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文化旅游

【印象陇原】走进清凉高地 享受绿色之旅

19-07-16 08:5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印象陇原】

  走进清凉高地 享受绿色之旅

  松鸣岩

  扎尕那

  鸡峰山

  麦积山

  官鹅沟

  冶力关

  打开中国地图,甘肃像一块巧夺天工的如意,镶嵌在西部的崇山峻岭间。没有哪块土地,自然和人文资源能像甘肃这样丰富多彩。

  黄土高原和青藏高原在这里交汇,秦岭和祁连山在这里遥相呼应。走进甘肃的名山大川,巍峨的群山、茂盛的森林、繁多的物种,既有北方名山之雄奇,又有江南水乡之柔美。

  而正当盛夏的太阳火辣辣的炙烤大地时,这里的清凉会让你流连忘返。让我们在这个最美丽的季节去体验山山水水带给你的清凉,运动带给你的舒畅,一起去感受陇原大地避暑名山的无限魅力。

  临夏松鸣岩

  松鸣岩风景名胜区位于临夏州和政县城南23公里处的小峡口,景区面积约33平方公里,顶峰海拔2700多米。与太子山逶迤相连,小峡河奔腾于峡谷之间,青峰接云,古松参天,四季云雾缭绕,终年流水潺潺。

  每当山风劲吹,松涛震荡峡谷,故名“松鸣岩”。景区由西方顶、玉皇峰、南无台、鸡冠山四峰组成,鬼斧神工、陡峭险峻。独岗岭、拜殿山独居一秀。云杉、冷杉、马尾松遍布山野,古树参天蔽日,四季苍翠,故松鸣岩又有“须弥翠色”之雅称,列“宁河八景”之首。

  古刹、神泉、奇松为松鸣岩三绝。这里的古松千奇百怪,各具风姿,有的如孔雀开屏,有的似掠鹰腾起,还有状似葫芦的葫芦松、独松迎客的迎客松、凄美感人的同心松、虬根交错的“群龙赴会”,更有那令人顿悟禅理的千佛手等奇异景观,让人流连忘返。

  甘南扎尕那山

  有人说:“你可以不登山,但你的心中至少要有一座山。”很多人的心里都藏着对一座山的情结,而在热爱甘南的人心中便有着对扎尕那的无限爱意。每当看见扎尕那或是靠近扎尕那,一颗炽热的心便开始跳动。

  扎尕那是山神与藏族人民共同的家园,其自然形态是神秘的、艺术的。

  不同的造山运动隆起抬升,塑造了迭山纵横交错,山高谷深、崎岖裸露的峰林岩雕。她们气质迥异,富有个性和灵魂,成为集自然景观之大成的“名门望族”。

  陇南鸡峰山

  鸡峰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成县西南5公里处。东接仙人崖,西连乱山,北临南河。鸡峰山以峰美、水秀、洞奇而得名,号称陇南第一山,徽成第一景,享誉陕、甘、川三省。据传秦始皇曾登临此山,叹其俊美。唐王李世民亦曾临幸鸡峰山,故山上有唐王庙。

  鸡峰山是一座融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为一体的山峰。群峰叠翠,山、石、松互相衬托,和谐统一;高低错落,峻峭秀拔,有机地组合成一幅波澜起伏、气势磅礴的立体画卷。宋代著名诗人苏轼登临鸡峰山,曾写下“鸡峰云霞古,龙宫殿宇幽”的优美诗句。

  鸡峰山,因“奇峰孤耸、直入云际,状似鸡首”而得名。鸡峰山共有18景,景景奇观,尤以嵋峈峰的“云海浮仙山”最为壮观,黎明时分,浩瀚的云涛中浮露出数座苍翠的峰峦,旭日东升,云蒸霞蔚,使人仿佛置身于海上仙山。

