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从四个维度指导高考生填报志愿

19-06-18 08:5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省教育考试院从四个维度指导高考生填报志愿 科学填报实现分数与院校最佳匹配

  中国甘肃网6月18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夏苗)志愿填报虽有规则方法可循,但没有放之个人而皆准的规律。省教育考试院为了给考生科学填报志愿提供操作指南,特结合我省普通高校招生政策规定,从影响高考志愿填报的政策、思路、方法和细节四大维度,准确全面系统地介绍了科学选报高考志愿的方法和技巧,以帮助考生实现高考分数和目标院校的最佳匹配。

  1注意四点,准确把握填报政策

  要准确把握批次设置志愿设置情况。目前甘肃省高考志愿填报设本科提前批、本科一批、本科二批、专科高职批等几个批次,每个批次又设了若干个段,考生依据本人的高考成绩分批分段填报志愿。

  在这个环节考生应把握好四点:一要注意弄清批次设置规范。二要注意规范安全填报。考生选报志愿前,务必要仔细阅读省级招考机构配发的《考生志愿填报指南》、《考生志愿填报说明》等手册,详细了解各批次、段的填报规范、计划安排及投档模式等,分批分段填报志愿,做到规范填报、安全填报。三要注意选报各类专项,争取政策性的“降分”和“照顾”。近年来,甘肃省高考录取实施的专项有国家专项、高校专项、地方专项、老区专项、立卡专项、少数民族紧缺人才专项、农村免费医疗专项等七大专项,各类专项招生具有很大的优惠性,这一类型的招生甘肃省近年来高考录取大都安排在提前批次进行,因此,考生在提前批次填报时务必要重视各类专项招生的志愿选报,避免错失选报机会。四要考虑军校、公安、司法、公费师范生、医学定向生、直招士官生等特殊类招生的选报,增加录取机会。

  最后,要准确把握征集志愿的填报机会。征集志愿是高考录取的重要组成部分,征集志愿选报也是志愿填报的一个重要环节。征集志愿随同每一个录取批次、段进行,所以说,录取期间相关批次、段未录取的考生参与征集志愿的机会比较多,考生和家长不可忽视征集志愿的填报。

  2把握思路,理顺填报思路是根本

  思路决定出路。志愿填报就是考生依据本人的高考成绩,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和专业。成绩、院校、专业是志愿选报的三要素。科学地选报志愿,就是要“量体裁衣”,做到院校和专业的最佳组合,避免高分低报和低分高报脱档的现象。

  如何把握填报思路,建议考生注意以下四点:

  首先,目标院校的选报要把握办学层次。在甘肃招生的高校,按录取批次设置、办学水平和科研能力大致可分为八个层级:第一层级为985、211、双一流高校;第二层级为非“双一流”的其他高校;第三层级考研能力较强,办学历史较长的大学,如华北理工大学、山西财大、大连交通大学;第四层级为其他学院,多为1998年之后专升本升格的本科院校,如天水师院、陇东师院、甘肃医学院等;第五层级为本科院校的分校及二级学院;第六层级为其他纯民办高校;第七层级为公办高职高专学校;第八层级为民办高职高专学校。

  其次,目标专业的选报要突出兴趣爱好。一是要全面考虑个人的兴趣爱好、性格特征、身体素质、特长优势及学习潜力,选择适合自己的相关专业;二是要重点考虑专业学习上的可持续、再提高和择业创业,考虑本科学段和硕博学段专业的对接;三是要综合了解所选专业各方面的信息,包括学科发展、培养目标、课程设置、相近专业以及择业创业等,了解目标院校、专业在考研、保研和出国方面的情况。

  再次,对本人成绩的运用要留有余地。考生在选报、定位目标院校时,要运用线差法、位次法等方法,科学分析研判,确保目标院校和专业的最佳匹配,对本人分数的把握、运用要留有余地。

