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景泰县数处岩画考察杂记

19-06-28 13:3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珊珊

  景泰县数处岩画考察杂记

  兰州财经大学 高启安

  1考察距离兰州最近的景泰岩画

  景泰一带,向以荒僻不毛默默无闻于各朝各代。然进入新时期以来,在文化昌盛的今天,地不爱宝,那些留存万古的人类遗迹,不断发见于山山沟沟,昭示着远古时期,这一带原本水丰草茂,是古人栖息、生活的乐园。我们的祖先在此狩猎、放牧,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在此乐园生息繁衍,留下了他们生活、信仰的痕迹,以及艺术的创作,使我们有幸通过这些一勾一划,一琢一磨,与祖先交流、沟通……

  2017年12月3日,笔者与四川大学李永宪教授、敝校庞颖副教授、胡桂芬副教授,驱车径赴位于景泰县中泉乡尾泉村的尾泉沟沟口处,探查于最近新发现的一处岩画。

  天气很好!晨7时许出发,从欧亚大酒店接到李教授,在大众巷早餐平凉羊肉泡馍,约7.40出城。9时许,景泰县博物馆寇宗栋先生已然等在前往石林或脑泉的三岔路口。车到尾泉,寇馆长嘱咐笔者将车停在一打麦场上,盖笔者坐骑似驴,底盘低,不能翻越沟沟坎坎,众人乘馆长越野车下尾泉沟,顺河沟而下。约莫4-5公里,即到达目的地。

  岩画位于贯穿景泰的丝绸之路北线的另一支线的关津要道上,即刘再聪先生所言两条支线上必经的中泉乡尾泉村、脑泉村:“从今靖远县城附近渡黄河,过石板沟、经吴家川、石岘入景泰县界,历尾泉、西番窑最后到达一条山。

  ……

  从黄湾渡口(迭列逊渡口)过黄河,经车道沟入景泰县界,历脑泉、营盘沟翻老虎山至武威;或从黄湾起始沿黄河冰道直至媪围等。”【刘再聪《居延里程简所记高平媪围间(白银段)线路的考古学补证》,引自未刊稿】

  “一道从迭列逊西渡,经景泰脑泉、营盘沟进入寺滩西行,翻越蒿沟岘,进入古浪西行……”【刘再聪《试论景泰境内黄河渡口的两个繁荣期》,颜廷亮主编《景泰与丝绸之路历史文化》,甘肃人民出版社,2008,第98-111页。 】。

  其实,从迭列逊西渡,历尾泉、脑泉、经石家涝坝,沿崇华沟西上,出正路乡双墩,然后经过正路、过川口、石井子,沿326县道,可达松山滩草原。这一线也是丝绸之路的岔道之一。在崇华沟的杨家槐湾曾发现古墓葬、出土有彩陶就是证明。

  而岩画就在尾泉沟即将注入汹涌澎湃黄河的入口处附近。

  中泉乡是笔者在全县最不熟悉的一个乡。说不熟悉,是说很少到全乡各村进行过考察,但笔者知该乡有多个家族颇兴旺发达,如寇姓(寇馆长即中泉籍)、尚姓、陈姓等。乡人开拓、进取精神为景泰之冠。以笔者所了解熟识,本邑有多位学界名流、法界翘楚、仕途姣姣者,为中泉籍。以改革开放后略计,可能为全县之冠,胜过包括县城所在地的其他乡镇。一时人才辈出,令人刮目。而解放前,也数有读书人崭露头角。甘肃黄埔军校同学会会长即为该乡籍。以笔者陋识,此乡风气如此,除了该乡与白银毗邻,与他乡相较,民风最接近白银、兰州等中心城市原因外,农耕自然条件稍好(据说,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最困难时期,崇华沟人也没有挨饿)等原因外,地处丝路沿线,乡人因交通、交流而见识不同一般应该也是其原因之一。这或许就是祖先所谓“地灵人杰”的原因吧。

  脑泉沟,发源于正路双墩,进入中泉,被称为“崇华沟”(这个地名奇怪:按说,只有居住少数民族,才可以叫此名字。中泉一带另有地名为“西番窑”者,盖此处原来曾经居住过藏族(吐蕃人),故名。“崇华沟”或者亦此类也。)从发源处到河口约70公里,在有岩画处注入黄河。

  从脑泉至尾泉,中间可能有数个泉水露头,依次为脑泉、中泉、尾泉。敝邑方言,称水沟上游源头为“脑”,“尾”即“尾巴”。“尾”,敝邑方音本为“yi”,过去读作“yiquan”,这些年受传媒影响,亦读作“weiquan”了。方言之变化速率剧烈,于今为甚。

