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文字·系列展播(13)】静谧永靖

19-07-04 17:0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专题】2019甘肃省“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作品征集活动

  作者:赵武明

  永靖,在我印象中一直是静谧安逸祥和的。黄河在这里稍作休整,便弯出了钟灵毓秀、人杰地灵的小城。

  一朵花,足以绚烂整个秋天;一座城,足以留驻奔波的脚步;一抹阳光,足以温暖疲惫的心灵。我去永靖时,春和日丽,万事竞翔,水柔山巍。水乡永靖,虽是西北的一个小城,却不失南方的婉约娴静。

  生活里很多记忆像一个个驿站,打马而过略作休憩时总是不忘凝思片刻。过去的事物总在嗟叹声中流逝,但令人心旌惴惴不安的依然是人、境、景、物,或许留下更多的眷恋。静谧,其实也是一种时光。

  当城市车水马龙的喧嚣湮没了田园村落,当人们争相以便捷与快节奏的方式享受着前所未有的华美生活时,有一种于繁华中渗透着简朴,于喧嚣中流淌着沉静的美,则更需要人们去慢慢品味,慢慢享用。这,就是回归自然的静谧之美。

  静谧溢美,莫过于山水之间了。出兰州,向西,再折南,便是永靖的方向。车行进,不久便进入山腹之中。一条曲折的路将两旁山分割开来,黛青或灰色,间或闪烁着生命的绿。山是静的,是别样的美。它的静谧之美还在于寂静之中与浮云为伴,与飞鸟为友,草木的蓬勃,昭示着生命的力量。白云飘浮,飞鸟鸣唱更衬托了静谧,给山中静寂更增加了几分难得的美丽和灵动。

  车进山退,青山在云雾缭绕中时隐时现,为我们描绘出一幅美妙绝伦的天然静山清云图。

  不觉间,一泓清泉瞬间洗亮了我们的眼。“快到刘家峡了!”友人疾呼道。此处此时的黄河是安静的,更是清凌凌的,仿佛女子弄皱的裙裾。这里的黄河水静谧之美在于清幽,又似少女的心事。逶迤的风光,随水荡漾。一重一重的青山拉开帷幕,黄河露出了清秀的面庞。小城,因水而灵动。

  平静的水面清澈,明眸善睐,仰望澄澈的蓝天和一棵棵挺拔的绿树,蓝天和绿树便心甘情愿地把一切美好都映照在其中,一样的天,一样的水,一样的树,一样的她们就在水的面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微风吹拂,静谧的水荡起层层涟漪,一幅绮丽的图案即刻完成,刹那间营造出了一种静谧中无声律动的美妙氛围。

  拾一枚岁月的沉香,浅摹流年。指尖,流泻的淡暖清欢,在轻轻落地的时刻,都绽放成无言的温柔,渐渐有了慈悲的模样。光阴是一朵沧桑的花,开在每一个角落,纵使,容颜老旧,青丝白雪,依然绽放如初,不曾凋谢。朝思露水,怀一痕往事,落日红霞,染片片闲云。走过了,回不去,这便是光阴最独有的一面,只有前行,没有后退,生命,便这样老去。这一生,只愿淡淡走过,来去时,无念无悔。

  逃离,乍一看是我们热爱生活的证据。许多貌似平淡的过程都载着千转百回的心事,细小琐碎的花草,也会形成永恒的风景。令人着迷的不一定炳灵大佛、姊妹峰、太极岛等,一草一木会充盈在喧嚣过后的静谧中。

  自然在静谧中美好,人们在美好中静谧。当我们走近自然,便会发现静谧在自然中无处不在,我们无处不可以寻觅到静谧所展示于世间的那种独特美好。在枣园,树木葳蕤。农家菜端上来,让人大快朵颐:黄河鱼鲜嫩,馋人举箸;大盘鸡色艳,肉块金黄,辣椒透红,香菜翠绿。吃得肚圆嘴肥,刮碗子,打扑克,心情舒畅。倘若碰上草莓上市,不妨去棚里亲摘,味道会更甜美。在太极岛兜风,也是一种享受。波光粼粼,河面静寂。夕阳西下,一切悄然虚邃。

