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甘泉流淌在东山顶——省水利厅帮扶舟曲县东山镇工作纪实

19-06-12 09:1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南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甘泉流淌在东山顶 

  ——省水利厅帮扶舟曲县东山镇工作纪实 

  记者 李建舟 尹党周

  这是一个美丽的山顶小镇:碧空如洗,白云如纱,青山叠翠,山花烂漫,鸟语如歌。

  这也是一个贫穷的小镇:以前没有好的支柱产业,73%的劳动力无资金无技术被迫外出打工。

  这里是舟曲县地处山顶的贫困乡镇之一——东山镇。

  阳光明媚,走在舟曲县东山的田间路上,放眼望去,贫瘠的土地上已是果树满坡,让人切实感受到这个贫困的小乡镇正在发生着悄无声息的变化。

  变化要从省水利厅精准扶贫工作队进驻到这里开始。

  驻村入“心”真帮扶

  坐车沿公路盘山而上,绕过三个山头,又盘山而下,行程一个多小时,记者来到东山镇杨家村格头组,刚好碰见杨家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张峰正在入户调研。

  驻村干部介绍,杨家村距乡镇较远,镇上为扶贫工作队员在中牌工作站提供了宿舍,但被坚决拒绝了。队员们坚持住在杨家村村委会,每天到村里办公、与村民聊家常,没有一点省上干部的架子。工作队员与村民都很熟悉,群众经常会送来些自家产的蔬菜和水果,他们都会以市场价付给村民。

  村长刘永红介绍,扶贫工作队进驻以后,白天勘地形、看产业、走访贫困户,晚上就忙着召集村干部、村民小组长、贫困群众一起商讨脱贫策略。会后,工作队员们还要理思路、记日志、写计划。

  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工作状态、工作作风直接影响着精准扶贫工作的成败。省水利厅制订了省直组长单位年度帮扶计划,统筹6家省直单位,对贫困群众进行全覆盖走访,全面了解村庄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情况;精准选派了两批22名优秀干部挂职东山镇7个贫困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选派群众工作能力强、懂经济、懂项目的工作人员担任驻村工作队员;组织机关和厅属单位101名干部结对帮扶196户贫困户,确定10个厅属单位作为贫困村帮扶工作常驻单位,重点对村庄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完善,对产业扶贫项目进行推进。每一个扶贫阶段都力求做到精准派员、精准推进。

  走近群众勤服务

  “2018年8月,我被选派到杨家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来到这里,白天忙着跑项目、找资金,晚上忙于进村寨、访村民,很快进入了工作角色。”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张峰说。

  刚开始,群众对他们的工作不是很理解,队员们并未懈气,更加努力工作,真心实意为群众办事,用真诚赢得了群众的支持。

  “驻村工作,对于我来说很陌生,村干部和老百姓也对驻村干部有一定的距离感。怎样才能做好帮扶工作,怎样才能让村民脱贫,更快走上致富路……”说起自己当初那段心路历程,张峰感慨万千。

  他清楚地认识到,如何使自己短时间内转变角色,得到村干和老百姓信任,是事关同步小康驻村帮扶工作能否顺利开展的关键。

  为了拉近与老百姓的距离,张峰走进群众家里,耐心细致地讲解惠民政策,村民家里有困难了,他立即赶去慰问……

  杨家村杨家组杨明军家2018年灾祸连连,8月杨明军因病去世,9月祖母去世,留下母亲和三个女儿。张峰积极帮忙处理后事,照顾老人,为三个女儿的上学和就业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让杨明军的母亲在遭受不幸后感受到了温暖。

  热心的张峰得到了村民的喜爱和认同。

  张峰真情服务群众只是省水利厅帮扶东山镇的缩影。东山镇7个贫困村位于舟曲县城以东20多公里的高半山,区域内山势陡峻,地形复杂,坡陡谷深、土地贫瘠、群众居住分散,省水利厅开展帮扶工作以来,积极实行干部联系贫困户制度,建立帮扶责任人帮扶工作台账,实行年中检查、年底考核。结合贫困村实际,因村施策,督促指导各帮扶单位会同帮扶工作队和贫因村,共同制定完善贫困村脱贫攻坚规划和精准扶贫政策实施计划,督促帮扶责任人全部进村入户,与驻村工作队、贫困户商议“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仔细算清收入支出帐,用说事写实的办法,认真完善制定了“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

  以水为“媒”促脱贫

  杨家村107户居住分散,全靠从现有的3处集中供水点人工背水,村民常为吃水而发愁。

  刘家组的杨来永老人患有腿病,儿子儿媳都外出打工,背一次水需要大半天,杨来永经常滑倒摔伤,吃水成了生活中的难题。孤寡老人石点女更是为了省水,不敢洗衣服。

  水利厅驻村帮扶后,杨家村各组通上了自来水。老人们感激地说,“我们再也不用背水吃了,水利厅的干部让我们吃上了干净的自来水了。”

