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兰州新区 >> 中央媒体看新区

兰州新区:从贸易到产业 打造向西开放战略平台

19-07-22 18: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靳佩佩

2019兰州新区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盘和林认为,兰州新区正以搭建全方位开放平台为主要抓手,立足于对外贸易,并以贸易带动产业集聚,以期成为西北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网络名人走进甘肃”活动近期在兰州启动。笔者应邀参加活动并考察了兰州新区的开发建设及经济运行情况。

  据兰州海关统计,1-5月,甘肃省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163亿元,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87.5亿元,同比增长6.7%,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53.7%。其中,兰州新区实现进出口总值5.55亿元,同比增长98.1%,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9.5%。

  近两年,兰州新区加快口岸建设,集聚开放优势,对外开放活力不断增强,正逐渐成为甘肃省对外开放功能最齐全、开放层次最高的区域。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带动下,兰州新区进出口贸易额实现倍数增长。目前,兰州新区已经建成多个开放口岸,并进一步打造面向“一带一路”的国际物流中心和多式联运中心。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而发展的不平衡首先就体现在经济发展格局的不平衡,即东部地区发展较快,中西部地区则相对缓慢,区域性差距持续存在,甚至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

  从地理意义上讲,我国的改革开放是按照“东—中—西”这种发展梯度进行的,如果情况不发生变化,那么区域差异将长期存在。而“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则有助于通过打破地区差序,使得中部和西部地区在新的开放路径上成为开放前沿区域。在“一带一路”建设的作用下,经济要素有望更好地在东、中、西部优化聚集。

  对于西部地区而言,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首先要打造若干城市群作为向西开放的重要载体,使这些城市群成为带动整个地区经济发展的增长极。这不仅是“一带一路”倡议落到实处的关键举措,同时也是西部地区有望成为“一带一路”桥头堡的省份和城市的重大战略机遇。

  甘肃作为历史上丝绸之路的主要通道,有近1700公里的丝绸之路交通干道纵贯甘肃全境。而兰州更是大西北的“十字路口”,是沟通南北、东西的重要交通枢纽,在地理位置上不仅处于拓展内陆开放的中心区域,而且更是向西开放的前沿地带。

  兰州东向铁路有陇海线、包兰线、兰成线和兰渝线,西向有兰新线、兰新二线、青藏线,是西部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城市。而中欧班列开通运行以后,在丝绸之路这条极为重要的战略通道上,兰州处于多条干线汇集的咽喉之地,其作为核心枢纽的支撑点地位愈加凸显。

  在“一带一路”建设往纵深推进的大背景下,兰州所具有的在地理位置和交通条件上的优势,使其具备了跨越式发展的先决条件。但仅仅有先决条件还不足以使其实现经济崛起。地理位置也好,交通条件也罢,兰州促进经济发展的关键在于,通过降低运输成本、降低贸易门槛,促进货物商品的流通,增强地方经济活力,并进而促进资本、知识、人才的流动和聚集,从而为经济的发展提供蓬勃动力。

  而从设立伊始,兰州新区就被定位为向西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这也就意味着,兰州新区在发展贸易时,对外贸易是重中之重。早在2017年底,兰州市就已经与62个国家实现了双边贸易,而这一数字还在持续增加中。在配套政策方面,兰州市印发了《兰州市支持外贸稳定增长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旨在不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拓展对外经济合作领域,在打造向西开放战略平台上取得新突破。

  此外,兰州市还通过兰洽会、“一带一路”中国(兰州)国际跨境电商物流大会、“一带一路”中韩产业合作论坛等平台积极招商引资,与来自全球各国的企业开展合作。而正在建设中的平湖国际商品城将采用零售的方式面向所有顾客,未来如果将中欧班列的运输资源运用起来,兰州新区将成为一个欧洲进口商品的集散地,最终很有可能成为一个欧洲商品物流中心。

  众多工业园区拔地而起,企业相继入驻,则注定兰州新区不会仅仅是商品的集散地,它还将成为重要的产业基地。兰州新区通过引进优势制造业和文化创意产业等高端产业,不断加快产业合作步伐。同时在科技创新体制上大胆创新,发起成立兰白试验区联合创新研究院,为促进专利和成果产业化,促进企业引进新技术、新产品搭建平台。

  在笔者看来,兰州新区正以搭建全方位开放平台为主要抓手,立足于对外贸易,并以贸易带动产业集聚,以期成为西北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可以期待,兰州新区不仅会成为丝绸之路战略通道上重要的贸易中心,而且会成为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并发挥在“一带一路”上的通道作用,成为重要的产业节点。(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盘和林)

精彩推荐

  • 甘肃: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 甘肃: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
  • 定西:轮滑展风采 青春扬激情 定西:轮滑展风采 青春扬激情
  • 《大家快来救助这俩孩子!》追踪—— 筹到善款50万 一个患儿得救了! 《大家快来救助这俩孩子!》追踪—— 筹到善款50万 一个患儿得救了!
  • 地铁沿线 房租上涨商贸人气旺 地铁沿线 房租上涨商贸人气旺
  • 兰州地铁试运营首月 客流量逾525万人次 兰州地铁试运营首月 客流量逾525万人次
  • 甘肃省公开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边督边改情况 甘肃省公开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边督边改情况
  • 兰州交警“大练兵” 兰州交警“大练兵”
  • 十大文旅活动助推兰州“夜经济” 十大文旅活动助推兰州“夜经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