  如果说静谧之处于山水之间,那么静谧之时就莫过于月夜了。

  当夜幕徐降永靖,月亮爬上天际时,一缕缕柔纱般的清辉从旷远的苍穹抖落下来,眼前的一切便都如轻纱笼罩,泛着银色的柔光,一切都变得美好起来,一切也都因此愈加静谧。不甘寂寞的云层不时缭绕于月亮身旁,像捉迷藏般的使月亮时隐时现。当再次透出云层的月光穿过树枝,漏下一地闪闪烁烁的碎玉时,无声的大地静静的,只能听到一泓流水的轻唱和偶现的鸟鸣。银河掬月,这时的清风似乎在荡涤你的心灵,月光也似乎在此时才更能拨动你的心弦,使你充分享受这静谧月夜里由心灵和自然共同奏响的天籁之乐。此刻,我们坐在花团锦族的永靖滨河路上,流光溢彩的桥,摇曳多姿,任由黄河水流淌,带走我们的思绪!时光是美好的花朵,如能将喜悦和安生常驻心底,即便心头花落尽,眼角依然有微笑,便是岁月给我们最美的妆容。

  也只有在此时的寂静中,才能使漂泊在外的游子眼望明月,涌动出难以言说的离愁别绪,思念那久别的故乡和亲人。思乡因静夜,静夜倍思亲。

  自然在静谧中美好,人们在美好中静谧。当我们走近永靖,便会发现静谧在永靖无处不在,永靖因静谧而瑰丽,生活因静谧而祥和,未来因静谧而美好!

  (原刊发地址:兰州日报)

  ————————————————————————

  附1:投稿说明 ↓↓↓

  1.申报作品须由网友自发原创,不得抄袭、盗用他人作品,不得侵犯他人或机构知识产权;

  2.申报作品须发表时机恰当,尤其侧重于国内及省内重大活动、重大政策、重大事件、重大主题、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中在网上形成关键性正面引导作用的网络文字作品(作品可以是网络新闻、评论、诗歌、散文、小说、故事、传记等各种体裁;单件作品不超过2000字,连载小说可视情放宽);作品须主题鲜明,立意新颖,导向正确。

  3.申报作品具体分为国际类、国内类、军事类、社会类、文教类、其他类(包括网络文学、诗歌类作品等)六大类别。

  4.申报作品作者可为单位、团队或个人。同一作品作者仅限报1篇。

  5.参评作品必须为2018年1月1日至2019年9月30日期间创作完成的作品。

  6.以单位推荐的方式申报作品,须下载申报推荐表和版权承诺书,并加盖申报单位公章,将盖章电子扫描件(或照片)上传;个人自荐申报作品,须上传个人身份证件正反两面的电子扫描件(或照片)。

  7.申报“百名网络正能量文字作品”电子版及盖章材料文件以“百名网络正能量文字+作品名称”命名,并上传至邮箱:wu100wz@gscn.com.cn。

  附2:2019甘肃省“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作品征稿启事(点击下载报名表格)

精彩推荐

  • 图解|26幅手绘精品画作《信仰的味道》,告诉大家一个真实故事 图解|26幅手绘精品画作《信仰的味道》,告诉大家一个真实故事
  • 第二十五届兰洽会开幕式暨丝绸之路合作发展高端论坛隆重举行(图) 第二十五届兰洽会开幕式暨丝绸之路合作发展高端论坛隆重举行(图)
  • 【我们的驻村帮扶干部】行进在脱贫攻坚新长征路上 ——金昌市100名干部在宕昌县、通渭县开展驻村帮扶工作纪实 【我们的驻村帮扶干部】行进在脱贫攻坚新长征路上 ——金昌市100名干部在宕昌县、通渭县开展驻村帮扶工作纪实
  • 诗与远方携手!“一会一节”将于7月30日在九色甘南开幕 诗与远方携手!“一会一节”将于7月30日在九色甘南开幕
  • H5|奉上甘肃美食图鉴,舌尖上的家乡味道 H5|奉上甘肃美食图鉴,舌尖上的家乡味道
  • 武山县开展非法煤炭销售摊点清理取缔工作 武山县开展非法煤炭销售摊点清理取缔工作
  • 武山县纪念建党98周年系列活动综述 武山县纪念建党98周年系列活动综述
  • 天津市宝坻区代表团来武山县考察对接东西扶贫协作工作 天津市宝坻区代表团来武山县考察对接东西扶贫协作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