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陌上花开】“镶金”的积石山之夏(图)

19-07-18 08:5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陌上花开】

  “镶金”的积石山之夏

  文/李萍 图/史有东

  夏风吹过,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山乡的油菜花彻底盛开了,暮春便感知美的一些油菜花,把黄晶晶、金灿灿的美传染给同伴,于是,打翻的颜料瓶一般,山野都被欢快而清新的植物们涂满了欢喜的颜色,最晃眼的是那色泽艳丽吸引眼球的油菜花。

  不可比拟的美,在积石山下的田野飘逸,一块块梯田,一片纷繁,饱满着生命,葱绿与明黄装扮的沃野,唯美无比。

  此时,积石山县独特的梯田,被油菜花装扮得不可一世。那起伏的、连绵的梯田,层层叠叠、高低错落、气势恢弘,像天与地之间一幅幅巨大的抽象画,积石山的人民就在那幅大画毯上,用汗水、用毅力、用坚强、用爱,描画出了关于“镶金”的积石山之夏的美景。

  土地是不规则的,长长短短、方方正正,左一块右一块的菜花黄,是季节的舞衣,也是庄户人的希望。

  一块块金黄的油菜花,从山峁到山脚,依次而下,大大小小,一层层、一片片,远远望去,千层万叠,如诗如画,令人心潮起伏。山脚下平坦舒缓,梯田犹如舞动的丝带,一直向山上延伸,越来越陡峭,梯田越来越短,像月牙儿的弧形、半圆形,田坎越来越高,犹如天梯。这种过渡自然的梯田,给人一种和谐的美感,而缘于梯田里的油菜花,更是美不胜收。

  远眺,近看,山野间,大地上,房前屋后,油菜花田的明媚,在摄影家的镜头下,会迷惑很多人。如若不是积石山,如若不是一层层纵横交加的梯田,还有树木的葱绿,还以为是在某个平原。

  站在油菜花田边,风挟裹着香甜的气息,扑面而来,深呼吸,甜丝丝的芬芳,浓郁而炽烈,醉人的惬意。

  盛开的油菜花如金如阳,远远望去,灿若束束金玉,状似片片花黄,在微风吹拂下,轻盈而曼妙,那枝头凝结的生命之花,经过冬的孕育,花头一点也不矜持,肥嘟嘟,稠密密。

  积石山农人的一花一世界里,油菜花主宰着一切,特殊的地理环境和气候,种植油菜成了传统,如今,种植成片,万亩的油菜花儿静静开放,震撼的视觉冲击力,让视野飘摇在阔美里,其气势和柔媚,会让心沉陷在朵朵金色的海洋,吸引着摄影家、旅游者的目光。

  和煦的阳光,微微的清风,一片盎然里,大自然赋予积石山人的自然花园,走到哪里都是满眼的葱绿与金黄,那流淌于绿色之上的一抹抹明丽的黄纱,飘逸的无拘无束,洒脱的热烈奔放。

  偶有几块地里尚未开花的油菜,个个都结满了花蕾,那绿色的衣,似乎快要包不住内里喜悦着的嫩黄的蕊,那一种颜色,非黄非绿,在我的眼里,分明就是生命的最初,让我从心底里觉着舒服,有跳跃而欢欣的体会。

  泥土的气息,夹杂着油菜花的淡淡清香,夏天的赏心悦目,丰盈了一个个精灵,她们专注地对着天空,对着高高的积石山,对着蔚蓝,对着暖阳,对着奔走在希望路上的人,是否在遥想唱一曲关于奔小康的歌谣呢?

  或许,油菜花的心情,风知道,蜂人知道,蜜蜂知道,勤劳的积石山人知道。

  积石山人对于土地天马行空的心思,对土地的欢喜和信马由缰,犹如油菜的微笑,总是不由自主地俘获所有生命的目光与心情。不管风雨还是阳光,金色让一切相互依存,彼此纠缠,痴迷在阳光下。

  眯着眼,心才能满满地装下整个喧闹的色彩,挤挤挨挨的黄,热烈与安静,昭然若揭。嘤嘤嗡嗡的蜜蜂,恰如其分地勾勒了画图的灵动,那些花儿,因为有了喜忧参半的风,有了蜂,有了积石山顶皑皑的白雪,活灵活现在视野里,再惆怅的眼神,也无法拒绝那份灵动。