  天水麦积山

  麦积山,海拔1742米,山高142米,孤峰崛起,犹如农家麦垛,由此得名。山峰的西南面为悬崖峭壁,中国著名的四大石窟之一——麦积山石窟就开凿在这悬崖峭壁上。

  “有龛皆是佛、无壁不飞天”,麦积山石窟,以其精美的泥塑、壁画艺术闻名中外,洞窟“密如蜂房”,栈道“凌空飞架”,现存窟龛221个,泥塑、石刻10632件,壁画1000多平方米,北朝崖阁8座,被誉为东方雕塑陈列馆。

  这里的佛像,始凿于后秦,历经北魏、西魏、北周、隋、唐五代、宋、元、明、清十多个朝代,在千年的尘埃之下,一代又一代的工匠们赋予这些佛像无尽的生命力,创造了一种凝固不朽的美。

  宕昌官鹅沟

  宕昌官鹅沟地质公园,位于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由官珠沟、鹅嫚沟、木隆沟、庙沟等景区组成。

  园内集原始森林景观、草原景观、地貌景观、水体景观、天象景观、人文景观于一体,景观资源整体品位高,空间布局特点突出,动植物分布多样,生态环境优美,自然景观奇特,奇松遍布,怪石嶙峋,山势陡峭,沟谷狭长,瀑布常年不断,白浪奔腾不息,四季皆胜,处处为景。特别是官鹅沟景区,景点分布尤为突出,官鹅沟景区前14公里为15个色彩斑斓的湖泊,后18公里为松柏茂密的原始森林,最深处为高山草甸和终年不化的雪山。沟内山岭重叠,幽谷纵横,青山碧水,奇峰怪石,瀑布飞溅,草甸雪山,湖泊激流,古木参天,沟两边的悬崖峭壁上有许多形态各异、妙趣横生的岩石构造,被誉为西北九寨的国家级森林公园。

  临潭冶力关

  冶力关国家森林公园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临潭两县境内)。冶木河贯穿全区, 自西向东流入洮河。地质构造复杂,地貌奇特。冶木河上游地势平缓,有牧草丰茂的天然牧场,也有地势陡峭、沟深谷窄的练珠峡。下游以林海苍茫、清溪潆洄、曲径通幽的沟壑为主。

  全景具有“峨眉之秀、华山之险、九寨之奇、青城之幽、香山之艳”的风光。

  春夏时节,万物复苏、林木吐翠、彩蝶飞舞、春色满园;重峦叠嶂、深沟幽谷、林海茫茫、青苔满目;古树参天、枝叶繁茂、密密匝匝、遮天蔽日。即使炎夏六月,这里却清风徐徐,清新宜人,加上奇花异草点缀其间,令人赏心悦目。山间溪水汩汩而流,蜿蜒曲折,飞落成瀑或积水成潭,伴着林间的百鸟合鸣,给人以“疑在仙境中、又似画中行”之美感。

  本文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提供

精彩推荐

  • 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来自嘉峪关市的蹲点见闻(图) 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来自嘉峪关市的蹲点见闻(图)
  • 游客在莫高窟景区参观游览(图) 游客在莫高窟景区参观游览(图)
  • 唐仁健在甘肃省易地扶贫搬迁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尽锐出战促问题整改 凝聚合力抓任务清零 坚决打赢打好易地扶贫搬迁及后续扶持硬仗 唐仁健在甘肃省易地扶贫搬迁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尽锐出战促问题整改 凝聚合力抓任务清零 坚决打赢打好易地扶贫搬迁及后续扶持硬仗
  • 林铎在甘肃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以良好作风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为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凝聚强大力量 林铎在甘肃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以良好作风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为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凝聚强大力量
  •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交办第三批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交办第三批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视频·系列展播(19)】守巢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视频·系列展播(19)】守巢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视频·系列展播(18)】守护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视频·系列展播(18)】守护 》
  • 致敬红色青春 凝聚奋斗力量——兰州城市学院大学生在高台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致敬红色青春 凝聚奋斗力量——兰州城市学院大学生在高台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