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黄河水量大涨 “民间河长”护堤巡河保安全

19-07-17 09:1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黄河水量大涨 “民间河长”护堤巡河保安全

  中国甘肃网7月17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欧阳海杰) 进入7月份,兰州主汛期已至。黄河兰州段水流量大涨,沿线环境比较复杂,一些市民缺乏安全意识仍在河边逗留。

  由本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发起的“2019江河卫士之民间河长在行动”持续发力,参与活动的“民间河长”们自觉行动起来,每天在黄河两岸和多个支流边巡河、检查河道、观察水位,劝导两岸纳凉、戏水的游人,保护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守了一位“民间河长”的职责。

  每天巡河 她怀揣一个记录本

  禄佩有两重身份,一是西园街道文化宫社区网格员,一是本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发起的“2019江河卫士之民间河长在行动”大型公益活动中评选出来的“民间河长”。

  “自从选上民间河长后,知道自己的责任重大,特别是目前正值汛期,更不能有半点马虎。”禄佩最近每天早晨6时许就到负责的河段巡查,“主要是沿着辖区河道进行巡查,察看河水暴涨后有无安全隐患,做好黄河沿线单位和行人的预警告知、警示标识及河道周边有无涨水后水冲杂物堆积问题等。”禄佩对每一项检查都仔细认真,并做了巡河记录。

  “河水每一个时段都不一样,所以每一个记录都要详细。”禄佩给记者展示了一个密密麻麻的记录本,上面记录了详细的时间、上涨的程度以及周围是否发生灾害等。禄佩说她的手机保持24小时开机,即使下班回家了,也要密切关注气象和水情信息,以便及时发现和上报汛情。

  她摇旗示意 帮了两名青年男女

  黄河进入汛期,河道成为危险地带,但仍有一些游人不听劝阻,在河道附近奔走嬉戏。“民间河长”李芳在护水巡河中注意到这一现象后,她留了个心眼,出门时带了个小旗子,发现有人在河道边时会摇旗呼喊,以警示危险。

  “你还别说,这个办法挺好,真帮助了两个人呢。”李芳对自己的巡河成果比较满意:7月8日,两个小青年在河边吵架,小姑娘一生气就往河边走,小伙子紧跟其后。她看到后,急忙摇旗示意,周围的人也都看到了旗子,一起劝导两个小青年。“俩小青年一看,不知不觉中已走到河道边的危险地带,赶紧折了回来。”李芳谈及当时的情景时不无自豪,“当了民间河长,就要担起责任,这样才配得上这个称呼。”李芳说,“民间河长”的初衷是唤醒更多人的环保意识,一起守护我们的碧水清流。现在是特殊时期,为更多人宣传防水安全意识,也是一种责任。

  他给学生们义务上护水知识课

  放暑假了,有些学校布置了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们假期了解水知识。“民间河长”顾怀奎在得知这个活动后,把辖区内的孩子们组织起来,在自家小区院子里进行了一场生动的护水知识讲解课。

  他从黄河的起源到兰州河流的分布以及保护母亲河的举措讲起,通过故事和图片展示的方式,让孩子们对黄河知识和护水知识有了初步的了解,并让孩子们写了听课笔记。

  “这样的方式挺好的,培养孩子们的爱水意识和环保意识。”顾怀奎想好了,这个暑假,他要多组织几场这样的护水知识宣传课,让更多的孩子参与进来,通过孩子们,推广水资源保护理念,培养社会公众爱水护水的意识。

精彩推荐

  • 2019丝绸之路国际露营大会在定西渭源开幕 2019丝绸之路国际露营大会在定西渭源开幕
  • 【溯源甘肃】秦“初县”邽、冀和中国县制起源(图) 【溯源甘肃】秦“初县”邽、冀和中国县制起源(图)
  • 铆足干劲 倾力帮扶——庆阳华池县怀安乡宋咀子村见闻(图) 铆足干劲 倾力帮扶——庆阳华池县怀安乡宋咀子村见闻(图)
  • 凝心聚力 乐于奉献——长庆油田采油十一厂党建工作侧记(图) 凝心聚力 乐于奉献——长庆油田采油十一厂党建工作侧记(图)
  • 扬帆勇进迸活力——庆阳市民营企业发展综述(图) 扬帆勇进迸活力——庆阳市民营企业发展综述(图)
  • 第四届全省大学生运动会开幕(图) 第四届全省大学生运动会开幕(图)
  •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交办第四批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交办第四批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
  • 全国妇联深入推进“巾帼脱贫行动”现场会在临夏州召开 沈跃跃讲话 黄晓薇主持 林铎致辞 孙伟出席 全国妇联深入推进“巾帼脱贫行动”现场会在临夏州召开 沈跃跃讲话 黄晓薇主持 林铎致辞 孙伟出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