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专家支招 让家长如何做好“高参”

19-06-19 09:0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高考考学生 志愿考家长

  省教育考试院专家支招 让家长如何做好“高参”

  又到一年高考时,几家欢喜几家愁,有人戏称“高考考学生,志愿考家长”。的确,高考报志愿不仅是事关考生的切身利益,也体现家长的希望和对考生未来的规划。对绝大部分家长而言,高考报志愿都是人生第一次,没有这方面的经历和经验,应对起来难免力不从心,尤其是五花八门的招生信息和考生前程利益交织在一起,更是“关心则乱”。那么,家长如何给孩子做好“高参”呢?6月18日,省教育考试院专家李德铭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一个善于指导和规划的家长通过报志愿,不仅能够帮助孩子跨越这个“人生关键点”,更能让孩子拓宽视野,放大格局。

  早规划早筹谋,不要等成绩公布再打算

  李德铭认为,高考成绩通常在6月23日左右公布,而报志愿的时间是6月25日—27日,短短几天时间,既要选学校、看专业、定地域,又要查政策、报志愿、熟悉报名系统,家长和考生把这些事情做好做透,体力精力吃不消。其实,很多功课在成绩公布之前就可以做好。例如当年招生录取的相关政策、目标院校的办学特色、办学条件、优势专业等,这些在考前就可以了解得差不多。

  李德铭建议:一是重视诊断考试和高考估分两个环节,诊断考试的成绩可作为海选参照,高考估分可以缩小海选范围。每个时段都做一些功课,待到成绩真正公布后只需要做决定,这可以极大地减少集中时间超负荷的工作量。二是上述两点的成绩采取“上加下减”的办法来划定考生成绩的范围。比如某考生诊断考试成绩上加20分下减30分,以50分为段进行意向院校的海选;估分成绩上加10分下减20分,以30份为段进行意向院校的范围缩小。考生定位越准确,工作越有效,这样家长就有一个相对的成绩参照去做功课。

  分类搜集信息,不要主观臆断猜政策

  每年,各式各样的高考招生信息非常多。家长初次接触这些信息,会茫然不知所措。为此,李德铭建议两种搜集信息办法。

  一是分级搜集招生政策。高考招生属于政策很强的工作,国家、省(市)、招生院校均出台相应的招生政策,这些政策绝大部分都在各招生机构的门户网站公布,家长可对应关注这些内容。相较而言,国家政策原则笼统,省和招生院校政策相对细化,所以有些信息属于浏览的,有些信息属于注意研究的。

  如贫困地区招生专项计划等,如果是城市普通生,可以只浏览,不搜集。

  二是排除分类的办法。在报名时各类考生就已经确定,比如普通生、艺术体育生、三校生等。所以家长可根据考生的类别去确定搜集信息的范围。

  此外,对吃不准的招生政策要咨询当地招生机构或招生院校,切勿主观臆断。比如,虽然省教育考试院采取各种宣传手段,但仍有个别家长不理解大平行志愿“六个志愿,一次投档”的原则,误读为“有几个志愿,就投几次档”。

  兼顾成绩、兴趣,志愿填报要量体裁衣

  有相当一部分的考生在报志愿时兴趣偏好超出成绩范畴,这就需要家长进行引导。此类考生的问题,李德铭归纳为两点。

  一是对志愿风险不了解。不少考生认为分数够线就能录取,所以报志愿时只考虑兴趣,不考虑风险。录取时有批次线、院校提档线,还有专业录取线,家长一定要弄清楚。例如:临床医学属于热门专业,个别考生希望未来从医,所以将所有志愿全部选择医学院校的临床医学专业。这种模式风险是比较大的,可能分数达到学校提档线,但未必能达到专业录取线,考生如果不愿意接受专业调剂,滑档几率相当大。

  二是对志愿选择欠考虑。大平行志愿填报,通常会用“冲一冲,保一保,垫一垫”的思路。不少考生和家长更觉得有“保一保,垫一垫”的学校作为保险,而忽视了“冲一冲”的条件和要求。“冲”意味着考生成绩位次相对靠后,“冲”也意味着考生在选择院校、地域、专业三项中是以院校或地域作为优先的目标。对专业要求较高的考生,就要有接受录取到非意愿专业、调剂专业甚至滑档的心理准备,如不能接受,建议还是以稳为主。

  稳情绪巧指引,营造轻松的家庭氛围

  李德铭说,不少家长在报志愿前觉得孩子乖巧听话,但报志愿的几天似乎突然一反常态,叛逆。越是操心多的家长报志愿越是焦躁不安,经常“一言不合”就“鸡飞狗跳”。其实,家长有对考生未来的规划和考量,有对可能出现的风险进行规避。而考生也有自己的理想,所以有意见有分歧是正常的,这也导致报志愿成为所有环节矛盾的焦点。

  李德铭在观察中发现,在上大学后考生都会回归自己的原来状态,这是一个孩子成长的过程,建议家长和考生双方都换位思考。但是相对于十七八岁的孩子,家长毕竟人生阅历丰富,报志愿正好是一个和孩子共同承担苦恼、分享成功喜悦的历程,在这个关键节点一定要调节和控制自己的情绪,做孩子情绪的“稳压器”。

  家长是考生最坚强的后盾,家长“阵脚不稳”,考生也必定“方寸大乱”。对矛盾和分歧要耐心沟通,切忌唠叨或者埋怨,同时考生也要理解家长的苦心,共同努力营造轻松的家庭氛围。

精彩推荐

  • 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甘肃子项目2022年建成 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甘肃子项目2022年建成
  • 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 甘肃子项目2022年建成 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 甘肃子项目2022年建成
  • 2019(己亥)年公祭伏羲大典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2019(己亥)年公祭伏羲大典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 林铎在甘肃省委常委会会议上强调  坚持问题导向 加大打击力度 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新成效 唐仁健孙伟等出席 林铎在甘肃省委常委会会议上强调 坚持问题导向 加大打击力度 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新成效 唐仁健孙伟等出席
  • 天水至陇南 拟新建铁路 全长269.74公里环评第一次公示 天水至陇南 拟新建铁路 全长269.74公里环评第一次公示
  • @兰州人 你知道谁是砂霸、楼霸快向物业举报 @兰州人 你知道谁是砂霸、楼霸快向物业举报
  • 第二届通渭金银花节开幕 1386户农户喜领500万分红 第二届通渭金银花节开幕 1386户农户喜领500万分红
  • 打造全域旅游新格局!2019年嘉峪关文旅融合发展推出这些举措 打造全域旅游新格局!2019年嘉峪关文旅融合发展推出这些举措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