  岩画位于尾泉沟西岸的红色砂岩上。北纬36°52′15″,东经104°23′2″ ,海拔1340米。距地面高度约2米许。李教授查看后认为,岩画原来与地面并没有这般高,在长期水的冲刷下,处于底部的砂岩逐渐被侵蚀,越来越低,使岩画达到了今天的高度。的是。与他处岩画多以点硺磨手法凿刻在褐色玄武岩上不同,该处岩画(寇馆长、庞颖等暂命名为 “尾泉沟岩画”)是用锐器刻画在红色砂岩上,经多方辨识,有人面、动物(鹿、石羊、老虎[或者狼])、符号等。有两处,相隔较近。就题材而言,与景泰他处,如姜窝子沟、石鹿沟等处的岩画有重合的地方。但也有特殊者,如动物身上有两道长长的线条,或以为表达的是翅膀,还有就是奇怪的人面。

  李永宪先生长期研究岩画,有丰富的辨识岩画内容的经验,他一边识别,一边给我们讲解岩画内容的主次、所在位置与刻画时代先后等。笔者第一次近距离观察没有移动过的岩画,感觉很新鲜,听了李教授高论,获益匪浅。相信庞、胡二教授与笔者有同感。在他们丈量订正一些数据的时候,笔者稍向四周运动,看看再有无岩画的影子,转了一圈,毫无发现。此处岩画,也是今年在建立优秀传统文化示范村的过程中,由本村放牧人告知。看来,欲知山中事,须询放牧人。

  岩画附近,有一处汉墓,早年曾经出土一些青铜器和陶器,寇馆长说有照片,要给我发来。墓葬中有青铜器,说明规格不低。这也是丝绸之路支线的一个明证。   无论岩画题材、所刻画处的岩壁特征,均与附近平川区吴家川岩画相似。而吴家川距此不远。据脑泉村人讲,在不远处还有一处岩画,他们叫“画鹿沟”,顾名思义,岩画当以鹿题材为多。但交通不便,需要步行。

  返回时,我们来到了尾泉村,有几个人正在靠街的阳面晒太阳。询问早年在村里建设时,曾经出土过一处墓葬的事,恰有一65岁尚姓名可能的老者,当年就是亲眼见证者。谓出土时间为1978年夏,墓葬很深,里面有类似铁道上的 “枕木”一样,许多人都曾进入墓中,用撬杠撬下来抬到家里使用。据说曾经出土了两枚铜镜(残)、铜纽扣、帽顶子等。问起村庄及其周边是否还有坟墓或者封土堆,尚可能先生说,有也在村庄修建时全部填掉了。显然,今日尾泉村所在,汉代为附近居民的墓葬处。当时尾泉沟里的水应该不小,人们居住在水沟的台地上。遗憾地是该墓正好在村子中央,不能进行科学发掘一探究竟。

  与近邻靖远县、平川区分布有多处汉墓群不同,景泰县很少发现汉墓群(有两三处,都未进行过科学发掘)。究竟是何原因,只有等待墓葬群被发现的那一天了。而尾泉汉墓群,显然昭示着这条线是丝路北线的一条重要支线。

  说来也奇怪。尾泉沟不仅有岩画,还出玛瑙石。还在到达岩画对面的水沟旁下车伊始,笔者就发现地上有许多玛瑙,招呼同行者关注。在巡查再有无岩画的过程中,也捡拾了不少晶莹剔透、形状各异、造型别致的玛瑙石。考察结束后,同行数位教授在山坡上弯腰低首,找寻着心仪的玛瑙石。笔者告诉他们,岩画是他人发现;而此处有玛瑙发现,应该归功于笔者。笔者将有玛瑙石的事告诉了尾泉村人,鼓励他们捡拾玛瑙,拉动旅游,不远处就是甘肃著名的旅游景点石林,玛瑙石可以在彼处售卖。他们看了我们捡拾的玛瑙石后,说:这种石头多得很,能卖钱吗?看来村民们还需要开阔眼界。

  午餐,在脑泉一农家乐中,点了羊羔肉、酸烂肉和馓饭,似回到家的感觉,虽然馓饭因时间关系,米不是很烂,馓得不是很柔,但硬度与我红水的馓饭相当,是山里人的馓饭,笔者快速噉了一碗半,吃了若干酸烂肉。好久没有如此痛快吃饭了。

精彩推荐

  • 景泰县数处岩画考察杂记 景泰县数处岩画考察杂记
  • 甘肃黄河岩画 甘肃黄河岩画
  • 曼德拉岩画考察记 曼德拉岩画考察记
  • 歌唱祖国!天水这个快闪视频引发超百万关注 歌唱祖国!天水这个快闪视频引发超百万关注
  • 省关工委调研麦积区关心下一代工作 省关工委调研麦积区关心下一代工作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2)】甘肃渭源:村口就业助脱贫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2)】甘肃渭源:村口就业助脱贫
  • 麦积区召开恒大东柯新城项目规划建设推进会 麦积区召开恒大东柯新城项目规划建设推进会
  • 武山:举办县直机关单位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应知应会知识竞赛活动 武山:举办县直机关单位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应知应会知识竞赛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