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兰州三十四中一线教师评析中考试题

19-06-18 09:0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宋芳科

  兰州三十四中一线教师评析中考试题

  数学:注重基础 突出能力

  中国甘肃网6月18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 武永明)2.49万名九年级考生参加的2019年兰州中考6月17日在城市四区和兰州新区28个考点继续进行。当日的数学、化学两科考试结束后,本报继续邀请兰州三十四中一线教师对试题进行评析。6月18日是九年级考生参加的最后一天中考,将分别进行英语,道德与法制、历史科目的考试,其中,道德与法制、历史为合场分科合卷,考试时间分别为9:00-11:00、15:00-16:40。

  数学教师魏叼叼表示,试题题型设置及题量与今年“一诊”考试题保持一致,涉及初中阶段数学与代数、图形与几何、统计与概率、综合与实践四个领域的内容。

  总体来看,整套试题的命制层次分明,适度综合,体现应用,易于学生入手,让不同水平的学生都有充分发挥的空间。既注重基础,又突出能力,在全面考查数学核心内容的基础上,注重考查学生以数学思想和数学方法来思考和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淡化繁杂的数字计算。

  同时,试题选取合适的素材,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以及“寻根国学,传承文明”等元素融入试题中,增强民族自豪感,充分发挥试题的育人功能。如第4题以传统剪纸艺术为题材,考查学生对图形的认知能力,让学生感受到我国传统艺术的魅力。

  另外,试题探究性题目明显增多,综合性、创新性变强,注重数学创新思维能力的考查。如25题以实际生活中对“兰州市住房窗户如何设计遮阳棚”进行探究为题材,给出“问题提出、方案设计、数据收集、问题解决”四个环节,考查学生对数学知识的综合应用能力,拉近了学生生活与数学间的距离。

  今年试题亮点突出,增加了“主题学习”模块,考查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综合知识应用能力,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够有所收获,但获得高分不容易。通过建立数学模型,用数学的方法予以解决,体现了数学的应用价值。

  化学:注重基础 考查全面

  化学教师张小玲认为,题目更加基础,考查内容覆盖物质的变化和性质,物质的分类,各种常见的化学用语,化学方程式的书写,酸碱盐的化学性质,物质的溶解度,化学基本操作技能以及化学计算等。最大的特点是减少了机械记忆类试题的数量,题目灵活性增强,注重考查了学生对知识与技能的掌握情况,特别是在具体情境中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选择题都很基础。第6、7、8、9题分别考查了营养素、环保、化学与健康、化肥等;第13题考了化学史;14题考了水的净化等,图像题对学生的思维灵活度要求高,有区分度。探究题凸显思想方法,涉及多个知识点整合,综合性较强。29题以图表的形式考查了碳及其化合物的性质,题目形式新颖,但考查的知识点都很基础,得高分不难。31题推断题难度系数不大,以民俗“锅庄舞”引入,重点考查学生对知识点的整合分析能力,注重对五大类物质之间的化学反应及四大基本反应类型的考查;题目中能很快根据物质的性质推断出各种物质。实验题仍以考查基本实验技能为主,整个题目的难度不算大,得分率应该不低。化学计算题的难度有所下降,更加注重培养学生从量的角度去研究化学,树立严谨的科学态度。考查了学生熟悉的氯酸钾制氧气,计算时只要注意解题格式规范,步骤完整就不会失分。

精彩推荐

  • 西北民族大学正式进入本科一批招生 西北民族大学正式进入本科一批招生
  • 2019“创响中国”兰州(城关)站系列活动启动 30多家企业展示前沿科技新品 2019“创响中国”兰州(城关)站系列活动启动 30多家企业展示前沿科技新品
  • 【印象陇原】秘境冰沟 奇幻丹霞 【印象陇原】秘境冰沟 奇幻丹霞
  • 【小镇故事】马鬃山镇:跃马扬鞭新征程 【小镇故事】马鬃山镇:跃马扬鞭新征程
  • 平凉华亭市砚峡乡芍药观光长廊成为新旅游热点(图) 平凉华亭市砚峡乡芍药观光长廊成为新旅游热点(图)
  • 5月份甘肃省食品类价格同比涨幅达8.1% 5月份甘肃省食品类价格同比涨幅达8.1%
  • 甘肃省纪委监委通报4起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典型案例 甘肃省纪委监委通报4起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典型案例
  • 1-4月甘肃省为222.62万人减个税13.53亿元 1-4月甘肃省为222.62万人减个税13.53亿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