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合力拔“穷根” 致富奔小康——镇原县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侧记

19-07-08 15:24 来源:陇东报 编辑:程健

  记者 刘耀 通讯员 曹延延

  近年来,镇原县牢牢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攻坚任务抓在手上,以更加有为的政治担当、更精细的工作举措、更务实的工作作风,扎实推动精准扶贫各项工作纵深开展,全县贫困发生率由36.21%下降到8.79%,贫困人口由17.23万人下剩至43173人;草畜、瓜菜、林果等主导产业和劳务、中药材、万寿菊、小杂粮等特色富民产业逐渐壮大;基础设施持续改善,贫困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五级联动聚合力

  “坚持尽锐出战,把时间、精力聚焦到脱贫攻坚上来,把最有战斗力、最熟悉基层情况的干部派下去。不仅‘第一书记’、帮扶干部要作风扎实,乡村干部也要保持良好状态,贫困户也要有斗志、有锐气。”镇原县委书记李崇暄在全县脱贫攻坚推进大会上如是说。

  镇原县充分发挥政府和社会两方面的作用,着力构建立体化大扶贫格局,积极与天津静海区进行协商签署扶贫协作协议。同时,全面构建贫困村“五个一”帮扶责任体系,全县新增帮扶责任人826人、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33人、贫困村农业科技员87人,中央、省、市、县、乡五级6942名帮扶干部共结对帮扶贫困户18886户、巩固提高户5184户。

  连日来,殷家城乡殷家城村驻村工作队长王梓丞带着全体驻村工作队员忙碌在贫困户的地里。王梓丞说:“今年我们村要实现整村脱贫,我们要抢抓有利时机,让贫困群众转变思路,调整种植结构,多栽植中药材、万寿菊等,拓宽他们的致富渠道。”

  定向施策壮产业

  新集乡新庄村贺河自然村村民李安民,家中4口人,是今年的预脱贫户。他将1万元产业奖补扶持资金入股到助农增收种植专业合作社,年底按比例分红。李安民说:“我建起了设施瓜菜大棚,有了增收致富产业,同时还有公益性岗位的收入,加上合作社的入股分红,今年肯定能脱贫。”

  镇原县聚焦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将“一户一策”与“四类分类”有效对接,持续深化“331+”产业扶贫模式,全力培育草畜、瓜菜、林果等主导产业和劳务、中药材、万寿菊、小杂粮等特色富民产业,实现贫困群众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同时。镇原县把引进和壮大龙头企业作为培育产业的首要环节,推动龙头企业扩大基地规模,发挥育产业促就业带动效应,成功引进了天士力、圣农、海升等龙头企业。

  为进一步拓宽药材销售渠道,镇原县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引进甘肃天欣堂医药有限公司,新建一座占地106.5亩的药材加工厂,目前正在进行厂房建设施工,预计10月份建成投产。

  固强补弱解难题

  53岁的朱铁兴是平泉镇南徐村的贫困户,由于原居住地条件艰苦,脱贫成了难事。现如今,在各级政府的帮助下,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朱铁兴自筹资金7500元住进了60多平方米的房子,宽敞明亮、交通方便。

  镇原县把“3+1”扶贫摆在突出位置,固强补弱,查缺补漏,全面提升贫困群众公共服务和民生保障水平。对下剩的12599户贫困户和88个贫困村危房进行了“拉网式”排查鉴定,目前省定727户危房改造任务已基本完成,有序推进2259户9340人易地扶贫搬迁。紧盯下剩饮水不稳定人口5991户22277人,加快施工进度,全面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同时,落实好“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政策,坚持好“一人一策”帮扶、签约家庭医生送医上门等机制,着力解决贫困人口看病就医难问题。

精彩推荐

  • 第25届兰洽会|打造“1+N”  让兰州“牛大碗”走向远方(图) 第25届兰洽会|打造“1+N” 让兰州“牛大碗”走向远方(图)
  • 以传统文化架设中印青年交流之桥 印度青年走进甘肃中医药大学感受中国魅力 以传统文化架设中印青年交流之桥 印度青年走进甘肃中医药大学感受中国魅力
  • 相约金城 携手未来 第二十五届兰洽会掠影 相约金城 携手未来 第二十五届兰洽会掠影
  • 道路抢通 莫高窟景区恢复正常开放(组图) 道路抢通 莫高窟景区恢复正常开放(组图)
  • 兰大二院全飞秒激光中心今日成立(图) 兰大二院全飞秒激光中心今日成立(图)
  • 甘肃铁塔:兰洽会开启“共享”新征程 甘肃铁塔:兰洽会开启“共享”新征程
  • 打造精致兰州垃圾分类先行 60%的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工作中 打造精致兰州垃圾分类先行 60%的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工作中
  • 兰州市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李荣灿作报告并讲话 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为全省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贡献兰州力量 兰州市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李荣灿作报告并讲话 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为全省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贡献兰州力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