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以爱的名义 戒你的心瘾——兰州市公安局强制隔离戒毒所“6.26”国际禁毒日宣教活动见闻(图)

19-06-26 08:5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健

  本网记者 程健 文/图

  6月25日,在“6.26”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兰州市公安局强制隔离戒毒所举行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戒毒人员队列会操,家属亲情恳谈会及戒毒人员现身说法等方式,让戒毒人员享受亲人团聚的快乐和家庭的温暖,通过与自己的亲人“面对面”交流,化解思念与担忧,以爱的名义,帮助他们摆脱毒品在心里烙下的瘾。

恳谈会现场

  忘却过往 迎来重生

  “爸爸,我想您,如果有来生,我一定不会再让您失望;妈妈,我爱您,请相信我,现在的我已经脱胎换骨,我一定会戒掉毒瘾,早日回到您的身边,为您尽孝,我真的错了!”话音未落,戒毒人员李强早已是泪流满面,泣不成声。

  生理上的毒瘾容易戒除,但是心理上的毒瘾戒除很难,需要靠自己的顽强毅力和社会的帮助。

戒毒人员家属参观戒毒所

  “作为一名误入深渊者,我曾为了毒品苟且的活着,曾为它试图放弃世间一切美好;当我第一次接触毒品的时候,我便陷入泥潭一去不返,它使我兴奋又似乎使我能忘却一切烦恼;久而久之我彻底的迷失了自我,变成了彻头彻尾的瘾君子,面对家人苦苦哀求,我不闻不顾,还是沉迷在毒品的世界里;家人由哀求到放任自流,再到离我远去,面对这一切,我依然如故。”龚军这样描述他过去的不堪。

  “2018年7月11日是我永生难忘的日子。这一天,我被送到了强戒所戒毒,起初,我还有种抵触心理作祟,因为老婆已和我离婚,对于未来,我看不到任何希望。我不止一次陷入迷茫,已经失去所有的我,不知道还能不能回头;浑浑噩噩中,是这里的戒毒民警帮我重生,在他们的耐心开导和热心帮扶下我最终成功的摆脱了毒瘾。从此,我忘却过往,开始找寻新的人生起点,让我彻底敞开心扉走向新生。”龚军的真心忏悔让在场的戒毒学员深受鼓舞,也让现场的家属声泪俱下。

戒毒人员队列会操比赛

  送你进去 等你回来

  除了个人自身的坚定戒毒决心和戒毒民警的帮教外,家庭的温暖更是每一位戒毒人员戒毒路上的最大动力。

  “老婆,我对不起你,这次我一定要成功戒毒,回去承担起对家庭的责任,让你的坚持守候不再落空,还你一个健康完整的家。”望着身边充满关切眼神的美丽妻子,39岁的戒毒学员刘平下定决心。  

  原本,他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夫妻二人经营着一家理发店,小日子过得很幸福,然而有一天平静的生活突然被打破。刘平的妻子张英发现丈夫经常以各种理由从店里拿钱出去,还有很多不三不四的人员常常鬼鬼祟祟的来到店里找刘平,她开始怀疑,便开始跟踪丈夫的行迹,然而,也没有发现什么意外的状况。

戒毒人员接受记者采访

  直到有一天,刘平把她叫到身边说:“老婆,我对不起你和孩子,我吸上毒品了,我想戒,可是戒不了,今天我向你坦白,希望你原谅我,帮我一起彻底戒断,我不想毁了我们的美好生活。”

  这些话语如晴天霹雳般让张英措手不及,她真的难以置信天天陪伴在自己身边的丈夫是一名“瘾君子”。

  痛定思痛,最终,张英原谅了丈夫刘平,她陪着丈夫来到了兰州市公安局强戒所戒毒。临行的时候,她红着眼眶告诉丈夫:“你在里面要好好表现,一定把毒给戒了,我和孩子在家等着你!”

  6月25日,在恳谈会现场,张英欣喜地告诉记者:“我老公已经成功戒毒了,再有一个月的恢复后,他就可以回家和我们团聚了,我感谢每一位戒毒民警,让我的老公重获新生。” 

戒毒人员在戒毒所学习制作的手工作品

  康复身体 帮扶心理

  “通过恳谈会,可以让戒毒人员家属了解戒毒人员在这里的生活,并为他们重树生活的勇气”。兰州市公安局强制隔离戒毒所副所长谢仁谦介绍,针对戒毒人员首先是要戒除毒瘾,还要对他们的心理进行帮扶,从身体上进行康复。

  “采取药物治疗,针对戒毒人员的身体状况进行训练,培养这里的一些民警成为心理咨询师,目前所里的心理咨询师每周对戒毒人员从心理上进行治疗。”谢仁谦说,家属亲情恳谈会这种形式,兰州市公安局强制隔离戒毒所一直在坚持,同时还组织戒毒人员和民警医护人员开展文艺汇演,让戒毒人员心情得到极大的放松。

  通过恳谈会这种形式,让戒毒人员感受到家属的亲情,感受到社会并没有抛弃他,感受到国家对他们的关心,增强了他们回归社会的自信心,和与毒品决裂的决心和信心。

  活动最后,戒毒人员向家属表演了他们组织排练的节目:一首首感恩帮教的歌曲,一句句痛彻心扉的告白,一声声浪子回头的誓言,让现场所有的戒毒人员更加坚定了远离毒品的信念,让现场所有的亲属更加放心地回家,等待亲人成功走出戒毒所的大门,获得新生,共创幸福的生活。

精彩推荐

  • 【脱贫攻坚奔小康】甘肃省就业扶贫工作成效明显 【脱贫攻坚奔小康】甘肃省就业扶贫工作成效明显
  •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中央文件精神 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中央文件精神 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
  • 甘肃首家5G智慧医院 将落户兰大一院 甘肃首家5G智慧医院 将落户兰大一院
  • 市民:地铁陈官营站接驳公交不顺畅兰州市相关部门正在酝酿公交线网优化调整方案 市民:地铁陈官营站接驳公交不顺畅兰州市相关部门正在酝酿公交线网优化调整方案
  • 甘肃省高考第一次填报志愿6月27日20:00结束 甘肃省高考第一次填报志愿6月27日20:00结束
  • 甘肃省公安厅启动“陇风二号”行动 甘肃省公安厅启动“陇风二号”行动
  • 甘肃省公安厅启动“云剑”行动 剑指三类新型网络犯罪(图) 甘肃省公安厅启动“云剑”行动 剑指三类新型网络犯罪(图)
  • 扫黑除恶不留死角 甘肃省公安厅启动“陇风二号”行动(组图) 扫黑除恶不留死角 甘肃省公安厅启动“陇风二号”行动(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