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瓜州:民兵应急分队抢险救灾守初心

19-07-11 16:4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魏金龙 罗京平 郭蕊 )

  受冷空气影响。7月7日凌晨,瓜州县锁阳城镇出现强降雨天气,引发洪涝灾害,造成锁阳城镇东巴兔村、农丰村4个村民小组和锁阳城镇集镇53户村民受灾,33户99间房屋冲毁倒塌,1375.8亩农作物受灾,冲毁村组交通道路21.5公里,直接经济损失1233.25万元,无人员伤亡。

  险情就是命令,灾区就是战场。面对东巴兔村道路破损、农田淹没,群众房屋倒塌、流离失所的重大灾情,瓜州县人武部迅速集结西湖镇、渊泉镇民兵预备役人员20余名火速奔赴抢险救灾第一线,抢险救灾、疏散道路、转移物资,用担当抚平风浪,在疾风骤雨中守护万家灯火,充分体现了瓜州县民兵预备役队伍“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精神风貌。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只要有我们在,大家就可以放心,我们一定可以帮你们把物资转移出来,一定确保你们的安全”,这是瓜州县民兵应急分队的神圣使命。

  “我们家还有100多袋子玉米被埋在了倒塌的房子里面,一定要帮我转移出来,谢谢你们了”,听到受灾群众的请求,瓜州县民兵队员高世斌、苗兵、魏海龙毫不犹豫,迅速带领民兵队伍冲在最前方,联系挖机挖开了一条通道,100斤一袋的玉米,经过雨水的浸泡更加沉甸,机械进不去,只能靠人力,民兵硬是用自己的身体将100多袋玉米抗出了倒塌的院落,转移到了安全地方。受灾群众用感激的语气说“灾难面前,还得靠你们,谢谢你们”。

  哪里最危险,哪里最困难,哪里最需要,哪里就有民兵的身影。由于房屋受雨水冲击,大量泥沙沉积院内,不要说转移物资,进门都困难。“怎么办,我的好多东西还都在院里,这些可都是我大半辈子置办的”。“把锹拿过来,没有路我们就挖一条出来”,面对困境,人武部领导身先士卒,带领民兵队伍挨家挨户用铁锹挖走泥沙,硬生生开辟出了一条条道路,有力保障了群众物资的安全转移。  为了保护和抢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泥沙灌满了鞋子、弄脏了衣服,汗水划过了脸庞,模糊了双眼,在东巴兔村抢险救援现场,身着“橄榄绿”的民兵冒着随时都会被摇摇欲坠的墙体砸伤的危险,一件件的转移物资、疏散群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温暖着千家万户,用无言的行动和高尚的情怀,奋力诠释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初心至上,誓言如磐。“散为民、聚为兵”,既然选择了加入民兵队伍,我们就要认真履行“战时应战、急时应急、平时服务”的职能使命,关键时刻发扬连续作战、雷厉风行作风,充分发挥打头阵、当骨干的突击队和排头兵作用,以实际行动回应党和人民的期望。”瓜州县委常委、人武部部长张皓辉在总结时说。

  “一个民兵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应急分队就是一个战斗堡垒”。在抢险救灾的这个“大考场”上,瓜州县民兵应急分队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这种不怕牺牲、甘于奉献的精神,风里雨里、忘我救灾的绿色身影,无不彰显了新时代民兵的英雄本色和责任担当。

精彩推荐

  • 为“荷”而来 这个盛夏 相约张掖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赏荷正当时 为“荷”而来 这个盛夏 相约张掖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赏荷正当时
  • 将大数据“写”在农田 兰州新区智慧种植开启农业发展新时代 将大数据“写”在农田 兰州新区智慧种植开启农业发展新时代
  • 网络名人打卡金城 盛赞生态兰州 网络名人打卡金城 盛赞生态兰州
  • 大美张掖 大美张掖
  • 白银区水川镇大坪村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图) 白银区水川镇大坪村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图)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召开会长办公会议(图)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召开会长办公会议(图)
  • 网络名人走进甘肃丨聚焦兰州新区 网络名人点赞智慧城市发展步伐(图) 网络名人走进甘肃丨聚焦兰州新区 网络名人点赞智慧城市发展步伐(图)
  • 网络名人走进甘肃|网络大V建言:兰州新区农业走精品化之路将成为发展主流趋势 网络名人走进甘肃|网络大V建言:兰州新区农业走精品化之路将成为发展主流趋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