  如果夜雨过后,再欣赏油菜花田,妙不可言的美又是一番倾心的画图。

  被烟雨清洗过的山野,一切湿漉漉的,花黄呈现的异样之美更是让人倾心。

  漫步在某个山村,清幽的晨间,在湿润的气息里长舒口气,将所有的清新和静谧装入自己的肺腑,犬吠鸡鸣的欢腾里,随意舒展手臂和心情抓取空间里弥漫的香甜,感动干净的绿与纯净的黄,有些烦忧已在这薄雾里荡然无存,跃入眼际的便是视野里的绿色植物与明丽的油菜花田,以及村庄上空袅袅的炊烟。

  生活是有情趣的,即便是炊烟也与傍晚时分的不一样,少了几许凝重和厚度。

  站在响水坪、黄草坪或是盖新坪,抑或是在崔家峡、大墩峡和大山庄峡,目力所及都是满眼的油菜花黄,大大小小、长长短短,横七竖八,纵横阡陌,美不胜收。

  朋友领略过积石山野油菜花的美之后,感慨万千,说惊异于油菜花温暖而圣洁的颜色,纯净得没有一丝杂质,那种无法抗拒的光芒甚至会令人产生片刻的窒息,只要望上一眼,就永远会记住这沉甸甸的美!

  这个时节,也是蜜蜂最忙碌的季节。花丛中,一群群蜜蜂嗡嗡吟唱着,飞来飞去,忙着采集花粉。它们可不想错过这美好的季节,大片大片金黄的花毯,绣上了它们劳碌的姿影。它们不想虚度短暂的生命,要用它们的劳动,它们的创造,去续写一部生命的传奇。

  耕耘土地的人,是值得敬佩的!我的上一辈,也是来自农村的,他们都懂得土地的法则:只有不断地耕耘,才有收获。

  生命的四季里,也要不负这美好的时光,才能有更美好的未来。

  山风吹来,金黄的油菜花立刻涌起了高低起伏的“金浪花”,一浪高过一浪,翻卷着,涌动着,热烈着!

  外地的放蜂人也朝着油菜花而来,或许是我的眼界过于狭窄,凡是我走过的县市,看到最多的放蜂人都在临大公路沿线,一顶帐篷,三四十箱蜜蜂,一只狗和一辆摩托车,便是放蜂人全部的家当。他们几乎每隔几公里就安营,一周或是几周相互走动联系,也看看驻扎地的油菜花,看看蜜蜂,看看蜂蜜的销量,一切都围绕着油菜打发日子。

  积石山人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油菜。粮油粮油,一为粮,二为油,这是维持生存的两样最重要的物质。乡人们喜种油菜,也还有另外一层原因,那就是自己收获的菜籽,榨出来的菜油原汁原味,炒菜口感好,颜色鲜亮,香味独特。

  视野里的金黄与葱绿,与天空的高远,云朵的游弋,相映成趣。目睹簇拥着、依偎着的、竞相绽放油菜花,那“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的易安居士,她看到这金灿灿的油菜花,看到这迷人的美景,也不会憔悴和暗淡,她的身心和诗情画意会融入这金灿灿的美景中,为油菜花谱写属于她极致的赞美词!

  花开花落都有时,每一朵花都有自己的花期,有花开灿烂时的无限风光,也有花开荼蘼后的无奈衰亡,生命本是如此。油菜花用最灿烂的颜色为夏天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用最美丽的笑容留给了世界最温暖的记忆。

  在大禹治水的源头,在中国彩陶王的故乡,在保安族聚居的地方,在生态旅游乐园的积石山县,油菜花如积石山县的各族人民,携手行走在沃野,丰盈着美好!

  积石山的油菜不仅依旧灿然在那方土地上,也灿然在我夜半的梦里。每一次想起它,便会有一份对故乡难以割舍的思念和牵挂缠绕在心中,脑际掠过如烟般甜美的往事,眼前浮现出一片熟稔的金黄,风中便会飘逸出油菜花淡淡的清香。那精致,宛如一盏灯,照亮着大地……

精彩推荐

  • 兰州:小卖家“跳蚤”市场显身手 公益暑假更有意义 兰州:小卖家“跳蚤”市场显身手 公益暑假更有意义
  • 第一单!秦安蜜桃成功出口新加坡 第一单!秦安蜜桃成功出口新加坡
  • 临夏州:折桥湾:农家乐带活乡村旅游 临夏州:折桥湾:农家乐带活乡村旅游
  • 从警三十年 初心永不变 从警三十年 初心永不变
  • 天水市举办反邪教集中宣传日活动 天水市举办反邪教集中宣传日活动
  • 高台县科协开展反邪教集中宣传活动 高台县科协开展反邪教集中宣传活动
  • 天水市反邪教协会将反邪教宣传融入科技活动周 天水市反邪教协会将反邪教宣传融入科技活动周
  • 甘肃省反邪教话剧《魂归何处》上演 甘肃省反邪教话剧《魂归何处》上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