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村里的西瓜熟了——甘肃民航集团公司帮扶宁县邓家村见闻

19-07-08 15:14 来源:陇东报 编辑:程健

  文/图 记者 李建强

  7月4日一大早,沿着弯弯曲曲的通村水泥路,记者来到宁县中村镇邓家村瓜菜基地,大棚里村民正忙着采摘、装运西瓜。

  “我们今年种植了22棚西瓜,按照每斤1.6元计算,每棚预计能收入2万多元,主要销往兰州、西安等地。”在大棚现场组织装车的甘肃民航集团公司驻村第一书记周军说,“前几天仅种植的41棚甜瓜和羊角蜜销售了10万斤,销售额约50多万元。”

  位于马莲河旁边的邓家村被大山怀抱,过去群众大都以种植传统粮食作物为主,群众收入低、经济结构单一。截至2017年底,全村仍有58户家庭未脱贫,是宁县68个重点贫困村之一。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后,为帮助贫困群众稳定脱贫,2018年8月,作为帮扶单位的甘肃民航集团公司针对当地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适宜瓜果蔬菜生长的特点,出资70余万元在村里选址建设了58座蔬菜大棚扶贫产业基地。成立了甘肃航宁农民专业合作社,将58座大棚和村上原有的6座大棚股权分配给贫困户,按照“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方式对大棚进行经营管理,入股合作社的群众每年按占股比例16.8%分红,分红之后,合作社还会按照“532”比例为群众进行二次分红。

  “我们推行的‘532’分红模式是为群众按照16.8%比例分红之后,再按照企业盈利的比例为群众进行二次分红,其中50%为群众支出分红资金、30%用于合作社发展运营支出、20%用于合作社务工群众支出。”周军说。

  蔬菜大棚不仅让贫困户领到了分红资金,也让更多村民得到了实惠。今年47岁的张芳琴,家里共有6口人,去年她在合作社入股了2.5万元,前几天分红领到4290元,她每天在合作社务工还可增加收入60元。目前每年在合作社长期务工的群众有15人,最多时达50多人,人均年增加收入近6000元。

  为了帮助邓家村销售西瓜,甘肃民航集团公司利用自身业务属性,在西瓜的销售市场上做文章,除了驻村第一书记周军帮忙寻找市场外,集团工会还从甘肃航宁农民专业合作社订购甜瓜近4万斤,用作职工的夏季防暑降温品。

  “西瓜销售完后,我们计划种植64个大棚的菠菜、香菜等蔬菜,同时我们计划明年再争取新建50座大棚,种植中药材、反季节蔬菜等,增加群众收入。”周军说。

精彩推荐

  • 第25届兰洽会|打造“1+N”  让兰州“牛大碗”走向远方(图) 第25届兰洽会|打造“1+N” 让兰州“牛大碗”走向远方(图)
  • 以传统文化架设中印青年交流之桥 印度青年走进甘肃中医药大学感受中国魅力 以传统文化架设中印青年交流之桥 印度青年走进甘肃中医药大学感受中国魅力
  • 相约金城 携手未来 第二十五届兰洽会掠影 相约金城 携手未来 第二十五届兰洽会掠影
  • 道路抢通 莫高窟景区恢复正常开放(组图) 道路抢通 莫高窟景区恢复正常开放(组图)
  • 兰大二院全飞秒激光中心今日成立(图) 兰大二院全飞秒激光中心今日成立(图)
  • 甘肃铁塔:兰洽会开启“共享”新征程 甘肃铁塔:兰洽会开启“共享”新征程
  • 打造精致兰州垃圾分类先行 60%的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工作中 打造精致兰州垃圾分类先行 60%的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工作中
  • 兰州市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李荣灿作报告并讲话 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为全省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贡献兰州力量 兰州市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李荣灿作报告并讲话 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为全省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贡献兰州力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