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甘肃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19-06-02 09:5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文良

  原标题:【提振信心 力促增长】

  甘肃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写在敦煌机场海关开关运行之际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严存义 通讯员 杨晓琴

  5月9日,敦煌机场海关正式开关并对外办理海关业务,标志着古丝绸之路上的千年关隘敦煌再度“复关”,为敦煌市乃至甘肃省提升对外开放形象、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提供广阔的舞台,全省外向型经济发展再添新“引擎”。

  千年古郡再次站在开放前沿

  自西汉以来,敦煌就是古代丝绸之路具有“咽喉锁钥”之称的丝路重镇和重要关隘,丝绸之路的东西南北路网在此交集四射。汉武帝在河西走廊“列四郡,据两关”,即设立武威、张掖、酒泉、敦煌“四郡”,并设立玉门、阳关“两关”,作为丝绸之路去往西域的南北两道口岸,对进出境商旅进行稽查。

  如今,在“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下,敦煌再次成为中外交流的繁盛之地。自2016年起,每年9月,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如期在敦煌召开,这是当前“一带一路”建设中唯一以文化交流合作为主题的国家级平台和国际化盛会。敦煌是文博会的永久会址,在文化传播与交流中的重要地位显而易见。敦煌,这颗丝路明珠更加光彩夺目。

  从现实发展需要来看,在敦煌设立开放口岸,能够充分发挥甘肃省承东启西、连接欧亚的重要战略通道和综合枢纽优势,抢占文化、通道、技术、信息、生态五个制高点,以口岸建设为载体,加快构建集物流、人流、资金流、信息流于一体的跨国界、跨地区、跨部门的口岸经济体系,对于甘肃省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都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兰州海关关长李全介绍,今年2月,敦煌航空口岸通过国家级验收正式对外开放,成为甘肃省继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空口岸、兰州铁路口岸后第三个开放口岸。千年古郡敦煌,成为全国为数不多的设立国际航空口岸的县级市,再次站在开放的前沿。

  严格监管确保国门安全

  伴随着敦煌口岸开放,口岸安全监管的重要性摆在面前。

  敦煌机场海关关长岳宏辰介绍,自敦煌航空口岸获批临时开放以来,为了满足口岸监管需求,兰州海关积极申请海关总署投入近1800万元的监管设备,配齐CT机、X光机、红外体温监测仪等各类高标准仪器设备61台。 

  今年,兰州海关再次向海关总署提出申请,在旅检现场进境通道增设1台价值1000余万元CT设备。届时,敦煌航空口岸将成为全国为数不多的进出境旅检通道均配备CT机的机场,将有效提高敦煌航空口岸的海关查验通关效率。根据海关总署最新要求,对旅检现场数字监控进行调试,视频信号已全部实现与总关指挥中心联通。

  据统计,自2015年敦煌航空口岸临时开放以来,截至目前,兰州海关共监管香港往返敦煌旅游包机132架次,监管出入境旅客及机组人员18892人,查验行李17046件;截获禁止进境动植物产品229批次611件,筑牢了国门安全防线。

  为外向型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5月9日,敦煌机场海关正式开关对外办理海关业务,敦煌面向世界的进出口贸易和文化交流传播将更便捷,为甘肃省外向型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兰州海关有关负责人表示,敦煌航空口岸正式开放后,将不仅仅服务于境内外旅客往来,拓展敦煌旅游市场,更为重要的是,依托航空口岸,将会拓展国际快件、跨境电商等新型业态发展,促进地方外经外贸发展。比如,依托敦煌航空口岸,发展境外境内旅游,带动发展离境退税、保税仓储、国际采购、展示展销、跨境电商等临空现代服务业,吸引和发展信息技术、新材料深加工等附加值高的先进制造产业。有了产业集聚,将有力带动敦煌并辐射带动全省外向型经济发展。

  同时,兰州海关将协助地方政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敦煌航空口岸业务拓展,支持企业发展保税业务,服务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推动敦煌市对外文化经贸往来不断扩大。敦煌机场海关积极服务敦煌市政府,将陆续开辟敦煌至大阪、敦煌至首尔、敦煌至柬埔寨的国际包机航线。届时,每年通过敦煌口岸进出境旅游人数将达到2.7万人左右。

精彩推荐

  • 树立正确消费观念 2019甘肃辖区投资者教育进校园主题活动正式启动(图) 树立正确消费观念 2019甘肃辖区投资者教育进校园主题活动正式启动(图)
  • 2019兰州国际马拉松鸣枪开赛 4万参赛者热情奔跑领略金城魅力(组图) 2019兰州国际马拉松鸣枪开赛 4万参赛者热情奔跑领略金城魅力(组图)
  • 2019国际田联路跑会议纪念雕塑揭幕仪式在兰州马拉松公园举行(图) 2019国际田联路跑会议纪念雕塑揭幕仪式在兰州马拉松公园举行(图)
  • 【直播】2019兰州国际马拉松赛今日上午鸣枪开跑 【直播】2019兰州国际马拉松赛今日上午鸣枪开跑
  • 【扫黑除恶进行时】甘肃省四部门联合发布通告 再次敦促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人员限期投案自首 【扫黑除恶进行时】甘肃省四部门联合发布通告 再次敦促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人员限期投案自首
  • 甘肃省出台互联网医院管理办法 不得对首诊患者开展互联网诊疗 甘肃省出台互联网医院管理办法 不得对首诊患者开展互联网诊疗
  • 唐仁健在甘南调研时强调 强产业增后劲抓清零扎实推进脱贫攻坚 保进度保质量保安全建好“一会一节”场馆 唐仁健在甘南调研时强调 强产业增后劲抓清零扎实推进脱贫攻坚 保进度保质量保安全建好“一会一节”场馆
  • 天水武山莴笋酱菜出口韩国 天水武山莴笋酱菜出口韩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