  最后,“冲高”选报要审慎。实际填报中,考生应审慎对待“冲高”选报的问题,最好从“稳”开始,稳稳地先选报几所院校,最后,选保底的院校。

  3把握方法,正确运用方法是关键

  科学的志愿选报方法就是依托两本工具书,运用线差法和位次法进行测算。

  两本工具书是指甘肃省教育考试院每年面向考生出版、发行的《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填报志愿指导》和《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专业目录》两本书。《志愿指导》一书给考生详细提供了近三年各院校甘肃录取的招生人数、最高分、最低分、平均分、征集次数、最低分位次、平均分线差均值及近三年甘肃省高考成绩一分一段累计表等,各批次、段分科类用平均分线差对各招生院校排了队。《志愿指导》一书所提供的这些数据非常实用,是考生选报目标院校的重要参考,考生不仅要会看,而且要会运用。

  巧用线差法确定范围。线差法也叫批拔高度测算法,是用本人高考成绩的“拔差”(A值)比较目标院校往年录取平均分的“拔差”(B值)测算目标院校的一种方法,用公式表示就是A-B=C,分析C值,具体的算法是:先计算出考生本人的批拔高度A值(考生本人的高考成绩减去批次控制分数线的差值);B值为目标院校的批拔高度,《志愿指导》一书上各批次段为考生提供了各高校近三年录取平均分线差均值,因此,B值不用计算。

  对于地域偏的、考生不看好的学校,C值可控制在5-10之间;对于近年录取踩线、压线的目标院校以及一志愿投档差额较大的目标院校,C值可控制在0-5之间。

  使用位次法精准测算。位次法是用考生本人的高考成绩位次比较目标院校上年或近三年录取的最低分位次、平均分位次、最高分位次测算目标院校的一种方法。

  4把握细节,注重填报细节是保障

  普通高校招生录取中,当考生的电子档案投出去后,院校在审核录取时,因考生的总分偏低,或者单科成绩低、身体条件受限、不服从专业调剂等原因未能录取,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滑档或脱档。

  规避滑档,除遵循上述填报规则外,还要注意九个方面的填报细节:一是慎选专业不服从调剂;二是注意专业志愿限制;三是注意专业级差限制。高校在录取第一专业的考生和非第一专业的(即第二、三专业志愿)考生时存在分数差,这就是所谓的专业级差。实际上,现在高校录取审核越来越细,一校一个分数线,校内一个专业一个分数线。实际录取中,有的高校各专业之间有专业级差限制,有的没有限制,规则不尽相同。志愿填报时,对专业安排有专业级差限制的高校,应特别注重前三个专业的选择。特别是实行大平行志愿模式后,高校进档考生的高考成绩差距大大缩小,一些热门专业和优势专业出现“拥堵”的现象加大,这就要求在专业志愿的选择上注意冷热搭配和“服从专业调剂”;四是注意单科成绩限制;五是注意往届生限制。如目标院校的《招生章程》明确规定只招收应届生,往届生要注意回避;六是注意面试的特殊要求;七是注意性别年龄的限制。军队、司法、武警、公安院校、直招士官生等特殊类招生一般对考生的性别和年龄有限制,考生要审慎选报,避免填报失误;八是注意身高受限;九是注意本人体检信息。

精彩推荐

  • 西北民族大学正式进入本科一批招生 西北民族大学正式进入本科一批招生
  • 2019“创响中国”兰州(城关)站系列活动启动 30多家企业展示前沿科技新品 2019“创响中国”兰州(城关)站系列活动启动 30多家企业展示前沿科技新品
  • 【印象陇原】秘境冰沟 奇幻丹霞 【印象陇原】秘境冰沟 奇幻丹霞
  • 【小镇故事】马鬃山镇:跃马扬鞭新征程 【小镇故事】马鬃山镇:跃马扬鞭新征程
  • 平凉华亭市砚峡乡芍药观光长廊成为新旅游热点(图) 平凉华亭市砚峡乡芍药观光长廊成为新旅游热点(图)
  • 5月份甘肃省食品类价格同比涨幅达8.1% 5月份甘肃省食品类价格同比涨幅达8.1%
  • 甘肃省纪委监委通报4起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典型案例 甘肃省纪委监委通报4起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典型案例
  • 1-4月甘肃省为222.62万人减个税13.53亿元 1-4月甘肃省为222.62万人减个税13.53亿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