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糖尿病防治亟须走出认识误区

19-07-08 15:35 来源:陇东报 编辑:程健

  记者 高于婷 实习生 唐晓庆

  近年来,我国糖尿病的发病率居高不下,并处于逐渐上升的趋势,这给患者及其家庭都带来了很大负担。据了解,糖尿病目前已成为继癌症、冠心病之后的第三种严重危及人们生命健康的疾病。

  日前,记者从庆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病防制科了解到,据《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城乡居民健康档案》系统统计,截至目前,我市已建立II型糖尿病患者档案20490人,其中男性10450人,女性10040人,65岁以上的老年人4764人,糖尿病发病率渐升,年轻化趋势明显。

  记者采访发现,通过电视、网络等渠道的广泛宣传,人们对糖尿病防治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在个人生活方式上也比较注重管理,但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市民还存在认识误区。

  市民张媛患糖尿病3年,自从确诊为糖尿病后,她就特别注意饮食控制,3年来没吃过水果,主食也尽量少吃,人瘦了不少。

  庆阳市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张国民对此表示,有的糖尿病患者觉得只要将血糖控制得越低、不吃任何水果就是好的,还有人认为糖尿病主要是由糖或甜食摄入太多造成的,患病后就需长期依赖胰岛素等等,这些认识都是比较片面的。

  据介绍,糖尿病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高血糖是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或生物作用受损引起,糖尿病时长期存在的高血糖,会导致各种组织,特别是眼、肾、心脏、血管、神经的慢性损害、功能障碍。

  “糖尿病是一种由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长期共同作用所导致的慢性疾病。”张国民介绍,糖尿病常见危险因素包括糖尿病家族史、肥胖、年龄大于45岁、高血压和血脂异常、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有妊娠糖尿病危险因素或异常产史等。大多数患者会出现“三多一少”,即多尿、多饮、多食、体重减轻的症状,一些患者还会伴有虚弱、乏力、皮肤瘙痒、视力下降等症状。但并非所有糖尿病患者都会出现典型的“三多一少”,具有糖尿病危险因素的人群需要在保证良好饮食和运动量的同时,定期去医院体检以便及时发现血糖问题。

  糖尿病患者分为I型和II型两类,其中I型糖尿病又称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或青少年糖尿病,患者常在35岁之前发病,这类患者因为自身不能产生胰岛素,必须终身使用胰岛素控制高血糖并降低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风险。II型糖尿病患者是由于胰岛素敏感性下降产生胰岛素抵抗或者是由于自身胰岛素分泌不足,这类患者在血糖长期达标的前提下,在良好的饮食、运动配合的基础上,经医生同意可以停用胰岛素。

  糖尿病可能会引起糖尿病肾病、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足、神经病变、心脑血管病变等并发症,各种并发症也是导致患者生活质量下降、死亡率增高的最主要原因。张国民说:“只要积极调整生活方式、严格控制血糖、接受适当降脂、降压治疗,做到早诊断、早治疗、早达标、早获益,就可以大大减少并发症。 糖尿病可预防可控制,只要保持合理膳食、乐观心态和适当运动,保持自律的生活方式和自我健康管理状态,糖尿病患者可过正常人一样的生活。”

  张国民提醒,糖尿病饮食治疗的关键是控制每日膳食总热量,而不是越少越好,饮食须在保证身体每天所需能量供应的基础上,提倡少食多餐。糖尿病患者在血糖控制比较理想的情况下,注意吃时间及数量,是可以食用含糖量较小的水果的,比如苹果、西瓜、草莓、猕猴桃等。

  “很多患者一味地去降低血糖,但并不是大家认为的控制得越低越好。”血糖应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不能过高或者过低,如果血糖过低会出现低血糖血症,低血糖的危害要大于高血糖,会使心脑肾等重要脏器缺乏能量供应,导致器官功能损伤,甚至引起昏迷,严重时危及生命。

  “掌握科学防治知识,走出认识误区,合理控制饮食,适量进行运动,做好自我管理和自我检测,遵照医嘱辅以药物治疗,就可以更好地预防和控制糖尿病,保护身体健康。”张国民说。

精彩推荐

  • 甘肃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 一至五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逾十九万人 甘肃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 一至五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逾十九万人
  • 阻断因病致贫有“药方”——康乐县健康扶贫工作小记 阻断因病致贫有“药方”——康乐县健康扶贫工作小记
  • 第25届兰洽会|打造“1+N”  让兰州“牛大碗”走向远方(图) 第25届兰洽会|打造“1+N” 让兰州“牛大碗”走向远方(图)
  • 以传统文化架设中印青年交流之桥 印度青年走进甘肃中医药大学感受中国魅力 以传统文化架设中印青年交流之桥 印度青年走进甘肃中医药大学感受中国魅力
  • 相约金城 携手未来 第二十五届兰洽会掠影 相约金城 携手未来 第二十五届兰洽会掠影
  • 道路抢通 莫高窟景区恢复正常开放(组图) 道路抢通 莫高窟景区恢复正常开放(组图)
  • 兰大二院全飞秒激光中心今日成立(图) 兰大二院全飞秒激光中心今日成立(图)
  • 甘肃铁塔:兰洽会开启“共享”新征程 甘肃铁塔:兰洽会开启“共享”新征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