委会听取省政府关于《甘肃省环境保护条例(修订草案)》的说明 甘肃省将立法规范垃圾分类处理问题
  •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交办第十批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交办第十批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
  •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60次常务会议 研究分析上半年经济运行形势和十大生态产业发展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60次常务会议 研究分析上半年经济运行形势和十大生态产业发展
  • 林铎在省委财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强调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加快补齐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 唐仁健讲话 孙伟等出席 林铎在省委财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强调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加快补齐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 唐仁健讲话 孙伟等出席
  • 驰聘甘南草原 感受魅力香巴拉(组图) 驰聘甘南草原 感受魅力香巴拉(组图)
  • “2019西部特种兵少年军事夏令营”第三期开营 80位小营员沙场练意志 “2019西部特种兵少年军事夏令营”第三期开营 80位小营员沙场练意志
  • 今起 甘肃用一年时间专项治理城市养犬(图) 今起 甘肃用一年时间专项治理城市养犬(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