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甘肃省陇剧院百姓戏曲剧场暨国家级非遗陇剧展览馆落成揭幕 40余件实物展现陇剧独特魅力

19-07-14 09:3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省陇剧院百姓戏曲剧场暨国家级非遗陇剧展览馆落成揭幕 

  40余件实物展现陇剧独特魅力

  名家演唱

  乐器水梆子

  高髻燕尾头饰

  展览馆落成揭幕现场 李超摄

  珍贵照片展板

  12日晚19时30分,甘肃省陇剧院百姓戏曲剧场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陇剧展览馆在甘肃省陇剧院南院正式揭牌。展馆内40余件展现着陇剧历史发展的实物,以及 200余幅陇剧发展各个时期的珍贵照片,让参观者无不惊叹于陇剧这朵“陇上奇葩”的变迁史。

  自陇剧诞生至今,已排演大小剧目200多台(出),足迹遍布省内外及卡塔尔、埃及等国家和地区。2006年陇剧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3年成为全国39个全国重点演出院团之一。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超)泛黄的象牙笏板、独有的高髻燕尾头饰、独有的乐器水梆子,12日晚19时30分,甘肃省陇剧院百姓戏曲剧场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陇剧展览馆在甘肃省陇剧院南院正式揭牌。展馆内40余件展现着陇剧历史发展的实物,以及200余幅陇剧发展各个时期的珍贵照片,让参观者无不惊叹于陇剧这朵“陇上奇葩”的变迁史。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陇剧展览馆内布展分为陇剧起源、陇剧诞生、陇剧发展、扎根人民四大篇章,布展内容均以各时期珍贵照片为主。另外还有使用了60余年的象牙笏板、陇剧独有的高髻燕尾头饰以及陇剧独有的乐器水梆子等包含陇剧历史资料、特色头饰、道具、乐器、老剧本等实物40余件。”甘肃陇剧院艺术研究委员会主任贾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策划到布展完成,我们仅用了3个月的时间,征集到了大量的珍贵照片和实物。但由于布展场地所限,仅拿出一部分精品进行展出。该展览馆也是我省唯一的陇剧非遗展馆,相对较为全面地展现了陇剧的起源、发展等。”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陇剧是甘肃独有地方戏曲,原名陇东道情。陇东道情起源于汉代的道情说唱,唐宋时期由宫廷走向民间。陇剧表演艺术讲求真实,重视从生活出发,以细腻的手法刻画人物的内心世界。演唱方式比较自由,曲调流畅,节奏明快,近似说唱。195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周年之际,陇东道情戏以其开山之作《枫洛池》晋京演出而轰动全国,被称为“陇上奇葩”,成为戏曲百花园中一个新生的新兴剧种,成为甘肃的地方戏曲代表剧种。自陇剧诞生至今,已排演大小剧目200多台(出),足迹遍布省内外及卡塔尔、埃及等国家和地区。2006年陇剧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3年成为全国39个全国重点演出院团之一。

  在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之际,甘肃省陇剧院百姓戏曲剧场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陇剧展览馆正式揭牌,其意义不仅在于铭记历史、汲取营养,更在于培育土壤、传播陇剧。陇剧人寄望这个平台成为和广大观众的桥梁,为陇剧的传承、发展、创新再助力。

  当晚,在新改造完成的省陇剧院百姓戏曲剧场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陇剧院成立60周年·陇剧《枫洛池》诞生60周年系列演出暨百姓戏曲剧场改造竣工庆典音乐会正式上演。音乐会上,第27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窦凤霞、第26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佟红梅、第16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雷通霞依次为现场观众带了精彩的陇剧清唱。唢呐独奏《黄土情》、古筝独奏《云裳诉》、京胡独奏《夜深沉》、二胡齐奏《赛马》等诸多节目依次亮相,来自甘肃陇剧院艺术工作者们用精彩绝伦的器乐演奏让“陇上奇葩”精彩绽放。

精彩推荐

  •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进行时】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交办第一批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进行时】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交办第一批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
  •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进行时】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交办第一批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进行时】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交办第一批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
  • 甘肃省启动大学新生入学路费资助计划 下达路费资助资金345.5万元 甘肃省启动大学新生入学路费资助计划 下达路费资助资金345.5万元
  • 甘肃省12个村入围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 甘肃省12个村入围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
  • 网络名人走进甘肃|酒泉玉门市光热产业创出绿色转型发展新模式 网络名人走进甘肃|酒泉玉门市光热产业创出绿色转型发展新模式
  • “网络名人走进甘肃”活动圆满收官 网络达人点赞如意甘肃 “网络名人走进甘肃”活动圆满收官 网络达人点赞如意甘肃
  • 甘肃省陇剧院百姓戏曲剧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陇剧展览馆昨日揭牌(图) 甘肃省陇剧院百姓戏曲剧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陇剧展览馆昨日揭牌(图)
  •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