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种好蔬菜 鼓起钱袋——甘南卓尼县纳浪镇纳浪村发展致富产业侧记

19-07-17 08:5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脱贫攻坚奔小康】

  种好蔬菜 鼓起钱袋

  ——卓尼县纳浪镇纳浪村发展致富产业侧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锦涛 通讯员 陈少平

  日前,记者在卓尼县纳浪镇纳浪村采访时,不时听见当地村民说:“生活富裕了,村庄变美了,日子越来越红火了。”

  纳浪村共有337户1215人。过去,这里经济落后,村容村貌脏乱差。而今,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公共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村民人均收入由不到2000元增加到7850元,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36%降到现在的1.23%,从一个落后村变为了先进村。

  是什么原因使这里发生了如此大的变化?

  “以前我们租种蔬菜大棚,由于销售渠道少,加上技术培训和良种普及都跟不上,缺少管理经验,最后菜种不下去了,棚也荒了。”贫困户梁如彪说,“这几年村里成立合作社,我们以到户扶持资金和流转土地入股,每年都能领分红,再加上到大棚务工,一年下来能收入3万多元,日子越过越好了。”

  梁如彪家的变化,得益于纳浪村因地制宜培育棚室蔬菜产业。发展壮大特色产业,是实现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为此,2018年,村集体经济公司成立惠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村民一致选举村里的党员致富能人、大棚种植经验丰富的村委会主任梁尕荣为合作社带头人。

  如何真正打造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在合作社运转过程中,梁尕荣采取合作社吸收到户扶持资金80万元,坚持贫困户负赢不负亏原则,以不低于本金8%的收益方式对贫困户进行保底分红。针对贫困户劳动力外出、自身生产能力弱等实际情况,引导贫困户将土地委托给合作社代耕,每亩土地每年流转费680元。同时,优先让贫困户劳动力、村里的妇女来大棚务工。如今,惠丰蔬菜合作社已流转土地165亩,在原有85座蔬菜大棚的基础上又新建高标准日光温室蔬菜大棚5座,共有150户农民成为社员。

  “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种啥咋卖我都不用操心。现在既能拿到土地流转金,还有务工收入,我家脱贫致富不用愁了。”贫困户杨折什说,他现在在合作社管理蔬菜大棚,每天有100元的收入。

  “为了提高大棚种植管理水平,我们还聘请了农技专家对村民进行技术培训,使大家能够熟练掌握大棚蔬菜种植技术,只有富了‘脑袋’,才能鼓了‘口袋’。今年每个蔬菜大棚纯收入能达到1万余元。”梁尕荣说,合作社还通过“农超对接”“农校对接”“农企对接”等途径,不断开拓蔬菜市场。2018年,合作社为社员分红24万余元。2019年,预计实现贫困户户均分红3200元以上。

精彩推荐

  • 铆足干劲 倾力帮扶——庆阳华池县怀安乡宋咀子村见闻(图) 铆足干劲 倾力帮扶——庆阳华池县怀安乡宋咀子村见闻(图)
  • 凝心聚力 乐于奉献——长庆油田采油十一厂党建工作侧记(图) 凝心聚力 乐于奉献——长庆油田采油十一厂党建工作侧记(图)
  • 扬帆勇进迸活力——庆阳市民营企业发展综述(图) 扬帆勇进迸活力——庆阳市民营企业发展综述(图)
  • 第四届全省大学生运动会开幕(图) 第四届全省大学生运动会开幕(图)
  •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交办第四批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交办第四批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
  • 全国妇联深入推进“巾帼脱贫行动”现场会在临夏州召开 沈跃跃讲话 黄晓薇主持 林铎致辞 孙伟出席 全国妇联深入推进“巾帼脱贫行动”现场会在临夏州召开 沈跃跃讲话 黄晓薇主持 林铎致辞 孙伟出席
  • 甘肃省政府党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征求意见座谈会 唐仁健主持并讲话 甘肃省政府党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征求意见座谈会 唐仁健主持并讲话
  • 枸杞红 蜜瓜香 中国瓜州第七届蜜瓜枸杞展销会开幕(组图) 枸杞红 蜜瓜香 中国瓜州第七届蜜瓜枸杞展销会开幕(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