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景泰三处岩画考察记

19-06-28 13:3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珊珊

  景泰三处岩画考察记

  兰州财经大学 高启安

  笔者曾多次说过,甘肃是岩画大省,岩画是甘肃的重要文化财(2015年“一带一路·甘肃岩画专题研讨会”发言《岩画是甘肃的重要文化财》);而今再加一句:岩画是甘肃“敦煌、读者、牛肉面”、彩陶外又一张绚烂的名片!

  在2015年的那次会议上,笔者的发言除了征列甘肃岩画的数量分布及特征外,还就甘肃岩画的研究现状作了评价,认为与新疆、宁夏、内蒙等岩画大省的岩画研究相比,甘肃岩画研究处于“三无”状态(无立项、无专门学者、无研究机构)。绝非危言耸听!

  而今整整三年过去了,甘肃的岩画研究状况究竟如何了呢?

  形势喜人!

  其一,笔者陋知,自那以后,《肃北岩画》(韩积罡主编,甘肃人民美术出版社,2015)、《嘉峪关黑山岩画图录》(张晓东 牛海鹏编,甘肃文化出版社,2016)相继出版。敝邑景泰县,也内部出版了《景泰岩画》图册(景泰县文化体育和广播电视局、景泰县文物局、景泰县博物馆编,2017,内部印刷);杜成峰也出版了自己的岩画研究专著(杜成峰《肃南岩画》,甘肃民族版社,2014)。除此外,一些岩画的图片也出现在了多种出版物、图册上。“三无”状况正在改观!

  其二,岩画正受到越来越多的人的认识和文物、文化部门的重视,地方宣传图册上,岩画开始频繁露脸。我们下去调查、考察岩画,地方积极配合、支持,兴趣正浓。

  其三,甘肃的岩画研究正在由民间的兴趣爱好向科学考察、科学研究、科学保护方向逐渐递升。敝校的庞颖教授这些年一直以岩画作为自己的学术专攻,申请获得甘肃岩画研究的国家社科基金课题,频繁游走于各个岩画点,考察、测量、绘图、记录,撰写、发表相关文章,广泛联系岩画学家,在岩画学界已初露头角。许多地方,保护岩画不仅是文物部门的当然责任,纳入文物保护工作当中,而且也已成当地人的共识。我们在陈家沟考察时,岩画的发现者、牧羊人王正德先生数次说到:“这个东西不能破坏!”

  其四,新的岩画点不断被发现,有些甚至是填补空间分布空白。如古浪县新近发现的数处岩画:大沙沟岩画、裴家营岩画、新堡乡的臭牛沟岩画和楼梯子沟岩画,填补了古浪县没有岩画的空白点;且岩画清晰度、内容都属上乘。景泰县、靖远县不断发现新的分布点,如景泰县的中泉乡陈家沟岩画、尾泉沟岩画、姜窝子沟附近的狼洞沟岩画;靖远县的信猴沟岩画等。肃南的杜成峰也在不断考察河西的崇山峻岭,多有发现。

  第五,如果有第五的话,那就是如笔者等走穴插足的学者般,被岩画本身的魅力所吸引,为岩画研究摇旗呐喊助力鞍前马后不遗余力。有省城学者,如陈其斌、刘再聪等,地方学者就更多了,难以枚举。即笔者,也已经亲至岩画所在处数度,如肃南雷山岩画,山丹石峡口羊鹿沟、卧牛沟岩画、四达子沟岩画,古浪大沙沟、裴家营镇郎加沟、大沟、新堡乡臭牛沟、楼梯子沟岩画,景泰县尾泉沟、陈家沟、板荨沟、三眼井老鸹崖、白茨水石鹿沟、黄崖沟、姜窝子沟、狼洞沟、雷家庄子岩画,靖远信猴沟、碾湾小沙沟、大兵道岩画,榆中麋鹿沟岩画等。虽然一年中吃得数个违章罚款单(此次又踉跄吃得一个),上山越涧,膝盖抗议不给力,每每膝行肘爬、手脚并用,座驾灰头土面,脖颈、小臂、腿肚被太阳灼伤而热度不减。怯怯地夸一下:今日甘肃岩画研究之气象,笔者似也稍有力焉。

精彩推荐

  • 景泰县数处岩画考察杂记 景泰县数处岩画考察杂记
  • 甘肃黄河岩画 甘肃黄河岩画
  • 曼德拉岩画考察记 曼德拉岩画考察记
  • 歌唱祖国!天水这个快闪视频引发超百万关注 歌唱祖国!天水这个快闪视频引发超百万关注
  • 省关工委调研麦积区关心下一代工作 省关工委调研麦积区关心下一代工作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2)】甘肃渭源:村口就业助脱贫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2)】甘肃渭源:村口就业助脱贫
  • 麦积区召开恒大东柯新城项目规划建设推进会 麦积区召开恒大东柯新城项目规划建设推进会
  • 武山:举办县直机关单位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应知应会知识竞赛活动 武山:举办县直机关单位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应知应会知识竞赛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