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陇西: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19-07-10 16:4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党国飞)

  上午八点十分,陇西县南二十铺九年制学校的食堂便热闹了起来。100多名小学生在早操结束后,便来到食堂,开始吃起了学校为他们精心搭配的营养早餐。五年级学生吴博文一边吃营养早餐,一边告诉记者:“我觉得学校的早餐营养搭配都非常均衡,而且每天的早餐都不一样,比如说今天早上是黑米粥、牛奶,还有鸡蛋、花卷,有时候还有包子等等,特别好吃。”副校长王兴平说:“我校现在享受营养餐的学生有396人,每天按照国家4元的标准,对营养餐进行合理的营养搭配,让学生吃的舒心,我们学校对食堂进行标准化和精细化的管理,从原材料的采购、原材料的存放和食品的加工,进行全程的监控和督查,让学生吃的放心,我们学校的食堂被评为了甘肃省食品安全示范学校食堂。”

  焦文蕾是七年级一班的学生,家在陇西县菜子镇浅河村,由于离学校相对较远,所以她选择了在学校寄宿。然而,寄宿在校却没有让她感觉到任何的不自在,因为焦文蕾觉得,学校的宿舍就和自个家一样温馨。上学期间,学校不仅为她免除了课本费和学杂费,而且因为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焦文蕾的住宿费也被免除了。她高兴说:“每天晚上九点半下晚自习后,我们都是在宿舍休息,这里的宿舍不仅干净而且整洁,冬天有温暖的暖气,有洗衣间、有洗澡间,而且学校不让我们掏一分钱,减轻了爸爸妈妈的负担。学校老师还对我们特别的照顾,在这个温馨的大家庭中生活,我们都感到非常开心、非常快乐。”校长樊世杰告诉记者:“学校严格落实‘两免一补’政策,免除所有学生的课本费和学杂费,以及家庭经济困难寄宿学生的生活补助,其中小学生每学年1000元、初中学生每学年1250元,有效解决了家庭困难学生的经济负担,不让每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确保辖区内所有的适龄儿童入学并顺利完成学业。”

  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最有效途径。为了不让每一名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作为省级示范性幼儿园,陇西县巩昌幼儿园从2016年开始,便认真落实甘肃省“免保教费”惠民政策,有效减轻贫困家庭儿童入园的经济负担,提高经济困难家庭幼儿入园率,促进了教育公平。陇西县巩昌幼儿园园长宁海容介绍道:“对甘肃户籍、而且年龄符合规定的幼儿,我们每人每年免除1000元的保教费,对于建档立卡户免除每人每年2000元,所以说,这项惠民政策惠及到了每个家庭和每位幼儿,让我们贫困山区的孩子也能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学前教育。”

  陇西县始终按照“一个不漏、一人不辍、一分不少、一户不缺”的目标,在教育扶贫上出实招、下实功。今年开学初,陇西县对全县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报到注册情况进行了清查,对异动学生逐个跟踪,及时办理转学、休学等手续,及时解决人籍分离问题,防止发生辍学现象。对全县14800名6-16周岁建档立卡义教适龄学生就学情况进行了全面核查,摸清了控辍保学底数,全部责任到人进行监测,确保控辍保学不漏一人。2019年以来,该县共配发义务教育免费教科书50985套,惠及建档立卡户学生12918人;共为10949名学生落实寄宿生补助资金621.33万元,惠及建档立卡户学生6360人,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寄宿学生全覆盖;按时供应营养餐,惠及建档立卡户义教阶段学生12205人;拨付学前教育免除(补助)保教费资金1031.68万元,拨付普高免学杂费资金117.74万元。

精彩推荐

  • 网络名人走进兰石集团 网络名人走进兰石集团
  • 精致兰州,智慧城市 精致兰州,智慧城市
  • 网络名人走进兰州新区 网络名人走进兰州新区
  • 兰州给你们的是什么样的感觉呢,看看我们的兰州蓝 兰州给你们的是什么样的感觉呢,看看我们的兰州蓝
  • 天水小伙坚春天:用公益筑起浪漫的童话世界 天水小伙坚春天:用公益筑起浪漫的童话世界
  • 立足绿色发展 彰显陇南魅力 ——第二十五届兰洽会陇南展馆掠影 立足绿色发展 彰显陇南魅力 ——第二十五届兰洽会陇南展馆掠影
  • 到定西过一个只有20℃的夏天 到定西过一个只有20℃的夏天
  • 网络名人走进甘肃|吴其伦:亲历见证  兰州蓝更令人心醉 网络名人走进甘肃|吴其伦:亲历见证 兰州蓝更令人心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