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在兰高校师生聆听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事迹

19-06-12 09:02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程健

  原标题:聆听榜样故事 传承奉献精神 在兰高校师生聆听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事迹

  中国甘肃网6月12日讯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耿睿)“三十多年来,三代治沙人匍匐在沙丘上,一步一叩首,一步一鞠躬,一棵棵树,一把把草,硬是把寸草不生的沙漠,变成了生机盎然的绿洲。眼前这幅美景,不就是老天爷赏给我们治沙人一枚漂亮的勋章吗!”第三代治沙人代表、八步沙林场管护员郭玺坚定地说道。6月11日,“时代楷模”——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事迹报告会在西北师范大学举行,报告团成员贺中强、郭玺、陈树君、袁洁分别结合自身经历,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讲述治沙造林的感人事迹。来自西北师范大学、兰州交通大学、兰州理工大学等13所高校的600多名师生代表聆听了宣讲报告。

  “治沙,是人和沙漠的对峙,更是人和岁月的较量。38年过去了,当年的“六老汉”,只剩下两位还在世;今天的“六兄弟”,也在一天天变老!现在,第三代人开始陆续加入治沙队伍,我们的治沙技术在改进,机械化程度在提高,沙产业也在发展。回想38年来,我们三代人在沙漠里走过的路,有艰辛,有迷茫,但更多的是欣慰和骄傲!一路走来,我们虽然为绿化家乡做了一些事情,却得到了很多的奖赏和荣誉,这是我们祖祖辈辈的荣耀,更是我们世世代代治沙的动力!”第二代治沙人代表、八步沙林场场长郭万刚朴实的话语引来阵阵掌声。

  “父亲知道自己的病治不好了,就给我安顿说:‘我怕是不中了,但是治沙的事还得干下去。我没有给你留下什么,就那一摊子树,你好好看去吧。’”当报告团成员、第二代治沙人代表、八步沙林场职工贺中强回忆起父亲贺发林临终前的嘱托时,眼中饱含热泪。

  在近2个小时的宣讲中,5位成员分别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讲述了“时代楷模”——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的感人事迹。让大家切身体会了三代治沙人矢志不渝、拼搏奉献,科学治沙、绿色发展,持之以恒推进治沙造林事业的艰辛历程和奋斗精神。使在场的每个人身临其境地感受到在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让沙漠披绿生金的背后,三代治沙造林群体的无私奉献和辛苦付出。

  西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的马元元同学说:“今天的报告会让我感到非常的震撼,聆听三代人的先进事迹可以说是泪流满面,在如今这个科技高速发展的时代,这种愚公移山的精神太欠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他们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同时那种永保绿洲的奋斗和拼搏精神更值得我们学习。”

  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的高敏同学表示,八步沙“六老汉”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而他们那愚公移山的精神也在一代代地传下去,当代大学生应该去学习他们这种吃苦耐劳和坚持不懈的精神。

精彩推荐

  • 甘肃省规范抗菌药应用 二级以上医院要设感染病区 甘肃省规范抗菌药应用 二级以上医院要设感染病区
  • 白银警方再发通告 敦促4名黑恶势力在逃人员投案自首 白银警方再发通告 敦促4名黑恶势力在逃人员投案自首
  • 甘肃省委常委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式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举行 林铎主持并讲话 黄跃金唐仁健符太增孙伟等出席 甘肃省委常委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式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举行 林铎主持并讲话 黄跃金唐仁健符太增孙伟等出席
  • 甘肃省检察院通报6起集中提起公诉的涉黑涉恶典型案例 甘肃省检察院通报6起集中提起公诉的涉黑涉恶典型案例
  • 【提振信心 力促增长】四十条新政推进兰白自创区加快建设 【提振信心 力促增长】四十条新政推进兰白自创区加快建设
  • 甘肃省检察院: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 不是黑恶犯罪不凑数(组图) 甘肃省检察院: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 不是黑恶犯罪不凑数(组图)
  • 甘肃省人民检察院发布扫黑除恶典型案例:“零首付”背后恶势力团伙被公诉 甘肃省人民检察院发布扫黑除恶典型案例:“零首付”背后恶势力团伙被公诉
  • 金昌市第五届薰衣草之约集体婚礼将于6月—8月举行 三种风格等你来体验(图) 金昌市第五届薰衣草之约集体婚礼将于6月—8月举行 三种风格等你来体验(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