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科研人员将深入发掘夏河丹尼索瓦人发现地

19-07-02 15:5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科研人员将深入发掘夏河丹尼索瓦人发现地

  中国甘肃网7月2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欣瑶 通讯员 高诗尧)日前,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和兰州大学等单位共同举办的夏河人研究成果推介会暨专家咨询研讨会在夏河县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发虎在会上说:“我们发现了夏河丹尼索瓦古老型智人,简称夏河人。它的发现对理解整个中华民族、理解藏族的起源,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接下来我们会进一步深入发掘,努力打造一个在世界上有影响的考古遗址。”

  今年5月2日,国际顶级学术刊物Nature杂志在线发表陈发虎院士带领的兰州大学环境考古团队最新研究成果“青藏高原中更新世晚期丹尼索瓦人的下颌骨化石”,此项成果将史前人类在青藏高原活动的最早时间从距今4万年前推早至距今16万年前,揭示了青藏高原史前人类对高海拔环境适应的悠久历史。

  会议现场展示了夏河人古人类下颌骨化石及部分动物骨骼化石。据团队主要成员、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副教授张东菊介绍,该古人类化石长约12厘米,包括第一和第二臼齿两颗完整牙齿。通过对化石进行测年、体质形态和古蛋白质等分析,该化石所属的主人大约在13-18岁间,为丹尼索瓦人。

  张东菊介绍,白石崖溶洞位于甘加盆地北侧的白石崖山脚处,研究人员于2018年发掘了两个探方共4平方米,采集了1400多件石制品,600多件动物骨骼。在采集的犀牛和鬣狗骨骼上发现敲击和切割痕迹,经鉴定为人为活动结果。张东菊说,可以确定白石崖溶洞存在旧石器文化遗存,年代样品正在测试,初步结果显示遗址人类活动造成的文化堆积至少形成于距今4万年前,底部文化层有可能追溯至十几万年前,远早于青藏高原腹地距今4万年的尼阿底遗址。白石崖溶洞是青藏高原目前已知的最早考古遗址。

  张东菊表示,今年研究团队还将对白石崖溶洞进行全面测绘,再次申请对洞穴不同部位进行发掘,对洞穴文化遗存进行全面系统的发掘整理、系统精准的测年、生存环境和适应分析、石制品考古遗存分析等工作。

精彩推荐

  • 林铎在定西甘南看望慰问老党员和调研时强调 牢记初心使命 勇于担当作为 奋力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 林铎在定西甘南看望慰问老党员和调研时强调 牢记初心使命 勇于担当作为 奋力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
  • 超燃!武山教育系统版《我和我的祖国》惊艳来袭 超燃!武山教育系统版《我和我的祖国》惊艳来袭
  • 暑运来了!这有一份暑假回家安全攻略送给你(组图) 暑运来了!这有一份暑假回家安全攻略送给你(组图)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3)】甘肃武警:你奋进的姿态,是强军路上最美的风景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3)】甘肃武警:你奋进的姿态,是强军路上最美的风景
  • 关于举办“奋进新时代·魅力新甘肃”大型图片展的征集启事 关于举办“奋进新时代·魅力新甘肃”大型图片展的征集启事
  • 山村学校更需要“名师”——一座“国家级”奖杯的背后 山村学校更需要“名师”——一座“国家级”奖杯的背后
  • 兰州城关区千人齐奏《我和我的祖国》万众同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黄河边上演千人葫芦丝交响音乐会 兰州城关区千人齐奏《我和我的祖国》万众同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黄河边上演千人葫芦丝交响音乐会
  • 武山县领导集中开展“七一”走访慰问活动并为基层党员干部讲党课 武山县领导集中开展“七一”走访慰问活动并为基层党员干部讲党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