  作为舟曲县重点旱区之一,东山镇在省水利厅的帮助下,新修水利、修建水库,并在“帮联驻”工作组的引导和帮扶下,聚焦产业发展,拓宽创收路子,彻底改变“靠天吃饭”的种植模式。

  东山镇水利基础设施落后,严重制约了发展,特别是骨干水源工程较少,造成各村供水紧张。

  为尽快解决缺水问题,省水利厅发挥行业优势,以项目带动破解缺水难题。将舟曲县纳入全省2018—2020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规划项目,总投资804.26万元,实施巩固提升工程67处,解决农村30100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其中贫困户1380户5300人。结合2018年洪涝灾害对饮水安全工程造成的损毁情况,安排扶贫专项资金1217.73万元,用于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完成了《舟曲县2019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实施方案》,项目总投资2730.56万元,涉及17个乡镇。

  民生水利建设方面,帮扶工作队从农村饮水安全、农田灌溉、水土保持等水利项目方面统筹考虑,统一规划,整村推进,做到帮扶一村,水利问题解决一村。

  调整产业断穷根

  今年50多岁的韩恩会看上去有些苍老。丈夫因病去世,两个孩子在外打工,小儿子正在上高三,家里经济比较困难。韩恩会告诉记者,她因长年有病,不能干重体力活,只能种些麦子和包谷,酿些土酒,维持家里的基本花销。在水利厅的帮扶下,合作社为她代养中华蜂6箱,年底分红1200元。今年准备再多养几箱,争取年底多分些。谈起这些,韩恩会一脸感激。

  省水利厅在帮助解决水利问题的同时,通过引导观念转变、调整产业结构、示范带动辐射、智力扶持激励和牵线企业入驻等方式,着力提升群众自我发展能力。

  在观念转变上,把村干部、组长、群众代表作为第一帮扶对象,通过组织会议座谈、外出考察学习、邀请专家讲课等方式,转变发展观念,提高致富信心。

  在产业扶持上,因地制宜调整产业结构,转变传统产业模式,通过项目和资金扶持,每个组树立1至2个典型,带动其他村民跟着学跟着干。

  在扶贫攻坚一线,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帮扶队员的身影。他们千方百计为村民出思路、想办法、解难题,帮助群众脱贫致富。

  结合县域产业发展布局和村级实际资源,研究提出了10个贫困村围绕现有中藏药材、丛林藏鸡、土蜂蜜等特色农产品,筹资50万元,用于扶持壮大特色农业合作社。目前,7个贫困村都已注册了专业合作社,将投入到专业合作社的20万元以股权的方式分配给贫困户,协调村里闲置土地、荒山入股合作社,实现资金变资产的转变。选派电商专家赴舟曲县开展电商扶贫系列培训,邀请多家药企到舟曲县考察洽谈中药材种植产业扶贫合作意向,9家药企与17家中药材种植合作社签订了收购合作协议,3家药企现场签定了药材收购订单,2家药企与3家合作社达成了企业统一提供种苗、全程技术指导、市场价回收的联合种植合作意向。

  在他们的努力下,东山镇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在下庄村、谢家村,随处可见别致红顶小“别墅”,有些村的村民也办起了乡村农家乐。

  采访中,我们不仅能感受到省水利厅帮扶东山镇脱贫的坚定信心和决心,感受到他们在精准帮扶过程中付出的心血和汗水,更感受到了贫困群众在驻村工作队进驻后满满的幸福感。

  我们有理由相信:2020年,东山镇将会是一个生态、文明、发展的幸福小镇。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中高考学子听喜讯 凭“两证”可免费畅游麦积山 甘肃省中高考学子听喜讯 凭“两证”可免费畅游麦积山
  • 甘肃省规范抗菌药应用 二级以上医院要设感染病区 甘肃省规范抗菌药应用 二级以上医院要设感染病区
  • 白银警方再发通告 敦促4名黑恶势力在逃人员投案自首 白银警方再发通告 敦促4名黑恶势力在逃人员投案自首
  • 甘肃省委常委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式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举行 林铎主持并讲话 黄跃金唐仁健符太增孙伟等出席 甘肃省委常委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式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举行 林铎主持并讲话 黄跃金唐仁健符太增孙伟等出席
  • 甘肃省检察院通报6起集中提起公诉的涉黑涉恶典型案例 甘肃省检察院通报6起集中提起公诉的涉黑涉恶典型案例
  • 【提振信心 力促增长】四十条新政推进兰白自创区加快建设 【提振信心 力促增长】四十条新政推进兰白自创区加快建设
  • 甘肃省检察院: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 不是黑恶犯罪不凑数(组图) 甘肃省检察院: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 不是黑恶犯罪不凑数(组图)
  • 甘肃省人民检察院发布扫黑除恶典型案例:“零首付”背后恶势力团伙被公诉 甘肃省人民检察院发布扫黑除恶典型案例:“零首付”背后恶势力团伙被公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