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我国首个关于长城保护的省级专项法规颁布——《甘肃省长城保护条例》 将于7月1日起施行

19-06-20 07:5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我国首个关于长城保护的省级专项法规颁布——《甘肃省长城保护条例》将于7月1日起施行

  中国甘肃网6月20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梁峡林)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于6月19日召开的《甘肃省长城保护条例》颁布实施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甘肃省长城保护条例》自7月1日起施行。这是全国首个关于长城保护的省级专项法规,对于加强我省长城保护意义重大。

  据介绍,经国家文物局认定,我省长城遗存主要有战国秦和汉、明三代长城,境内现存长城总长度3654千米,占全国总长度近五分之一,居全国第二,其中明长城1738千米,为全国之首。甘肃长城分布在全省11个市(州)38个县(区、市),囊括了墙体、关堡、壕堑、烽燧和自然天险等全部长城类型,包含有黄土夯筑、沙土堆筑、砖石砌筑、土石混合、沙石夹杂芦苇或红柳等各种构筑方式,是我国长城的典型代表。近年来,我省不断加大工作力度,长城保护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2016年,国家文物局开展的长城执法专项督察中我省得分超过90分,位居全国第二。我省境内长城已全部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嘉峪关关城和玉门关遗址分别于1987年、2014年晋级世界文化遗产。

  《条例》参考国家文物局关于长城保护的相关规范和要求,充分结合甘肃实际,明确了长城保护的宗旨、适用范围、保护义务、各级政府和相关单位职责、研究利用、禁止性规定以及相关法律责任等方面内容,共计35条。

  《条例》明确,出现下列情况的,由县级以上政府文物主管部门责令改正,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在长城上架设、安装与长城保护无关的设施、设备的;在长城上驾驶交通工具,或者利用交通工具等跨越长城的;在禁止工程建设的长城段落的保护范围内进行工程建设的;在长城的保护范围或者建设控制地带内进行工程建设,未依法报批的;在长城保护范围内从事爆破、钻探、挖掘、开山、采石采砂、探矿采矿等活动的。

精彩推荐

  • 鲜花、掌声……马金涛先进事迹情动甘肃警察学院(图) 鲜花、掌声……马金涛先进事迹情动甘肃警察学院(图)
  • 【甘肃生态环保行】从荒山到青山再到彩山 兰州南北两山书写绿化奇迹 【甘肃生态环保行】从荒山到青山再到彩山 兰州南北两山书写绿化奇迹
  • 【甘肃生态环保行】“荒山”变“绿肺” 兰州一张“绿”图绘出彩 【甘肃生态环保行】“荒山”变“绿肺” 兰州一张“绿”图绘出彩
  • 武威古浪:胡萝卜种植成为致富优质产业(图) 武威古浪:胡萝卜种植成为致富优质产业(图)
  • H5|@甘肃人  这份扫黑除恶手册,你一定要看 H5|@甘肃人 这份扫黑除恶手册,你一定要看
  • 扫黑除恶!甘肃检察机关发布6起典型案例 扫黑除恶!甘肃检察机关发布6起典型案例
  • 【扫黑除恶进行时】注意!甘肃省检察机关将严打十二类黑恶势力犯罪(组图) 【扫黑除恶进行时】注意!甘肃省检察机关将严打十二类黑恶势力犯罪(组图)
  • 甘肃通渭13个乡镇群众参加金银花节采摘大赛 冠军1小时摘10斤(图) 甘肃通渭13个乡镇群众参加金银花节采摘大赛 冠军1小时摘10斤(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