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天水文创: 让“羲皇故里”古老文化活起来

19-07-10 09:1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天水文创: 让“羲皇故里”古老文化活起来

天水66号文化创意园。

  随着天水伏羲文化、石窟文化、百年古建贾家公馆福寿文化等为主题创作的系列文创产品近年来相继上市,现代技术与历史文化的结合,让尘封成百数千年的传统文化故事被多元化解读,带动了受众追捧传统文化的热情,让绵延数千年的天水古文化活了起来。

  解读文化内涵, 再创作让古老文化活起来

  6月26日晚,天水66号文化创意园在天水市百年古建贾家公馆内举行了“66快客杯”上市发布会,引发业内广泛关注。

  如今,这里是天水66号文创园孵化艺术与产业融合创新的平台。“66快客杯”的文化创意源泉,正是基于在贾家公馆发现的“六六福寿图”。

  “门上刻‘寿’本为常见,然而贾家公馆第二进院过厅两两相对的八扇门上各刻的一个寿字,其独特之处是字形,八枚‘寿’字八种异体,专家命名为‘龟形蛇纹寿’,这种文化元素在中国独一无二。”天水66号文化创意园董事长刘晓武先生说。

  天水66号文创园继以前开发“福禧八卦龟形蛇纹寿”摆盘、挂件、瓷盘等文创产品后,这次又别出心裁推出“66快客杯”系列产品,不但挖掘整理出贾家公馆古老“龟形蛇纹寿”文化,得到了许多消费者热捧。

  创新文化形式 让地域文化多元化呈现

  2018年1月22日,天水市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宣告成立。同年3月,天水市举办首届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共征集艺术、文物复制、工艺文化创意设计类,音乐制作和视觉艺术类,影视制作和动漫游戏类等三大类作品570余件。集中展示期间,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累计参观3500余人次,网络点击率达到5千万次。

  2018年间,政府加大对天水黄河雕漆、天水飞天雕漆、汉唐陶艺、“大漠行”麻鞋、天水新天丝毯等重点企业的扶持力度,甘谷县大漠行麻编鞋业有限公司290万双/年麻鞋及麻编织品生产线扩建项目被列为2018年文化部“一带一路”文化贸易与投资40个重点项目名单。天水丝毯织造技艺、天水雕漆技艺两个项目进入国家振兴传统工艺重点扶持项目库。

  今年以来,天水文投公司与多家高校合作,开始研发以“石窟文化”为主题的产品,截至目前已设计出百余款,这是继“伏羲文化”主题后该公司创作的第二大主题系列产品,一定程度上满足了游客对天水文化旅游产品的购买欲和期望值。

  破解文创瓶颈,加大新品研发,延伸产业链条

  天水文创产业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也有不少的文创作品和手艺人,但存在文化资源产业化程度不高、新兴业态培育不足、文创产品规模化程度不够等问题,产业集群模式发展仍有待提高。

  前段时间,天水市文化创意产业协会组织相关部门对天水18家手工艺非遗旅游产品生产企业进行调研,结果显示,雕漆、丝毯、庞公石、鸳鸯玉等产业多多少少都遇到人才匮乏、产品研发力度不足、销售渠道单一等瓶颈问题。

  据悉,目前,天水师范学院、甘肃省林业职业技术学院、甘肃省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均开设了文创、广告设计等专业,加大了原创产品研发和知识成果转化力度,文化一旦被多元化解读后再巧妙地运用于文创产品中,文创产业遇到的难题就会被破解,文化就活了!

  文/图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 王兰芳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敦煌文创: 甘肃有了自己的“国宝联萌”产品(图) 敦煌文创: 甘肃有了自己的“国宝联萌”产品(图)
  • 省文明办调研武山县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工作 省文明办调研武山县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工作
  • 武山县积极开展废旧农膜回收利用 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武山县积极开展废旧农膜回收利用 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 垃圾分类:一个兰州小学生的“行动自觉”(图) 垃圾分类:一个兰州小学生的“行动自觉”(图)
  • 兰州大学青少版《西游记》来了 兰州大学青少版《西游记》来了
  • 杜根祥深入东岔镇党建联系点调研指导工作 杜根祥深入东岔镇党建联系点调研指导工作
  • 2019环湖赛甘肃境内共设2.5个赛段913公里 途经张掖金昌武威三市 2019环湖赛甘肃境内共设2.5个赛段913公里 途经张掖金昌武威三市
  • 阎小鹏督查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冲刺清零工作(图) 阎小鹏督查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冲刺清零工作(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