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兰州“地铁经济”喷薄而出

19-06-25 08:3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兰州“地铁经济”喷薄而出

  如果说交通是一座城市的主动脉,地铁则是打通这条主动脉的强力引擎。从2012年6月9日国务院批准兰州地铁建设,到2014年3月地铁开建,再到2019年6月23日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开通试运营,历时7年之后,兰州,这座充满活力的城市因进入地铁时代而迎来了新一轮的蝶变。人流物流聚集、商圈综合体频现、物业价值提升、楼盘区位优势明显……“地铁一通,黄金万两”。在“地铁经济”的带动下,地铁沿线的商业板块业已成为城市的黄金经济线,在发展中呼之欲出。

  1地铁沿线房产备受青睐

  地铁承载着一个城市最大的客流量。每一个城市,但凡与“地铁”有关联的总会成为商家和市民追逐的焦点。2012年6月,兰州要开建地铁的消息发布后,兰州本土房企和外来一大批房企在地铁规划的区域内开始拿地建房,纷纷打出了“地铁牌”,布局“地铁房”。

  按照房地产业界评判标准,距离地铁站点步行5分钟可到达房子称之为“正地铁房”;10分钟内到达称为“准地铁房”;15分钟内到达称之为“近地铁房”。

  2016年,周超在七里河兰石·豪布斯卡按揭买下了一套90平方米的房子,“当时房企宣传是地铁房,靠近兰州西站,地理优势明显,小区配套设施齐全,北侧是火星街小学,小区内规划引进全国知名的幼儿园和兰州市重点中学。”考虑到孩子上学和出行方便,周超选择了在此处安家。

  无独有偶。陈路路2018年看中了地铁沿线的保利理想城精装房,“当时与周边一些楼盘价格对比有些高,但毕竟在地铁站附近,加之规划中配套设施齐全,还是买了下来,到今年年底就可交房,在市区上班出门坐地铁很方便。”

  窥斑见豹。6月21日,记者顺着地铁1号线从东向西一路走下去,不难发现,所有沿线在售楼盘均打出地铁房概念,且多数楼盘剩余房源不多,有些品质高的楼盘已经售罄。在这条路线上,布局地铁房的地产企业在30多家。

  “相对其他周边区域楼盘,地铁房概念的楼盘价值高,且升值也快。”兰州大学经学院教授林柯表示,从地铁对房价的影响来看,距离地铁越近,对房价影响越大。

  2商业圈聚集 凸显聚合效应

  兰州地铁的开通运营,让兰州人民享受到便捷,也为兰州城市整体发展带来了新的商机。

  “可以说,从兰州开始建地铁的消息发布后,兰州的整体投资环境大大改善,也吸引了一大批国内知名企业的入驻。”一位从事房地产企业的人士说,近几年,恒大、保利、万科等多家全国性房企都相继入驻兰州,在地铁沿线布局各自商业版图。“这也证明,地铁有强大的聚合效应,可以充分地把地铁站口的价值凸显出来,使得地上、地下的寸土寸金得到极大的提升和利用。”

  的确,单从七里河片区说,多年以前,崔家大滩和马滩的农民都是以种植业为主,居住的也是自建房屋。在兰州四版城规发布后,马滩和崔家大滩一度成为各大房企竞争的主战场,兰州老街、鸿森商业广场、中广宜景湾郡城、长城嘉峪苑、雅戈尔时代之星等一大批优质项目相继落地开工建设,让“两滩”彻底旧貌换新颜。更值得一提的是,万达地产集团有限公司高调入驻,近期以71.924亿元成功摘牌崔家大滩28宗共计1356.857亩土地,用来开发建设兰州万达城项目,而这个万达城项目与正在推进的奥体中心相互呼应,利用地铁带来的人流量,强大的聚合力,带动地区消费,促进周边地产、物业、商业同步发展,将形成兰州西城区又一新商业圈。

  3“地铁经济” 呼之欲出

  随着地铁的开通,地铁站口也将成为经济发展强有力的黄金地带。特别在商圈中,地铁站口的区位优势显得更为重要,集购、娱、赏、食、游为一体的综合消费商业布局。

  在兰州交通大学经济学教授刘义看来,地铁的开通,将主城从东到西的距离大大缩短,方便了人们的出行,降低要素流动的成本,增加要素流动的便利程度。同时,“在地铁的助力下,兰州未来将会成为高端人才集聚、现代服务功能齐全、物流便捷的宜居宜商的生态化现代城市,地铁沿线区域的开发价值也将变得炙手可热。”

  林柯也认为,地铁开通后,沿线各大商圈的金融业、餐饮业、旅游业、商业等多种产业相互交错、有效合作,共同构成集各种产业于一体的多元化商业经济模式,促进城市经济发展,扩展发展空间,“地铁效应”释放出的能量会让城市更美好。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欧阳海杰

精彩推荐

  • 兰州“地铁经济”喷薄而出 兰州“地铁经济”喷薄而出
  • 6月30日起,所有发售网点处理“问题卡” 6月30日起,所有发售网点处理“问题卡”
  • 今日起高考志愿开始填报甘肃省教育考试院专家支招—— 想“分尽其用”,忌做这五点 今日起高考志愿开始填报甘肃省教育考试院专家支招—— 想“分尽其用”,忌做这五点
  • 甘肃省2019年高招咨询会在西北师范大学举行 41所省内外院校提供报考参考线 甘肃省2019年高招咨询会在西北师范大学举行 41所省内外院校提供报考参考线
  •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55次常务会议 安排部署防灾(防震)减灾和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等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55次常务会议 安排部署防灾(防震)减灾和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等
  • 丹尼索瓦人16万年前曾现身夏河 丹尼索瓦人16万年前曾现身夏河
  • 林铎在全省公安工作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凝心聚力把新时代全省公安工作推向前进 林铎在全省公安工作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凝心聚力把新时代全省公安工作推向前进
  • 【节会进行时】名家名角折子戏唱响伏羲广场 【节会进行时】名家名角折子戏唱响伏羲广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