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重拳利剑筑平安——永昌县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侧记

19-06-19 15:33 来源:中国甘肃网—金昌日报 编辑:赵满同

  “高利放贷违法律,劝君切莫去参与,扫黑除恶是保障……”6月4日,在永昌县文化健身广场,远远地就能听到清亮的歌声。循声而至,只见炎炎烈日下,围观的群众或坐或立,观看着节目;在一排宣传咨询点前,不时有群众领取扫黑除恶宣传单。

  刘生莲是表演节目的人员之一,她们表演的是以民间小调《秧歌曲》为蓝本,重新填词编排的《扫黑除恶扬正气》节目。刘生莲说:“去年冬天,在永昌县司法局的组织下,我们开始改编,今年1月份排练好,在市、县及各社区共演出六七场。这种改编的民间小调简洁明快,更容易让大家接受。大家在观看节目的同时,了解到黑恶势力的危害性,增强了扫黑除恶的意识。”

  永昌县司法局副局长李旭功告诉记者,为了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县上扫黑除恶成员单位在广场设立了固定宣传点位,从6月1日至30日,每天入驻2到3个部门单位,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集中宣传活动。李旭功说:“我们利用永昌县电视台、政府门户网站、‘盛世永昌’‘永昌政法’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设专栏,动态报道专项斗争成果。同时,以印发应知应会知识读本、发放明白卡及各类宣传资料、刷写墙体标语、制作电子屏标语、开展集中巡回宣讲等方式,不断提升群众对扫黑除恶工作的知晓率与参与度,营造出了对黑恶势力人人喊打的浓厚氛围。”

  据了解,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永昌县委、县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及中央和省、市安排部署,采取“5+1+N”的工作模式,全力抓好线索摸排核查、打击犯罪、打伞破网、源头治理、基层组织建设等重点工作,持续营造浓厚宣传氛围,不断推动扫黑除恶纵深发展。截至目前,全县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2个、恶势力犯罪团伙2个,摸排出线索164条,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取得阶段性战果。

  在牢牢把握“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打防并举,标本兼治”工作要求的同时,永昌县紧盯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群体,对各类黑恶势力线索进行细致摸排,对每一条线索严格按照“五个一”工作责任制,快速核查、集中攻坚,为依法精准打击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将日常打击、经常性打击、专项打击、重点打击有机结合,对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形成严打高压态势,对经核查后确定的重点案件,由公安部门专案专办、快侦快破,并公开向社会征集涉案人员违法犯罪线索,全力攻坚打击;法检部门对执法办案全程加强法律监督,确保把每一起案件办成铁案。

  扫黑与除恶并重,打“伞”与治乱齐抓。永昌县把打击黑恶势力犯罪与反腐败、基层“拍蝇”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坚持深挖细查“保护伞”“关系网”,通过建立政法机关和纪检监察机关问题线索快速移送、反馈机制,确保对每一起涉黑涉恶案件及时深挖其背后的腐败问题。

  截至目前,共查处涉及“保护伞”案件1案1人,给予开除公职处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1案1人,给予开除党籍处分;查处其他涉黑涉恶问题1件29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4人,组织处理5人。

  为积极探索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永昌县选择3个乡镇和2个村(社区)开展“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试点工作,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针对监管领域治安“乱点”和行业“乱象”,安排部署了“涉枪涉爆”“两抢一盗”“涉黄涉毒”、非法传销等违法犯罪集中打击行动,以及惩治农村赌博、校园周边环境整治、交通领域突出问题整治等专项整治行动。

  “永昌县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以来,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1月至5月,刑事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31.3%,治安案件数同比下降34.9%,全县治安形势明显好转,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了显著提升。”永昌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魏杰锐说:“下一步,我们将集中开展综合治理,突出整治重点行业、领域的‘乱点’‘乱象’,进一步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向纵深发展,让社会更加安定,老百姓更加安宁。”

精彩推荐

  • 秦安县2019女娲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日程安排表 秦安县2019女娲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日程安排表
  • 天水推出寻根祭祖游精品线路 天水推出寻根祭祖游精品线路
  • 武山县大型秦腔古装剧《洞天仙歌》在秦州大剧院隆重首演 武山县大型秦腔古装剧《洞天仙歌》在秦州大剧院隆重首演
  • 张家川县2019年第四届关山文化旅游节十项活动大全! 张家川县2019年第四届关山文化旅游节十项活动大全!
  • 王锐检查2019年节会筹备工作 王锐检查2019年节会筹备工作
  • 【甘肃生态环保行】甘肃天祝今日现七彩祥云 【甘肃生态环保行】甘肃天祝今日现七彩祥云
  • 西北民大上演环保时装秀 垃圾摇身变“华服” 西北民大上演环保时装秀 垃圾摇身变“华服”
  • 2019年麦积区人才引进面试工作顺利进行 2019年麦积区人才引进面试工作顺利进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